閱讀小里程碑---讀完William Bernstein全部著作

就在這個中秋連假,當我正在寫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系列文章時,我也看完William Bernstein五本著作中的最後一本,A Splendid Exchange。

這本書頗具份量,近四百頁。看完雖然覺得有點小成就感,但也有種”怎麼不再多寫一些?”的矛盾情緒。


William Bernstein是一位美國的神經內科醫師。因為對投資與財經議題有興趣,建立了Efficient Frontier網站,接著再出書。

他寫書的順序是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2000),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2002),The Birth of Plenty(2004), A Splendid Exchange(2008)與The Investor’s Manifesto(2009)。

從這五本書可以看出他的寫作脈絡,投資書籍是愈寫愈淺顯,宏觀經濟書籍則是愈寫愈大。

這五本書中,有三本與投資直接相關,分別是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還有The Investor’s Manifesto。其中涉及最多數學的,就是第一本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後兩本都儘量在數學方面簡化,成為更容易為普羅大眾吸收的投資書籍。這三本書都有中譯本。分別是智慧型資產配置投資金律、與投資人宣言。其中”投資人宣言”是綠角在2010年翻譯的。

作者William Bernstein從投資衍生出對經濟史的興趣,開始大範圍的涉獵。第一個問題,人類如何發展出當今富足的經濟模式。這個問題的答案,他寫成了 The Birth of Plenty 。第二個問題,貿易如何塑造了現在的世界,則是A Splendid Exchange的主題。這兩本書目前沒有中譯版。

這五本書,除了The Investor’s Manifesto是出版社送我的翻譯母本,其它我都有從Amazon買進的英文原版。花在這些書的錢,Worth every penny。從這張照片,大家也可以看到,經濟史的書作者是愈寫愈厚。
我第一次接觸William Bernstein的書,是The Inteligent Asset Allocator。橫貫全書的理性以及注重實證的態度,馬上吸引了我。也驅使我將他的著作一本接一本讀完。

曾有讀者問我,如何找到好看的書。一般來說,有些好看的書裡面會列出作者認為值得參考的書。假如你喜歡這位作者,很可能這位作者建議的書,你也會覺得很有意思。

第二個方法,就是針對某位作者進行”掃射”,把他的書全部拿來看。在看過William Bernstein的書後,我覺得他的著作應全都值得一看,於是分批訂購,逐漸把他的書買齊。在看完最後一本A Splendid Exchange之後,我確定當初的想法是正確的。

這些作者就像一個品牌。就像你買可口可樂,就知道會喝到怎樣的飲料。這些作者的高品質書寫,也確保讀者有個美妙的閱讀經驗。

這本厚厚的A Splendid Exchange可能要寫很多讀後感了。還請讀者朋友稍待。當然,有英文閱讀能力或在北美的讀者朋友,也可以先睹為快。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經濟發展的四個條件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12 comments:

天藍 提到...

期待綠角大的心得!

但有點一直蠻好奇,綠角大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擠出時間看完這麼多書?

綠角 提到...

想做的事
自然就會有時間做

不想做的事
再閒都不會做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說得有道理~

想做的事 自然會有時間

不想做的事 再閒都不會做 ^^

warkitty8 提到...

綠角大您好,有個問題想確認:
Thank you for enrolling account# ******** in the Firstrade Securities, Inc. Electronic Delivery Program.
Your enrollment is now confirmed.
這樣子是代表我已經註冊成功了吧??
然後他文章後面還有似乎提到要兩個工作天更新我的帳戶才可以使用??
那這樣子我是要兩天後才可以匯款嗎還是現在就可以匯款了??
還有您BLOG有提到先鋒基金我們海外投資者無法投資,但是我在帳戶下單那邊還是可以看的到耶??
最後想請問綠角大假如先鋒基金無法投資,您文章中建議的嘉信應該還不錯吧,不會有被清算的可能吧@@
目前小弟想要投資指數型股票基金和債券比約80:20
而前者分類想要分成四大類:美國,新興市場,歐洲,亞洲;後者想要分成美國跟非美國債券兩類
請問我這樣子資產配置算可以嗎??

不好意思新手問題很多,希望綠角大可以給我指點@@

綠角 提到...

台灣投資人不論透過那家美國券商
我都不建議買美國註冊基金
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重演拒絕出售外國人的戲碼

greengoblin 提到...

請問一下, 這麼多書之中
有沒有內容是比較偏向總經觀點來分析局勢然後比較推薦的呢?謝謝~

綠角 提到...

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方面的好書

warkitty8 提到...

綠角大您好,請問從晨星網站上要怎樣看到基金是在哪註冊呢??
小弟是想定期定額swppx,sfenx和sfnnx來達成投資全部股票區域,還是說直接買vanguard的ETF(拜讀過您的文章我也是認為vanguard是我較為贊同的)??
小弟預期是每年約可投入一萬美金投資而已,
就這樣子對於投資ETF每次都要7塊美金的成本似乎會比較大...依您之前的文章似乎基金還是較好的選擇,小弟是第一次做國外投資,所以不安問題總是特多...

綠角 提到...

在美國晨星看到的ETF與基金
都是在美國註冊的

買Schwab或Vanguard的ETF都可以
看你自己怎麼選

不安是正常的
因為走向美國券商
是在做出改變
一年過後再回想
你會發現 其實沒那麼嚴重

warkitty8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意見,我決定要小額定期定額投資schwab,畢竟我能投入資金不多,認為定期定額應該是較符合我的投資方式,而且每月固定投資也比較像綠角大之前文章提到團塊跟水流的概念,不過債券基金部分不知道綠角大有沒有比較不錯的?

yester 提到...

今天才看到您也欣賞Bernstein的著作,其實Bernstein其他著作我不確定,不過這本A Splendid Exchange有簡體譯本,英文程度不好,可接受簡體字的人可以考慮一下。中譯書名是《茶葉‧石油‧WTO:貿易改變世界》(書名譯得差蠻多的)。翻譯有些小錯、不順在所難免,不過這本書的譯筆大體來說至少我沒看到啥大問題。

綠角 提到...

謝謝yester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