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s Data)

世界各國的吉尼係數可在美國中情局的The World Factbook中尋得。在中情局的資訊頁中,各個國家的吉尼係數計算的年度不一定相同,但我們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大家可以先想一下,一般來說,是已開發國家還是落後國家收入不均的狀況比較嚴重?

可能很多人會想說已開發國家有發達的資本主義,會出現許多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家。所以在已開發國家,收入不均的狀況會比較嚴重,會有較高的吉尼係數。

我們現在來看一下中情局統計的136個國家的前十名與後十名。

家戶收入分布最不均的十個國家:


家戶收入最平均的十個國家:

收入最不均的國家中,我們看到納米比亞、南非、賴索托、波扎那。收入分布最平均的國家中,我們看到瑞典、盧森堡、奧地利與挪威等國。
(在這個表中,台灣以32.6的吉尼係數,排名第100。)

收入不均的狀況,在貧窮國家才是真正嚴重。

資本主義的確以創造更多私有財富的可能,誘使具有冒險與企業精神的人開創與擴大事業。這個制度也的確創造出許多財富傲人的企業家。

擁有比他人更多的財富,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會帶來比較上的快樂。但一旦有人擁有較多的財富,就代表有人擁有的財富較少。財富較少的人,在比較中不會快樂。而居於經濟弱勢的族群,在看到別人擁有那麼多錢財,自己卻連三餐溫飽都有問題時,就會是一個社會問題了。

不只是這些人需要照顧的問題,而是這些人的其中一部分會認為這根本是一個不公不義的世界,甚至開始有反社會行為。這將造成社會不穩定或政治動蕩。不穩定的社會與政治形勢,將嚴重妨害經濟發展。

收入不均產生的社會不穩定,是必需要處理的問題。國家施政一般會以對高收入者課徵較高的稅收,然後以社會安全體系,將公有資金與資源分配給社會中的弱勢族群。

資本創造了更多了財富,也造成分配的不均。但如何將這”不均”控制在人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則是制度與施政的重點。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現代經濟體系中,吉尼係數會受到如此廣泛的注意。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吉尼係數(What is Gini Coefficient?)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經濟發展的四個條件

1 comments:

tin 提到...

看起來台灣還不是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