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第二個月的任務,Red Stevens要Jason體會金錢的意義。對於Jason來說,錢就像空氣一樣。你只要開口就能呼吸,想多要一點空氣就多吸幾口,錢對Jason來說,是類似的東西。他從不知道金錢的意義。

在這個月,Jason以Red Stevens交付的1500美金,體會到以一點金錢就可以解決人們燃眉之急,改變人生方向的例子。Jason以200塊美金,幫一位已經付不出任何醫藥費的老太太買了三個月的藥,用400塊美金,幫一位付不出車貸但工作又需要車子的少婦,解決車子就要被收回的困境。他看到了,自己從不在意錢,但有多少人為了錢,被逼到人生的絕境。

當我們打開存簿,帶點期望又有點貪心的想說這上面的數字可以累積到多少時。我們可曾知道,這些數字,這些所謂的數字,在多少人的生活中,是一個過得去是海闊天空,過不去則日月無光的實際問題。

每個月的任務一一展開。接下來是朋友。”朋友”已經是一個廣泛指稱所有你認識的人的名詞。對許多人來說,朋友更已經是為了工作或事業才需要的”東西”。已經少有人願意深究友情的意義,與最深厚的友情可以達到怎樣的境界。

第五個月的任務是”Problems”,人生的問題。Jason從小被保護的很好,人生從未遇過任何問題。Red Stevens要他找到幾位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重大問題的人。

他第一個找到的是一位在公園玩耍的小女孩。小女孩開心的玩著,遇到Jason時,跟他說今天是她的Special day。Jason從陪伴女孩的大人口中才知道,小女孩住院已久,是一位癌症患者。在歷經無數的手術與治療後,醫院志工希望帶給她一天Special day,看她要不要到迪士尼或是什麼地方玩。她不要。她說只要在公園裡盪鞦韆,玩溜滑梯,就是Special day了。這就是Jason當天看到的小女孩。

Jason接下來又遇到一些遭逢人生中真正大問題的人。都是很精采的例子。神經細一點的讀者,可能要準備手帕。重點不是在於這些問題,而是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問題。而且讀者很可能會發現,跟這些人的問題比起來,我們自以為人生中的大問題,其實根本是小兒科呢!

一個月接一個月過去,字裡行間描述了Jason的改變,但更有可能的是,讀者的心也跟著在變。每翻過一章,看過一個任務,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就是那個需要再教育的Jason,自己是不是也把太多人生中的Gift看做理所當然,或甚至根本無法體會那是人生的禮物呢?

在The Gift of Gratitude,我體會到每天早上腦中回復意識的第一刻所想到的事情,會對一整天的心情有多大的影響。在The Gift of a Day,我體會到把握當下的真正意義。畢竟,沒有人手上有長命的保證書。你能確定擁有的,其實就是今天。

The Gift of Family, Laughter, Love, Dream, Giving….每一個任務都是佳作,都是我們生而為人,享受人生必備的禮物。我們通常已經擁有它們,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擁有,還在焦躁煩惱的探尋。

這本書讀起來,會令人期待下一個月的任務,與領會每個月任務的意義後的感動。有看小說的快感,卻有所謂”心理勵志”書籍的意涵,可說是這本書的特點。但說實在的,以”心理勵志”來歸類The Ultimate Gift這本書,那真是太屈就了。這本書或許可稱為人生勵志的The Ultimate Book。

在一開頭Introduction的部分,作者就提到,我們將展開一個旅程。當你翻到書的最後一頁時,你會與現在看著Introduction的你有所不同。當我看到書的最後一頁時,我同意這個看法。

或許在這本書的最後一頁,也有一個不同的自己等著被你發現。


這本書的中譯本是超級禮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1---人的終極自由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10 comments:

ccw 提到...

感謝推薦 我也愛看這類的書
馬上購買

匿名 提到...

板主我覺得您的部落格真的很棒,除了可學到投資的訊息,另外有時也有很多意外的收穫,期待您陸續的新文章,加油~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支持與分享

阿呆 提到...

這本書還有續集「超級生命」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767
我比較好奇的是板主怎麼發現這本書的,
因為出版很多年了。
我以為您看的主要是財經和鐵人三項的書,
不知道您還有其他哪些方面的興趣?
也希望您的部落格也常介紹各類您看過的好書給大家。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你真的好棒!這本好書感動了你,而我們卻因為你得到了不同的感動.期待您的新文章,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家的留言分享

會知道這本書
是一本財經書籍中提到的

雖然已經是幾年前出版的書
但沒看過的書 不就是新書嗎

匿名 提到...

板主每次閱讀您的文章總是覺得很有深度,內容見解和世俗不同。期待您再分享。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鼓勵~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在適合的時間看到你這篇文章,或許這只是你的讀後感,卻說不定不知不覺影響了別人的人生軌道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