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練出來的功夫

為了維持寫作的精力,村上春樹選擇了跑步這項運動。而在跑步的過程中,他領會了更多寫作的道理。

村上先生曾被問道,成為一個小說家的條件是什麼?他提到三點。

第一個是才能。村上認為這是必要條件,你一定要有才能才寫得出東西。就像陸地上的走獸要有腿才能跑,天上的飛鳥要有翅膀才會飛一樣。這是基本要求。

其它兩點則能後天培養,那就是專注力與持續力。專注指的是將有限的才能以集中聚焦的方式發揮出來,持續力指的則是不中斷的寫作。

村上春樹每天在寫作方面練習專注與持續力,逐漸將極限推高一點,終於培養出一個專職小說家所需要的條件。這個過程就像練跑一樣。每天跑、天天跑,每次老老實實的累積十公里里程,長期下來,你就會獲得跑馬拉松的基本能力。(註:正確的運動訓練一定要包含休息恢復的時間。所以”每天跑、天天跑”這些字只是一種文字上的方便,不是運動上的正確。)

運動是肉體活動,寫作是精神活動,這兩方面作者都偏好需要長時間培養的能力與活動,村上先生將這個現象稱之為肌肉與精神特性的相似。

這段文字特別令人有感觸。因為綠角除了和村上先生一樣喜歡耐力運動之外,就某方面來說,我也是個從事寫作活動的人。持續的從事部落格寫作,和繞著操場不間斷的跑上二十幾圈,在本質上的確有些相似的地方。但肌肉與精神一致性的現象是否有可以解釋的理由。

雖然是在不同領域的表現,但這都是自由意志選擇的結果。就如村上先生之前提過的,能習慣性的跑步,並不是特別有毅力的結果,而是因為喜歡耐力運動,自然就會建立這樣的運動習慣。同樣的,假如你喜歡寫作,你自然會希望每天有些時間可以專注的從事這個活動。也不一定是寫作或運動,只要你找到自己喜愛的活動,你自然會在這上面建立起專注與持續力。可以持續從事某種活動,並不斷培養能力的關鍵,就在於喜愛這個活動。

在肉體與精神方面,都選擇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就會表現出一致性。不需別人逼迫,不必順從社會看法,堅信並順從自己心中真正喜愛的事物,很容易就可以建立起持續力與專注力。

這個概念與The Ultimate Gift書中”The Gift of Work”這章中,”The one who loves his work never labor.”這句話不謀而合。

侯文詠先生的不乖書中,”認真是比不過迷戀的。”這句話也是這個意思。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書中關於天才或後天的描述,也是講一樣的事。在不同的書中,看到日本作家、台灣作家與美國作家,分別透過自身生活經驗、思考觀察與研究,導出了一樣的結論,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回到主題,當你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又能在無形中建立起能力之時,那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功夫都是練出來的。假如你真想要擁有卓絕的功夫,挑個喜歡的來練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2---想像塑造現實

如何準備初馬---從基地營出發(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

跑步與投資的相同之處(Running and Investing)

6 comments:

iq101eq101 提到...

Good,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堅持所愛?是因為愛才能堅持
能夠迷戀上自己的工作或理想是一種幸福

locke 提到...

昨天去聽綠角大的演講,覺得講得很棒,是對指數化投資的強力宣傳!笑點也掌握的很好XD 對於投資黃金的回答也很棒,甚至還能夾帶笑點! 很後悔沒有帶朋友們去聽啊,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聽到這樣的演講^^

chienyu 提到...

殘念
不知綠角or有聽演講的朋友
能否分享一下演講的內容啊?
以後可請綠角分享相關演講行程在部落格嗎?
以免向隅
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iq101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很謝謝locke的分享與支持

這次演說的內容是為了這次活動編制的
之前沒有在其它場合講過 (除了基金名次輪動的現象之外)
其中主要核心是攻勢與守勢投資的概念
投資是個易守難攻的環境

能有這個活動 其實主要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 財訊
地點,場地還有主持人
都是很好的選擇
我所希望的是
聽眾朋友也覺得演講內容值得花時間聽

綠角 提到...

謝謝chienyu的支持
其實我有想過在facebook發表這次活動的消息
不過當我想到時
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主辦單位有可能會在中南部再辦類似的活動
或許可以留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