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怎麼做才對

2011年五月12日,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Feedburner訂閱人數首度超過一萬。

2011年六月30日,綠角財經筆記累積文章達一千篇。

在達到這個”千萬”里程的時刻,我想寫一篇回顧文章。在此,先簡單回顧一下綠角財經筆記的歷程。

2006年七月 綠角財經筆記於Yahoo部落格成立
2007年五月 綠角財經筆記搬家到Google的Blogger系統
2008年 Money +票選活動中獲選為No. 1 財經部落格
2009年 綠角第一本理財書籍股海勝經發行
2010年 綠角第一本理財譯作 投資人宣言發行
2011年 綠角第二本理財書籍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

訂閱人數的成長如下:
2008/7/24 首次突破2000 記錄在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這篇文章的回應中

2009/4/28 訂閱人數達4000 記錄在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這篇文章的回應中

2010/10/7 訂閱人數達8000記錄在誰是被動基金投資人? 的回應

2011/5/12 突破10,000人,記錄在ETF的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 of ETFs)續的回應。

也剛好在最近,我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 正義”這本書。



在打開”正義”這本書之前,我預期它會是本不錯的書,但沒想到會這麼好看。

就像我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初,預期這會是個有趣的經驗,但從沒想過會是如此多采多姿。

在部落格訂閱人數超過一萬,文章數目達一千篇的時候,剛好讀到這麼一本讓我頗有感觸的書,則是部落格寫作歷程數不盡的因緣巧合之一。

我將藉正義這本書的讀後感,做為部落格寫作至今的回顧。

正義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怎樣做才是對的?

這個問題,也同樣適用於金融投資。我們做了那麼多的努力與學習,無非就是要回答一個問題”怎樣做才是對的?”或是說白一點,就是怎樣投資才對。

這個部落格,就是我追尋答案的過程。

正義是一本討論哲學的書籍。要怎麼做才對,就是哲學思考的核心。書中舉例,阿富汗美軍小隊抓到牧羊人,在要殺要放間做出抉擇。殺了,他們行蹤就不會敗露。不殺,牧羊人可能會與塔里班通風報信。但是,牧羊人可能是無辜的。最後美軍小隊放人。果然不久之後,就被塔里班的十倍兵力圍剿。小隊僅一人存活。第一批前來救援的美軍坐直升機時就被擊落,全數喪生。這個放人的決定,代價慘重。

是否可以犧牲一部分人的性命,換取其它人的性命?是否可以用功利算計的角度來決定殺或不殺?或者,人命是不可侵犯的基本人權。怎樣才是對的?

在這樣困難的問題中,反覆思量,找尋各種支持與反對的原因,然後做出選擇,就是這本書的核心論點。由於全書不做空泛的討論,以大量實際的例子來佐證,所以讀者將完全擺脫”哲學”兩字給人的刻板印象,沉醉在許多正反面的精采論述之中。

為什麼要討論各種做法的可能?原因就在於,人能改變。人會採行自己思考後,覺得較好的行為方式。

假如相信某種論點的人,就是固執到無法改變,那麼,討論就沒有意義。大家就是拿教條出來互相投擲罷了。

所以在正義一書的開始第一章,作者就提到,”假如道德觀真的很難動搖,道德勸說就很難展開。有關公義公理的辯稱也不過是一場教條互嗆。”

我的部落格或許就是在做這樣的事,或許可以稱做”投資勸說”。

勸說投資朋友,自行選股通常下場不會比較好。而適時進出市場,那是無法實現的迷夢

沒有人天生生下來就是指數化投資者。沒有人是因為第幾對染色體短臂上某區位的基因屬性,所以就變成指數化投資者。而因為指數化投資違反天性,違背人類不滿足與追求卓越的自然傾向,所以,幾乎所有的指數化投資者,都是藉著日後的自我學習與覺醒,才選擇了這條道路。

我不認為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是一個簡單到你喜歡那個,就選那個的題目。它是一個需要評量各種面向,然後做出決定的重大議題。這個問題,就像美軍該不該殺牧羊人一樣困難。這個決定,會對一位投資人的投資經驗與未來報酬產生重大的影響。

但知道要在此做出選擇的投資人實在太少了。有許多投資人,一進入投資的世界就被教育成要做主動投資人,學習買賣策略、股票評價、或是挑選主動型基金。他們從未想過,也從不知道,有另一種輕鬆簡單的投資方法,叫做指數化投資。

太多投資人在撲天蓋地的主動投資既得利益者的宣傳下被剝奪了做出選擇的權力,自己卻不知道。

我相信,這些投資朋友是有機會改變的。在他們發現,原來有一個更簡單的獲取市場報酬的方法,一個更簡單避開基金業者內在利益衝突的投資方式。我相信他們很多人會做出改變的。

我從學習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原理中得到獲取新知的快樂,我從擺脫主動投資與擇時迷思的投資作法中感到如釋重負。我相信這樣愉快的投資經驗,值得更多投資朋友一同來體驗。這就是我部落格寫作的原動力。

在我部落格留言,暢議主動投資的美好的投資朋友,可能會真的覺得與我的討論像是”教條互嗆”。但這個部落格的目的,不是在給主動投資人難看。就如同我熱切支持指數化投資一樣,也有許多(或應說是非常多)投資朋友,是死忠的主動投資支持者。我祝你們好運。但我的言論目的不是在唱衰這些主動投資朋友。(其實就算我真的唱衰你們,你們也不一定會衰啊!除非,我的論點讓你們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很可能會衰,然後因為害怕,而開始生氣。生氣的根本緣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害怕。)

這個部落格文章最大的目的,是給從未想過除了主動投資還有被動投資可以選擇、除了適時進出市場之外還有資產配置可供使用的投資朋友,一個思考的機會。讓他們想想看,到底怎樣做才是對的。

就如同正義一書所說”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這世上,已經有太多太多吹捧主動投資的成果與適時進出市場的美妙的說法、書籍、網站與文宣。太多太多了。整個投資世界,假如是一點一言堂。那麼,主動投資是一言堂,而被動投資就是零點一言堂。

而在台灣,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資訊比可能是1比0.01。

再多一個贊揚主動投資與適時進出市場的書籍或網站,可能沒有太大的邊際效益。但多一個講述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資訊站,那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同。

我不想也不必假惺惺的說,主動投資也很好,來獲取一種兼容併蓄的假名聲。

我的論點很清楚,主動投資,如你我般的業餘者去做,幾乎是一定失敗。專精的投資人士,也只有很少數能成功。真正Make sense的主動投資策略,是少見且難得的。環境就是那麼惡劣,所以我不想做。我就是選擇指數化投資,揚棄主動投資。

假如我偽裝並宣稱,主動投資也很好啊,我會避掉很多來自主動投資者的批評與壓力。假如我說,我也能接受並學習主動投資,那我會得到一種看來似乎較為寬容大量的美好形象。

只要我這麼做,我的生活會輕鬆許多,我會有多好幾倍的基金公司與廣告的邀約。

但我不要。我不是為了賺錢或是過輕鬆日子寫部落格的。我寫部落格,老實說,就是要讓自己寫得暢快開朗。最高境界,就是一篇文章寫好了,就會有種迫不及待想要發表的感覺。而通常這樣的文章,也能得到最多讀者的回響。

這樣就夠了。

我能推崇自己喜歡的投資方式,我能從學習財經知識中得到快樂,這樣就夠了。

就算這樣”一意孤行”,會讓我在投資討論界,遭到主動投資人的圍勦,就算這樣會讓我錯失賺錢的機會,但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在這個部落格分享自己思索”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這個問題的過程,而我的想法,也讓許多投資朋友開始想”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怎樣做才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在人云亦云的空口白話中,而在自我深入探索的綿密思緒裡。

綠角財經筆記的成長,也見證了願意思考這個問題的投資朋友的成長。

待續...


2018新中譯本:"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自由的快樂

“可侵犯的尊嚴”讀後感1—原則不是多數決定

2015年終感想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錢買不到的東西 (What Money Can’t Buy)讀後感1---金錢的滲透力

一位財經作家給財經記者的一些期許

TDR公聽會參加心得

19 comments:

ffaarr 提到...

這篇回顧真是精釆,也心有戚戚焉。

JJ 提到...

恭喜版主達到"千萬"的里程碑
我是您的忠實讀者,在了解指數化投資的同時,也感謝您分享這麼多好書,感謝!

Chihche 提到...

好文我推,我最喜歡倒數第二段,人云亦云的實在是太多了

panda 提到...

在綠角的部落格裡潛水許久,恰巧這本書我最近有幸讀過,大大的認同綠角的想法.
不過有個小問題想請教,一開始我是開了scottrade的帳號,也購入了幾筆ETF(前來綠角部落格潛水之前),倘若我想轉換到td或是fristtrade的話,需要先將手上的VTI,VXUS賣掉,再以現金模式轉換呢?還是有其他的作法呢?
感謝解惑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的文章讓自己能持續地往指數化投資這條投資正確的路上走,也許談不上「正義」(但對台灣的投資普羅大眾而言,我倒覺得真的是正義之言!),但真的是The Right Thing to Do!!
謝謝!

Galen 提到...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David190912 提到...

恭喜綠角在推廣指數化投資上有所成就
很感謝也欣慰有這麼用心的您
在這塊土地上用心耕耘
期待未來更多的用心文章
也很喜歡相關的書籍心得介紹等等
加油!

登豐理財JACK 提到...

有綠角的精闢見解,是台灣投資人之福。
To panda:
可以直接轉移,不須先賣出成現金。

KEN 提到...

這讓我想到另一句名言: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長期以來的支持

謝謝JJ, Chihche, Panda, 匿名先生, Galen, manpringle, Jack與Ken的鼓勵與支持

David358 提到...

FFAARR兄,好久不見,記得以前曾在此格中問題得到你的解答,也看過你許多寶貴的意見。

綠角兄,覺得你很偉大,因為寫在這裡的真心話,不是那些眼中只有錢的人說得出來的。

Mr.K 提到...

在台灣的投資環境裡,主動投資總是一黨獨大,讓投資人以為殺進殺出才是賺錢的唯一方法.感謝綠角發出另一種聲音,讓投資人知道還有一條更好的路.
公共電視從上周開始,每周末會播出一集Michael Sandel的課程(共24堂)
http://www.pts.org.tw/justice_trip/index.htm

綠角 提到...

David
偉大真是過獎了
我只是站在投資人的角度看事情


謝謝Mr. K的分享
我也很想看'正義"作者Michael Sandel的上課影音播出

點點 提到...

綠角能夠堅持自己經營部落格的初衷很讓人讚賞,因為太多部落客為了賺錢,原本單純的生活分享都變成置入性行銷的文章...

恭賀綠角囉!

綠角 提到...

謝謝點點的祝福

匿名 提到...

我是看了綠角大blog 後覺醒的其中一個,給綠角大真心的一個讚啦

Unknown 提到...

从金钱爆认识了绿角部落格,虽然我是主动投资者,但是还是要给你一个赞。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讚"

也謝謝來自peng01難得的支持

玩樂靚 提到...

讚讚讚
莫忘初衷
往往最感人之處
在於誠心無私的將自己感受到好的“人”事“物”分享給大家....

雖然不在主線上(商業取向),但有其存在必要...
感謝你的努力,也高興這樣可以為你帶來真快樂的流暢感

這是很多人沒辦法理解甚至可以永續達到的階段.

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