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摩臺ETF概述(Polaris MSCI Taiwan ETF、006203)

寶來摩臺ETF成立於民國100年四月21日,追蹤”摩根史丹利臺灣指數”(MSCI Taiwan Index)。

摩根史丹利臺灣指數的編製基期為1987年12月31日,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掛牌交易之股票為成份股選取範圍。主要篩選條件為市值與流動性。

根據2010年12月31日資料,摩根史丹利臺灣指數共有122支成份股。

寶來摩臺ETF的經理公司是寶來投信,經理人是林孟迪先生,基金保管機構是第一銀行。

寶來摩臺ETF的指數追蹤方式為複製。

該基金經理費0.3%,保管費0.035%,另外還有指數授權等支出。

2011年六月的基金月報,顯示基金已有8.92億的資產。

寶來摩臺ETF發行時間尚短,無法進行有意義的指數追蹤效率檢視。

同樣是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工具,寶來摩臺ETF可以與另外兩支性質相近的ETF比較。

第一個是寶來台灣50ETF

我們先看一下寶來摩臺ETF與寶來台灣50ETF的持股狀況。


(表格資料取材自2011六月基金月報)

從上表可以看到,台灣50ETF與寶來摩臺ETF的前五大持股完全相同。其實我們可以預期這兩支ETF前幾大持股會大多重覆,因為它們都是追蹤以大型股為主力的市值加權指數。

從表中也可以看到,前五大持股在寶來台灣50ETF就占了約四成的比重。而寶來摩臺ETF的前五大持股,只有約三成的比重。因為寶來台灣50ETF有50支成份股,而寶來摩臺ETF有122支成份股。因此寶來台灣50ETF中單一持股所占的比重會較高。前幾大持股表現的好壞,對於寶來台灣50ETF的影響會大過對於寶來摩臺ETF的影響。

最後一點差異,在於寶來摩臺ETF持有約2%的上櫃股票(如下圖),而寶來台灣50ETF的成份股全部都是上市股票。

(取材自寶來投信網站的基金持股明細)

另一個可以與寶來摩臺ETF比較的標的是代號0057的富邦台灣摩根ETF

寶來摩臺ETF與富邦台灣摩根ETF追蹤的都是摩根史丹利臺灣指數(MSCI Taiwan Index)。所以2011年四月寶來摩臺ETF的出現,代表台灣本地ETF市場第一次出現兩支ETF追蹤同一指數的競爭態勢。

我們可以先比較一下兩者的費用率。寶來摩臺ETF與富邦台灣摩根ETF都是收取0.3%的經理費與0.035%的保管費。經理費與保管費方面是完全相同。總開銷是否會有差異,可等待寶來摩臺ETF發行滿一年後再行比較。

資產規模方面,富邦台灣摩根ETF以25億,勝過寶來摩臺ETF的8.9億。

近兩個月的成交股數與成交金額,都是富邦台灣摩根ETF較多(如下表所示)。不過畢竟富邦台灣摩根ETF自2008年至今已有三年的歷史,而寶來摩臺ETF還只成立三個月。會不會有後來居上的發展,值得觀察。
(資料取材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總結來說,除了寶來台灣50ETF以外,追蹤摩根史丹利臺灣指數的ETF也是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可行選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永豐台灣加權ETF(Sinopac TAIEX ETF,006204)概述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vs. 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Fund(EWT)

16 comments:

David190912 提到...

今天才剛想到綠角大似乎沒有針對006203寫過文章
晚上就在信箱中收到綠角的大作了
趕快來拜讀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啦~~

婊爆俠 提到...

這個資訊真是太重要了.......

斗膽一問 (這個問題其實很尷尬)

綠角可否從主觀/理論/經驗的角度 (但不考慮費用...或假設費用都完全一樣)

來判斷一下

全複製摩台指數的ETF和台灣50...哪個會比較理想?

yiran 提到...

我想請教綠角大一下關於寶來另外兩支基金的看法"寶來全球ETF成長組合基金"和"寶來全球ETF穩健組合基金"
我查Morningstar taiwan上的總開支率分別是1.16%和1.10%,所以這兩支算是"主動"選ETF型的基金摟?

綠角 提到...

Citywalker
哪個比較理想
其實你可以先自己分析比較一下

yiran
我沒有研究過這兩支基金
它們的投資策略
在公開說明書中都有

婊爆俠 提到...

無法抉擇...(如果口袋夠深 我會直接都買)

畢竟

一個費用低一些

另一個包住的市場範圍比較大...

(我沒弄錯吧??還是我資料有誤??)

ayz847 提到...

To yiran
插個嘴。寶來全球ETF成長組合基金及穩健組合基金,不是ETF,而是以ETF為投資標的的組合基金(Fund of Funds)。
而且其總開支率為2.59%及2.55%(投信投顧公會網頁99年),並非晨星所列示的那麼低。
(P.S.在晨星資料中,交易所發生的費用沒列入總開支內,你可與公會網頁比對就知道。)

ayz847 提到...

寶來摩台ETF,6/30的規模從7.3億,一口氣暴衝到72.5億。
推測又是外資的傑作(初級市場以現股換ETF,以避稅)。
希望規模大了,日成交量也能增加。否則還真有流動性疑慮!

綠角 提到...

謝謝ayz的分享

匿名 提到...

9/28出了一支新的ETF
永豐台灣加權ETF基金
(豐台灣006204)

不知道綠角大日後有機會的話
能不能介紹分析一下
尤其是和台灣50的比較

非常感謝^^

ayz847 提到...

006204規模才區區NT$3億!不太放心。等它長大再說吧。

綠角 提到...

基金和ETF等它運作一段時間
會有比較多材料可以寫

這支新的ETF
的確值得留意

霹靂狂 提到...

想請問一下綠角大大~
豐台灣ETF
台灣50(70%)+中100(20%)
FB摩台
寶摩臺
上述四支EFT投資,若是在現有已知的投資成本考量下(經理費 / 保管費...等)是否會因為公開說明書中 配息原則的不同觸發條件
而導致投資人手中拿到的"股利"產生大幅度差異??

綠角 提到...

差幾%以上算大幅?

綠角 提到...

AMD_Hammer
謝謝你的建議
有空我會寫文章談

霹靂狂 提到...

想請大家幫忙說明一下~

寶來摩台基金的公開說明書
P.41頁說明的收益分配中(我的理解對嗎?)
15.1 --> 每年10月31日進行評價。
15.2 --> 本基金可分配收益,但要符合規定。
15.2.1 --> 現金股利 扣除 基金內扣費用 剩下的錢去分配收益。
15.2.2 --> 請大家幫我翻譯一下這條約寫什麼? (完全看不懂)
15.3 --> 10月31日確認要分配收益後,45天內可配到股息。
15.4 --> 匯款的帳戶名稱叫做 "寶來摩台基金可分配收益專戶"
15.5 --> 我又看不懂了。

好像與其餘ETF的配息原則完全不同。
有些都是股息>1%(台灣50)/(FB摩台)
或是股息>2.5%(豐台灣)

若評估配息門檻的最容易達到性,哪一個ETF最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