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的根本原因

這本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也有持有共同基金的美國投資人的屬性分析。

在美國有9020萬投資人,5160萬個家戶(Households)持有基金。持有共同基金的家戶中位年所得是8萬美金。這是超過台幣200萬的年收入,相當於夫妻兩人都有工作,兩人年所得都超過百萬台幣。這些家戶的中位金融資產總值是20萬美金,持有的基金中位總值是10萬美金。退休是最多人投資基金的目的,占93%。


上圖我們可以看到,家戶所得愈高,投資基金的比率愈高。能談論投資這件事,代表有閒錢。溫飽都有困難的人,是不會談投資的。美國家戶所得在25000美金以下者,只有10%在投資基金。在台灣,有很多每個月省吃儉用存下3000塊的年輕人,也每個月在投資基金。但很糟糕的是,當台灣這些投資人東省一些,西省一些,想多累積一些資本投資基金時,他們買的基金,卻是內扣費用2%以上,足可稱為全球基金界奢華產品的高貴基金。這種基金,可以迅速讓金融業者致富,而難以為投資人帶來財富。很多投資人,不知道自己生活簡約,但在投資時,卻是揮霍無度。(內扣真是很高明的收取費用方式,會讓被收取者不知不覺。)

上面這張表由左到右,分別列出所有美國家戶、投資ETF的美國家戶與投資個別股票的美國家戶的中位家庭收入與金融資產。可以看到,投資ETF的美國家戶中位家戶收入是每年13萬美金,金融資產則有30萬美金,比其它兩類家戶都還要高。


上面這張圖顯示美國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入與世界股票指數表現的關係。綠色長條代表資金進出,褐色折線表示股票指數報酬。很明顯,又是高點買進,低點賣出的型態。譬如圖中2008年,出現了統計的這15年間,幅度最大的股票型基金資金出走。投資人在贖回了幾百億美金的基金。這都是賣在低點。從2009年開始,褐色折線從-50%的低點迅速爬升。大多基金投資人都沒有參與到。他們在低點賣出,實現了損失。由於不知道何時才該重回市場,在迅速漲回的市場中,錯失了彌補損失或賺錢的機會。這些”因應局勢”、”動態調整”等等投資舉動,恐怕還比不上完全不採取任何動作的結果。

柏格先生曾說過,基金投資人會在兩方面折損自己的報酬。一是Fund selection penalty。自行嘗試選擇基金,以為會選到搭上熱潮或經理人正行的基金,最常見的後果是適得其反。另一則是Market timing penalty。自以為自己可以適時的進出市場,以為自己進出場的舉動,會在上漲的市場中保有獲利,在下跌的市場中控制損失。結果一樣是適得其反。

投資人在股市高點大量投入,在股市低彌時大量贖回的舉動,剛好可以用上圖解釋。圖中是投資人願意接受風險的比例與美國標普500指數的對比。綠色與藍色小方塊,代表的是投資人願意接受風險的比例,我們可以看到,與股市指數高低成正比。股市漲得愈高,投資人愈願意承擔風險。為什麼?因為股市愈漲,投資人愈有信心,愈會相信自己投入市場中的資金會有賺取報酬的機會。為什麼股市愈漲,投資人會愈有信心?很簡單,因為投資人看到自己過去投入的資金都賺錢,或是看到鄰居、親戚與同事,都在市場中賺了錢。

這就像剛學了一個新技巧的桌球選手,發現上場後,擊敗對手的機會大增,也會大幅增加自信一樣。不過很多投資人沒有體認到的是,自己在市場中賺到錢,是因為市場上漲,不是因為他很行。(換成比較術語的說法,就是他只賺到Beta,卻以為自己是Alpha大師。) 將成功歸因於自己,就會更有接受風險的信心。而這信心最強的時候,會剛好發生在市場大漲之後。在市場大漲之後,增加投入的資金,在市場大跌之後,又失去信心,撤出資金,恐怕不是可以擴增報酬的投資良策。

時時檢視過去投資成績,有賺就很高興,以為自己很行,當成是過去策略的肯定。賠錢就難過,以為過去策略不行。在市場起伏之中培養出不對的自信與自卑,然後不斷做出調整。這些投資人常自以為努力,其實是被市場玩弄與股掌之間而渾然不覺。這恐怕不是投資的好方法。

投資最吊詭的現象之一,就是愚笨的策略可能帶來良好績效,良好的策略可能帶來很差的報酬。而投資人會歡欣接受前者,摒棄後者。但其實,這是根本不對的態度。績效只是表象,投資想法才是根本。但可惜的是,這世界上,特別是投資世界,堅持只看表象,並堅持只看表象的膚淺才是對的人,不在少數。(所以每次我遇到要跟我談投資績效,而不是投資想法的人,就會有一種不知道要從何解釋起的感覺。)

投資人需要的是,一個不論市場漲跌,都可以不為所動,不必做什麼太多調整的投資策略。

資產配置,就是一個這樣的投資策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6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很多投資人沒有體認到的是 自己在市場中賺到錢 是因為市場上漲 不是因為他很行" <-- 這句話說得真好! 呵呵!

很多人都自以為很會選股 很會挑選進出場點 殊不知 是剛好市場上漲 不是他很行 哈哈! 切中核心~讚啦! ^o^

匿名 提到...

自我歸因偏誤囉

投資績效與投資想法,
相信很多人都是只重結果不管中間過程的~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綠角 提到...

A先生
圖中投資人資金進出的資料
是指基金投資人
不是全部投資人

tw000777@yahoo.com.tw 提到...

投資人需要的是一個不論市場漲跌都可以不為所動不必做什麼太多調整的投資策略
==============================
所言極是ㄚ...看過各種書籍 各種投資方法
發現這個才是我想要的...
這才是投資的真諦阿...

綠角 提到...

謝謝tw000777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