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消失的得獎基金

匯豐成功基金是2010年度,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股票類別的得主。這支基金的經理費不是一般台股基金常見的1.5%,而是更低的0.7%。這樣低費用的基金,拿到較好的表現,真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但回顧這支基金過去的歷史,還有件”有趣”的事。

在民國98年十月,不知道是誰的提議,這支基金原本要被併入同家公司的匯豐台灣精典基金,成為消滅基金。

還好當時的受益人大會,沒有通過這項提議。最後的會議結果,還有PDF檔 可以查詢。

在民國97年12月底回顧的話,台灣精典基金的近期表現勝過成功基金。

(百分比後的括號表基金排名)

成功基金雖然在過去一、二、三年的績效落後台灣精典基金,但其實五年績效是贏的。

不知道當時提議合併的緣由是什麼,不過成功基金的經理費0.7%,台灣精典基金的經理費是1.5%。假如成功基金併入的話,可以提升基金公司的收入

到了民國99年底,匯豐成功基金的績效變成下表:

匯豐成功基金過去一年績效排名升到第二。過去一年績效排名第一的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成立時間較短,還沒有過去二年、三年的成績。

假如當時基金公司知道,匯豐成功基金在一年多之後,會是得獎的基金,當時他們還會開會,看要不要把這支基金宰了,併入其它基金嗎?

很顯然,不會。

假如一個內部人,一個掌管這支基金的人,都不知道這支基金未來會有突出的表現,好到可以得獎。我們基金投資人,難道以為自己做些功課,用一些星級評等、過去績效或是4433 ,就可以得知未來那些基金會有好表現?

假如基金投資人這麼想,恐怕有點太過天真。

就像我在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文中的比喻,這些基金業者、財經媒體還有某些”投資大師”(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些邏輯不通、昧於事證的人,可以成為投資大師?),一直灌輸投資人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挑出基金,就像巧言令色的裁縫師,在國王耳邊說,”你那麼精明,怎會看不到美麗的新衣呢?”

基金投資人假如相信這些人跟我們說的”你那麼聰明,怎會挑不到好基金呢?”,就會變成那位蠢材國王。

這個故事讓你看到,就算真有一件漂亮的新衣就擺在面前,基金業者自己也未必看得見呢。

傳頌”用些簡單方法就可以挑出好基金”、”費用沒關係,有績效就好”這些話語的人,都是基金界的奸巧裁縫師。

假如你是位英明的國王,你的正確反應應該是馬上跟這些狗屁不通的裁縫師說,”給我滾!”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不健康的基金健診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6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ayz847 提到...

呵~~謝謝分享。

映象中,匯豐台股基金很少(或不曾)得獎。成功基金是重押傳產+無電子+無金融,跟上去年潮流,才績效突出而得獎。匯豐當局一定很慶幸當年沒併成,否則又少了一個獎盃!

它是當年四大投信之中華投信時代遺留下來的老基金,所以經理費才0.7%。再加上其持股週轉率全國最低(ETF除外),故其總內扣費用也是最低(ETF除外,甚至比寶來台灣加權指數基金都還低)。但,持股偏頗(純傳產),在市場風向轉變時,能否維持好的績效?很懷疑!非常懷疑!

說來,還是對寶來台股指數基金恨鐵不成鋼呀!

p.s.永豐投信也想發指數基金,希望其費用別像元大那樣才好。

家榮余 提到...

低費用基金的成功 真是太帥了! 感謝綠角大幫我們發掘出這個case! ^O^

Teddy 提到...

To ayz847:

我想這個故事的重點,
不在這支得獎基金的好壞,
而在於凸顯出了就算是基金公司也沒辦法預測
自己旗下基金將來的表現.
更何況是我們一般大眾.

ayz847 提到...

To Teddy:謝謝。我了解。基本上我也是比較支持指數型基金,所以才會有恨鐵不成鋼之憾呀。

綠角 提到...

謝謝ayz的深入分析
與各位讀者朋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