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三角題

使用海外券商的投資朋友,在台灣使用的是台幣,美國的投資標的通常以美金計價。而這個投資工具,可能投資歐洲、拉美,等根本不是使用台幣,也不是使用美金的國家。這其中的匯率問題,會讓人覺得有點腦筋打結。其實問題沒有那麼困難,我們先來看個假想例子。

有三個國家。甲國使用A貨幣,乙國使用B貨幣、丙國使用C貨幣。

假設甲國有個投資人小明,投資一支在乙國上市發行,以B貨幣計價的基金。這支基金投資丙國的資產,假設是以C貨幣計價的丙國公債。

假設在小明開始投資的那天,ABC三種貨幣的匯率是1:1:1,三者等值。小明將一萬元的A貨幣,換成一萬元的B貨幣,然後買進基金。基金持有價值1億C元的丙國公債。換算成B貨幣,基金資產總值也是1億B元。


過了一年之後,假設這支基金投資的丙國公債完全沒有漲跌。一年前基金手上價值1億C元的丙國公債,到今天價值仍是1億C元。但是,C貨幣對B貨幣升值。原先兩者是1:1,現在變成1.2B元才能換1塊C元。也就是每一塊C元,值1.2B元。所以基金手上價值1億C元的丙國公債,換成B貨幣計價的話,那有1億2千萬B幣的價值。基金以B貨幣計價,有20%的報酬率,這完全是C貨幣對B貨幣升值所帶來的。(假設基金沒有進行外匯避險)

那小明以本國貨幣,也就是A貨幣,計價的獲利呢?

那要看A貨幣的匯率。

假如這一年來,A貨幣也對B貨幣升值,幅度也是20%。也就是說每一塊A元,值1.2塊B元。那麼小明持有的基金,雖然從1萬B元成長為1萬2千B元。但假如他這時候將B元換回A元,這1萬2千B元,剛好等於1萬塊A元。也就是他當初投入的金額。也就是這一年的報酬率為0%。為什麼?因為A貨幣對B貨幣升值20%,C貨幣也對B貨幣升值20%。所以A與C的匯率,仍然是1:1,維持不變。匯率在這個投資中,未帶來任何損益。

也就是說,雖然小明透過乙國以B貨幣計價的基金投入丙國市場。但匯率到底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最終的決定因素,仍是在於本國的A貨幣與目標國的C貨幣間的匯率變動。不在於計價貨幣B相對於其它貨幣的漲跌。

從上面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看出,對於台灣的美國券商投資人來說。只要你使用的投資工具沒有進行匯率避險(大多美國的國際投資工具是沒有採行匯率避險的),那麼美元下跌,只會對你投資的美國資產,譬如美國債券、美國股票等,產生負面影響。美元下跌(或是上漲),跟你透過美國註冊基金與ETF,投資歐洲、拉美,亞洲等,都沒有關係。在這方面真正有關係的匯率是,台幣與這些投資目標國貨幣的匯率。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投資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When Investing with US Brokerage Account)

基金的計價幣別

外匯避險

20 comments:

JJ 提到...

感謝綠角說明得很清楚
現在很多投資人會關心,最主要是美元跌台幣漲,稍微換算回來後好像損失了,其實最終還是要看台幣匯率跟你投資標的國的匯率來決定

感謝

綠角 提到...

JJ
也謝謝你的支持~

Kamal 提到...

如果美元帳戶都100%投入投資標的, 也許不會產生文中的匯差. 但是美元若暫時parking在帳戶中等待投資, 美元的貶值就真的降低的購買力了.

綠角 提到...

謝謝Kamal的分享

基金或ETF中存在的現金部位
不僅會造成匯率的問題
在上漲的市場中
還會形成Cash drag

還好
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投入比重幾乎都達99%以上

Gacul.Lee 提到...

所以,開國外投資帳戶
台幣漲時買,標的國漲時賣
美元只是中間的媒介,意思這樣嗎?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不知道能否推薦小弟加入Firstrade
看了綠角的文章對國外交易越有興趣了

Li,Chien-hsiung
ligacul@hotmail.com

綠角 提到...

計價幣別只是媒介沒錯


我已經為您推薦開戶
祝一切順利

元毓 提到...

Hi 綠角,昨天我在信義誠品樓上咖啡店時,看到您在同樓層會議室舉辦的座談會。

沒過去跟您打招呼,就在這邊招呼一聲。

關於您這主題,我覺得在你給定的條件之下,其實直接以AC之間的匯率作換算,就可以。

因為以B購買的C貨幣基礎的投資標的,過程中已經實現了BC之間的匯率轉換,自然也無B所存在的匯率風險。

除非投資人要從C換回B再換回A,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很可能存在損失空間。

而這空間也是過去貨幣套利者在尋找的。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這部分的確很多投資人模模糊糊的,就連我現在也不敢說完全了解,但至少有個概念是好的XD

匿名 提到...

請問 如果投資標的是區域型基金呢?

綠角 提到...

元毓兄,
原來我們曾經那麼靠近過啊
呵呵
有緣的話 終會碰面的
也謝謝你的分享

綠角 提到...

大可 不客氣

Darren Wang 提到...

還有一點不大懂,

假設如果是美國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以美元計價, 標的是南韓綜合指數, 則其漲跌幅應該接近實際指數的漲跌幅, 這時是否就與匯率無關. 舉例, 南韓綜合指數上漲 10%, 韓元對美金貶10%, 這時該指數化投資工具美金價值會是追蹤指數上漲10%, 還是會依一般實際投資南韓股市一樣的基金一樣, 計算匯損而變為約 0% 的報酬率?

先謝謝您的回答...

綠角 提到...

要看該指數化投資工具有沒有做匯率避險

美國當地投資外國市場的指數化工具
大多沒有做匯率避險
所以你的例子中 會是0%

假如有做匯率避險
你的例子中 會是+10%

匿名 提到...

我經由綠角大開了美國券商戶已經2年了,匯率從32.5到今天29.5左右,也就是美金現在要換回台幣的話,匯損約9.2%,這篇文章的概念我瞭解,但實際情況讓我很疑惑,已ewt為例,他是以美金計價,投資台股,以美金計價績效也貼近指數,但實際投資應該是台幣資產,為何台幣升值完全沒反應到美金計價績效。還請綠角大解惑。

綠角 提到...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計算數字嗎?

匿名 提到...

所以投資人在想, 到底台幣相對於目標被投資國之貨幣間, 的升值或是貶值問題時, 想一想, 台幣長期而言有多大的升值本錢呢?台幣升到28.5時, 出口商就哇哇叫了, 連台積電張董都說, 台幣應該要再貶一點~所以我看好台幣的長期貶值, 所順便帶來的匯兌收益~呵呵
指數迷狠客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請教一下
例如我買澳幣計價基金投資高收益債在匯率30時買
現在匯率26.5
馬上出現10%多的損失
如果選美元計價好像就沒什麼損失
好像有差別呢

Rib 提到...

目前市面上非投資澳幣資產的澳幣計價境外基金幾乎都是有匯率避險的,所以會鎖定澳幣和投資標的間的匯率變動,這和綠角大講的情形完全不同。

原本照綠角大講的狀況,如果資產淨值不變而澳幣貶值,如沒有避險,原本澳幣(B)計價淨值應該會比美元(A)計價淨值相對上漲,但有避險的澳幣計價基金則淨值仍維持不變,投資人當然就會蒙受澳幣下跌的損失了。

這種澳幣計價的境外基金原本就是在賭澳幣匯率,如果您意不在此,請不要亂碰這類有匯率避險的境外基金。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某些基金中 "xx幣避險"
這個字樣代表什麼意思
一定要把它弄清楚
就不會覺得結果很"意外"了

Unknown 提到...

這篇文章很久了,可以提問嗎?我在澳幣30的時候買了澳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台幣投入450000),目前含配息只有報酬9.7%。依照本文內容,如果贖回後改買澳幣計價的ishates標普500,因為標的是美國股市,淨值是以美金計價,所以還是有匯率的虧損是嗎?(初級投資人數學真的很爛…)唉,難道就只能認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