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一本實用取向的理財書籍


30-Minute Money Solution的作者是Christine Benz。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早已知曉這位作者,因為她是美國晨星的Director of Persoanl Finance。

我有閱讀晨星文章的習慣。晨星網頁上文章數量龐大,必需有所取捨。我從兩個方向進行篩選。一是挑某類專欄的文章來看,譬如Fund Spy系列的文章我是一定會看(Market Update則是幾乎都不看)。另一則是看作者。Christine就是我一定會看的晨星作者。

在這本30-Minute Money Solution之前,我已經看過另一本晨星工作人員出的書,那就是Pat Dorsey寫的尋找投資護城河,也是相當具有可看性。但Dorsey本身是證券研究部主管,Christine則與基金投資較有關係。

30-Minute Money Solution的書寫結構與我之前看過的英文理財書籍完全不同。重點就在書名中的30-Minute。這本書將理財的各個工作拆分開來,形成許許多多30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工作單元。每一章處理一個問題,分前後兩半。前半講概念,後半講實做。而且是步驟一、二、三、四、五….,一步一步的操作步驟。簡單的說,這是一本不僅教讀者該怎麼做,也實際秀給讀者看,步驟會是怎樣的理財書籍。

書的前頭,從最基本的面向開始,包括計算目前個人資產總值、統計支出、設定理財目標、編製預算。然後再進行到投資,從儲備緊急預備金開始、決定資產配置、到製訂投資計畫白皮書(Investment Policy Statement)。後面再分項論述,談如何為退休投資、為小孩教育金投資、退休後投資,甚至遺產規劃都有專章論述。

簡單的說,這本書大概就是個人理財的完全解答。不過很可惜的一點,它是為美國讀者寫的。內容關於美國退休專用帳戶或稅務的相關論述,對於台灣讀者可能完全沒有用處。

但這本書的書寫方式,仍讓我覺得很有啟發。理財其實是一件需要投入相當心力的工作。許多人看到這個任務,會覺得非常煩雜,有種難以克服的感覺,於是選擇放棄。有人說,我工作已經很忙了,那有那麼多時間管這些。有人說,有兩個小孩要顧已經夠煩了,怎有辦法再煩投資的事。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慢慢累積,各別擊破。

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在一個月內,搞懂投資的細節然後馬上上路。投資人大可以慢慢來。每天投入一點時間,就像這本書的標題,半小時就夠了。日積月累,就可以累積相當的知識與看法。

有時我也會想,自己的部落格是不是已經變成一個龐然大物,就像理財這個任務一樣,讓入門者覺得難以消化。目前部落格共約有960篇文章。假如每篇文章印出來有兩面A4的話,要把這個部落格看完,等於在看一本有1920頁的書。1920頁有多厚?讀者朋友假如手邊有本字典的話,打開看一下最後一頁的頁碼就會有點概念了。(我手邊的Collins Cobuild English Dictionary最後一頁是1824)

有時候在部落格的回應中,我看到一些相當焦急的回應,”怎麼辦?為什麼是這樣?可否解釋某某概念?”。從這些字句中,我可以感覺到這些投資朋友想要立即解決問題的急迫。但其實,投資概念的形成,是需要時間的。我大可以直接給你答案,譬如你應該做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該選擇低費用基金與ETF。But why?

假如不知道為什麼的話,只知道一個迅速得來的表面答案,那麼這個理財方式,終將無法長久。一旦面臨考驗,投資人就會變卦了。

初入理財世界的投資朋友,的確很可以採行30-Minute Solution的態度與方法,一口一口慢慢吃,慢慢踏入這個領域,日後的路,會踏實許多。

對於部落格主綠角來說,或許我該寫篇名為”30-Minute 綠角 Solution”的部落格導讀,教讀者如何一步步掌握這個部落格的核心概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難以實現的基本要求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遺產規劃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投資,該看什麼?

綠角中文書局

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17 comments:

Jack 提到...

說的沒錯
其實不僅是投資 很多東西都是必須要慢慢的累積 曾能有辦法逐漸形成自己的概念跟架構

但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你所接觸到的或是接受的東西或是內容到底正不正確
給你這些資訊的人有沒有偏頗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Sky 提到...

以前我也是很急著想要知道一個很直接的答案,例如:買哪一支基金?做哪個方面的投資?資產配置的比例如何?等等,妄想要在幾秒鐘之內得到答案,可能嗎?可能,但是答案往往不是你要的(過了好些年、月才知道),拿最簡單綠角舉過的比喻:買菜都會斤斤計較一跟蔥了,投資這等大事怎能不留意手續費?同樣的,我們買個筆電、相機、手機等,了不起萬把塊的東西,都願意花上幾天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來上網搜尋資料,看看別人的使用評價,但卻不願意花一點時間來了解一輩子的大事:投資,不是有點本末倒置嗎?

Chihche 提到...

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你想要學習但是總是有人跟你說錯的答案!!

匿名 提到...

綠角

我覺得你的blog架構已經是非常有條理了,blog內容也很豐富,讀者有關於指數和資產配置的疑問幾乎都有解答

建議可以多投入些時間在blog的海外券商投資的稅務知識這方面

衍易女史 提到...

完全同意您的説法。謝謝提供這麽多的好意見。

家榮余 提到...

"30-Minute 綠角Solution"這個 Idea很讚ㄝ! 期待它的現身 ^o^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同意此論點。

並不是贏在起跑點就是對的,倘若一開始的方向就是錯的,那反而適得其反。其實我有時候會覺得很慶幸,自從踏入這個領域後,我所接收到的資訊都是正面的,導致現在的我對於尋找下一支飆股毫無熱情。

而這其中的原因有二,一是就算花了很多時間也不代表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再來就是,盯盤真的很累很辛苦,也許就是有人享受在其中,但我沒辦法。

投資嘛,本來就是越簡單越好。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與分享
沒錯
現在"投資說法"那麼多
有很多投資人
學到一堆錯誤的方法
根本沒有證據證明有用的東西
還自以為學到什麼門派呢~

登豐理財 提到...

"假如不知道為什麼的話,只知道一個迅速得來的表面答案,那麼這個理財方式,終將無法長久。一旦面臨考驗,投資人就會變卦了。"
這就是我遇到最多的情況,所以投資人教育非常重要,除了靠自修,金融業與政府應該扮演重要的角色,只可惜,金融業做得不好,而政府則是做得不夠。反倒是綠角這樣的投資人做得比他們還多還好。實在有點諷刺!

幾米 提到...

強烈贊同"30-Minute綠角Solution":D

常常想介紹朋友這部落格的投資概念(忠實觀眾:D),可是這部落格和主題太大了~沒有一個引人興趣的點真不知該從如何說起!!

總不能直接丟一本綠角的書叫他看完吧XD

綠角 提到...

謝謝建議
直接看我的書
也不是不可以啊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MorningStar的文章量真的太多了,我自己是只挑Pat Dorsey跟Paul Larson的文章來看。
Christine Benz的文章倒是沒看過。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姆的分享
這可以看出晨星的策略
就是讓每一種投資人
在那邊都可以找到想要看的讀物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這本書的簡體書名為"給大忙人看的理財書"。

綠角 提到...

謝謝告知~

Lily 提到...

理財知識&觀念真的要慢慢累積。感謝綠角的課程與心得分享,讓每個人可以對個人理財有清楚的想法&規劃!

綠角 提到...

謝謝Lily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