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赤腳跑步的快感


“天生就會跑” 一書反覆提醒讀者,人類是天生就長於奔跑的動物。那既然人是天生就會奔跑的動物,也就是說,我們的腳,本來就是演化用於奔跑的絕佳工具。那有一個問題會自然浮現,為什麼跑步一定要鞋子。

現在跑步運動,往往以選一雙好鞋做為開始。但是,很多跑者沒有深入想過,為什麼要跑鞋?人類穿運動鞋有多久的時間?人類做的鞋子會比幾百萬年演化下來的雙足還要好用?

當我們最好的相機仍比不上雙眼,最好的人工關節仍比不上天然關節時,我們為什麼會以為,穿鞋子會讓我們跑得更好?

是的。現代跑鞋製造業跟跑者灌輸”概念”,你的腳天生有些不足,所以要用跑鞋補足。最盛行的概念就是過度內旋或是內旋不足,所以你要選用支撐或緩衝的鞋款。

但是,假如人類祖先的腳不適於奔跑,他可能早就在演化中被淘汰。其實大多人的腳是適於奔跑的。真正需要輔助鞋具的人,只佔少數。

這個說法對我的跑步概念帶來很大的衝擊。就像投資時,大家總以為要主動投資才會勝出。其實主動投資是個Loser’s Game,去參加的投資人都是Losers,唯有發行主動型基金的業者才是贏家。或許,鞋子不是那麼必需。我們赤腳其實就可以跑得很好。買鞋,或許只是養起了製鞋產業。

我知道穿鞋與不穿鞋的問題,仍在運動醫學界爭論不休。但在看書之後,我決定赤腳跑個幾圈看看。

於是在一個下班後的傍晚,我穿鞋跑了五圈之後,我到操場邊,脫下了在室外幾乎從不離腳的鞋子與襪子,然後,重新踏上跑道。

在邁開幾步後,我露出了笑容。這是因為運動而開心,情不自禁的笑。這是難得的經驗。在去年我反覆練習蝶式分解動作,最後終於完成蝶式全泳時,我得到了一個這樣的笑容。今年,我沒想到,單單只是把鞋子脫下來這個動作,我就能再一次重溫這個快樂。

太舒服了。那種解放腳上約束的感覺。我好像重溫小時候,赤足在戶外奔跑嘻笑的經驗。也或許我是重溫自己基因中,赤足在野外奔跑追逐獵物的遠古記憶。不管到底是何者,那種腳上沒有拘束,加上奔跑的速度感,我必需說,這真是太暢快了。

跑了幾圈之後,因為怕腳底與地面過度磨擦,引起擦傷或水泡(我決定要慢慢加長赤腳跑步的距離),我又穿回鞋子。回到跑道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穿著拳擊手套在跑步。雙足覺得暖暖的,被軟軟包住的感覺,就像躺在沙發上的現代人類。但我們的腳,真的那麼不堪用,需要這樣的保護嗎?

脫鞋跑步也讓我有新的體悟。我們都太習慣”常規”了。這些”常規”,我們習慣它,已經到完全不覺得它們是種規範的程度。一定要那樣、一定要這樣、人要這樣才叫成功、要穿這樣才叫好看、要用什麼東西才叫趕得上風潮、要穿鞋才能跑步…….。脫鞋跑,忽然讓我發現一種擺脫束縛,做自己的暢快感覺。

生活中有太多時候,我們都被教導要穿鞋跑步。跳脫這種別人為我們訂下的規矩,讓自己的赤足享受微風拂過的快感,讓心靈享受沒有拘束的自由空氣,我們將享有更多的快樂。

後記:鞋子雖然在跑步姿態與關節緩衝方面的作用有爭議,但它確實有保護雙腳不被異物刺傷的作用。在惡劣路面,赤腳跑步愛好者仍需考慮鞋子的這項功能。


英文原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1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讚!這真的是要跑過才知道赤腳跑的好。
半年前看過這本書後,在一次衝動下赤腳跑過一次,以後就再也沒有穿鞋子跑過了!

匿名 提到...

我上學以前都是赤腳的,我家在鄉下,很窮,也沒什麼鞋子,我只有那種十元托鞋穿到底有個大洞。好像赤腳跑比較健康,我小時候沒看過醫生。

綠角 提到...

謝謝Neil與匿名先生的分享

highpass 提到...

想要試試赤腳跑可以循序漸進
穿上五指鞋 防止刺傷
Vibram FiveFingers
http://www.vibramfivefingers.it/

highpass

綠角 提到...

謝謝highpass與learnman的分享

大嘴星 提到...

從服役時被逼著赤腳跑.到現在已經22年了.也參加好幾次馬拉松..其實..只要沒糖尿病.關節炎.大家都適合赤腳跑.任何一件事初次嘗試都會有困難.赤腳跑久了.只是腳後跟變粗慥....破皮.起水泡.那是初期的過程..現在都不會了..除非踩到玻璃或尖銳物

attui 提到...

不曉得腳底按摩跟天生就會跑有沒有關係 ?
也許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嘴星的分享
看來這篇文章引出不少赤足跑者啊

家榮余 提到...

現在才注意到,綠角大也有跑步的習慣呀? 呵~ 您平常有在參加路跑賽之類的嗎? 我4/17會上台北參加一場城市路跑,從市政府出發,跑仁愛路,有機會的話,或許在路跑活動見囉? ^o^

綠角 提到...

家榮
原來你也有在跑啊
不過自從弄開課的事之後
我參加賽事的時間就變少了
不過還是希望有天可以併肩齊跑啊(假如我追得上你的話)

家榮余 提到...

呵~ 綠角大開課造福投資朋友,是功德一件呀! 加油! 加油! 話說回來,我才怕我追不上你咧~ 我都跑"健康"的,速度沒有很快啦! 哈 ^o^

綠角 提到...

謝謝啦~~

Lynn 提到...

非常認認同筆者觀點,大多數的我們都會被制式的觀點給"制約",我以前是田徑隊,脫鞋跑的成績都比穿鞋速度快,除非是穿釘鞋^^隨時讓心靈解放,在現行高壓的環境下的確需要如此!謝謝你!!我等等準備脫鞋去跑街

綠角 提到...

感謝高手Lynn的分享
祝跑步愉快~~

匿名 提到...

不曉得赤腳走路的效果是否類似呢?

綠角 提到...

不知道耶
但赤腳走走路也會覺得蠻舒服的吧

FENOMMAN 提到...

赤腳跑步的感覺真的很舒服,而這本書也推薦大家:跑步,該怎麼跑?:學會「姿勢跑法」,提高跑步效能、不受傷!
Pose Method of Running

這是告訴我們如何跑步比較不容易受傷,在看此書的同時,我也在想是不是赤腳跑步會比較好的想法!!
在此分享一些訊息给大家!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Fenomman的分享
這本書我已經買了一段時間
一直都還沒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