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你可知自己有不藉助任何工具與武器,徒手將野生羚羊追殺至死的潛在能力嗎?

“天生就會跑”這本書帶給我非常獨特的閱讀經驗。一個從事跑步運動的人閱讀此書,很可能會同時得到閱讀與運動的快感。很可能會讀到一半,就會有股衝動,想把書放下,馬上就來痛快的跑一下。這真是前所未有的閱讀經驗。

基本上,全書就是在談跑步這回事。但它不是講如何跑、如何訓練、如何跑得快。全書以居住在墨西哥銅峽谷蠻荒地區的原始部族塔拉烏馬拉人為主軸。這是一個善跑的民族。書的主題就是在談作者如何歷經千辛萬苦接觸到這個原始部族,然後引介美國頂尖超馬選手,到銅峽谷與部落跑者進行一場長距競賽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主軸之中,再穿插了許多知名跑者、過去賽事與科學研究的論述。這樣的寫作方式,讓這本書有著小說般的緊湊刺激。但旁支的相關討論,又讓讀者更深層的瞭解,跑步,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活動。

書名”Born to run”的第一個意義在於,人類天生是跑步的動物。在書中章節,作者引用學者研究,證明在生物解剖學方面,人類比較類似馬與狗這類奔跑動物,而不是豬和猩猩這類行走動物。學者甚至發現,原始人類很可能是靠著長途奔跑的能力得以存活。

人類存在的時間長達200萬年。矛是近20萬年才出現的工具,弓箭是更近代的工具,歷史只有二萬年。也就是說,在大多時間,人類是赤手空拳取得食物。

But how? 學者研究發現,人是唯一可以跑一步吸兩口以上空氣的跑步動物,搭配上優異的散熱系統與能量利用效率,其實可以長距離追殺獵物。也就是說,假如你可以在夏季跑上10公里,你就對羚羊等野生動物形成威脅。雖然你追不上牠們的短距衝刺,但距離拉長後,你可以把牠們追到脫力倒地,連蹄都掉下來(引用書中說法)。

而且,這不僅是研究。書中還詳細描述了南非布希曼族原始部落,四個獵人如何不使用弓或矛等長距武器,實際奔跑追殺羚羊的過程。

還不相信人能跑贏動物?書中也描寫了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普雷斯考市舉辦,距離50英哩的人馬混合賽跑。所謂人馬混合就是,比賽的選手,有人也有馬。馬一定都跑贏嗎?1999至2006的冠軍,都是人,不是馬。

也就是說,奔跑,是人的本能,也是人類的強項。我們太常注重自己的腦袋勝過其它動物,卻不知自己的四肢與體型,也是自然界的傑作。

以人類二百萬年的歷史來看,在野外奔跑,追殺獵物、逃避天敵、往返連絡,才是我們大多時候都在做的事。在有空調的室內,坐在柔軟的椅子上,整天盯著螢幕,恐怕是非常最近的事。

在戶外奔跑與待在室內,何者才是人的本性與本能?答案恐怕是前者。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會在北風冷冽的冬天或是飄著雨的日子,仍出門跑步。為什麼不待在溫暖的家?家?從人類歷史來看,野外恐怕是比較能稱做家的地方。許多能體會戶外運動樂趣的人,恐怕正是找回了這種回到野外的感覺。

書名”Born to run”的第二個意義在於,人的身體,是用來奔跑活動的。假如人類的身體就是建構用來跑步,那麼只有當你將它用在對的地方的時候,你的身體才會覺得快樂,也才會覺得對勁。人不跑步(或是運動),就會容易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的危險。只要你去跑步,這些風險自然就會降低。機器為什麼會壞,因為你不按操作手冊去用它。身體為什麼會生病?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不按正確的方法使用它。

跑步讓人得到一種原始的快感。它不應是你要立下臥薪嘗膽的決心、才能去從事的活動。Come on!我們的祖先天天在跑,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設計用來跑步的。邁開步,你會發現,跑步本身就是一件快樂有趣的事。

我們不是為了降低疾病風險或獲致良好體態,所以才去跑步。而應該是,跑步本身就是有趣好玩,所以我們去跑。而跑了之後,剛好獲取降低疾病風險與美好體態的”副作用”。前一個心態,會讓你跑步時,每一圈都是苦刑。後一種態度,會讓你跑步時,每一圈都是享受。


英文原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赤腳跑步的快感

濕足印測試(Wet Footprint Test)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奔跑,跑出人生風景”讀後感

“跑步,該怎麼跑"(Pose Method Running)讀後感

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Daniels’Running Formula)讀後感1---針對性的訓練處方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7 comments:

burglar 提到...

綠角您好
感謝你的BLOG讓我擺脫主動投資的困境,只是現在苦無適合的管道(國內),只好繼續努力工作啦

Anyway 這真的是本好書,我也因為這本書而開始練跑,果然照著書中的方式跑(薄底鞋)足尖跑,到現在2、3個月下來都沒有過去穿著氣墊鞋、足跟跑時的痛,等到足部肌肉再強一點再嘗試赤腳跑步。

匿名 提到...

vic:
     我也來跟綠角大推薦一本關於:關於跑步 其實我說的是 這位作者以自己親身跑步的經歷 娓娓道出他跑步多年跑出的人生觀 尤其 我非常喜歡他的這一句:繼續跑的理由很少,不跑的理由卻有一卡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708#intro

ps:本書作者是大文豪村上村樹

綠角 提到...

大嘴
謝謝分享
關於赤腳跑步
我在續篇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赤腳跑步的快感
就有提到

Burglar
或許你已經做了最好的投資
那就是"努力工作"

也謝謝你分享這本書的相關心得

vic
我有聽聞村上先生也是跑步愛好者
沒想到他還為此寫了一本書
謝謝分享!

VEGA 提到...

綠角您好

TED上有個本書作者的演講(繁中字幕),就是本文的內容:
Christopher McDougall:我們是否生來就該奔跑?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christopher_mcdougall_are_we_born_to_run.html

TED是個非常棒的網站,裡面有來自全球不同區域、種族和專業的人分享各種創新的觀點和研究成果(部分內容已有繁中字幕),值得花時間瀏覽挖寶。

綠角 提到...

感謝Vega的分享
真是很好的資料來源

匿名 提到...

很多人說 "體重重的人 慢跑/跑步很傷膝蓋" 是真的假的?
看了你的文章 超懷念小時候在公園放肆的赤腳奔跑. 真的很開心

綠角 提到...

可以跑就跑跑看吧
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該停止了

體重輕的人 訓練過度 一樣會運動傷害

書中有句說得好:
人不是因跑步而退化
而是因不跑而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