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2010(Goodbye 2010)

今年一月一號零時零分,當我看到跨年煙火在天空綻放時,心中從沒料到2010會是如此充實的一年。

在部落格寫作方面,我每一年的文章,就用一個Word檔做草稿。今年的這個Word檔共寫了368頁,超過19萬字。如下圖:


寫作也不僅限於部落格。七八月間,每有空閒就到圖書館翻譯寫書,也會是今年的難忘的回憶。

今年也建立了綠角財經筆記的Facebook專頁,與更多投資朋友互動。

在運動方面,我想我會永遠記得在多次練習分解動作後,在2010年六月終能在泳池中張開雙臂,扭動腰身,以蝶式在水中前進時,不自禁泛起的笑容。我也會記得2010年十月在台東鐵人三項賽事中,跑過這輩子跑過最長的十公里路程。

但更重要的是,我會記得今年的部落格,仍是有那麼多的讀者朋友給我鼓勵。或是默默造訪,或是留言回應,綠角感謝各位朋友各種形式的支持。

再過幾小時之後,當又一年的跨年煙火在2011年的天空綻放之際,綠角祝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收獲滿滿,平安快樂。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年末投資回顧(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閱讀全文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續(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在使用三個價值特性與五個成長特性,將各證券區分為Growth、Value、Value and Growth以及Non-Value and Non-Growth四大區塊後,如何決定成長與價值指數分別要納入那些證券呢?

這時就要計算該證券落點與原點的距離。譬如下圖:


圖中的紅圈與藍圈分別代表一支證券。我們可以知道,紅圈所代表的證券具有較強的價值股特性。因為紅圈與藍圈的落點,其Growth z-score都是-1。但紅圈有+3的Value z score,藍圈只有+1的Value z score。

從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看到,離原點愈遠的點,其價值或成長特性就會愈強。所以計算各證券落點與原點的距離,就可以算出它的價值或成長特性強度。

在建構價值與成長指數時,以距原點最遠的證券開始納入。各證券納入價值或是成長指數的比重,就以它的Value inclusion factor(VIF)與Growth inclusion factor(GIF)決定。

假設離原點最遠的證券,其VIF為1,GIF為0,那麼這支證券就是100%納入價值指數。假設下一支證券,其VIF為0.35,GIF是0.65,那就是35%的市值算在價值指數,65%的市值計入成長指數。(關於VIF與GIF在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有解說)

假如兩支股票與原點的距離相同,那會先納入流通市值較大的股票。

如此一直進行,直到價值與成長指數都趨近50%的目標市場總市值。譬如在建構中型股的價值與成長指數時,目標就是中型價值指數與中型成長指數所分別代表的市值,都約略剛好是整體中型股市值的50%。

對於MSCI大、中、小型股的價值與成長指數,Vanguard也有對應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整理如下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閱讀全文

2011猜台股比賽(Let’s Guess 2011 Taiwan Stock Exchange Capitalization Weighted Stock Index Closing Price)

會發起這個活動是因為綠角看到美國自2003年開始舉辦的Boglehead Contest。在這個比賽中,所有參與者都對明年標普500的收盤價提出一個猜測數字。過了一年之後,結果揭曉,看誰猜得最準。按過去經驗,除了2008年猜最準的人與指數值有二十幾點的差距外,其它年份的差距,都在兩點以下。

這個活動有幾個很鮮明的用意。

首先,當你看到譬如像2005年,猜得最準的人與實際指數間只有0.07的差别時,你不禁會想,這個人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才能,可以那麼準的抓到指數。但再看一下活動標題, “Boglehead Contest “ ,這是一群”柏格頭”,也就是指數化投資者的活動。而指數化投資最基本的假設之一,就是指數走勢是不可測的,大家都是在猜而已。但與電視、報紙和雜誌上那些在猜的”大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柏格頭不會說一大堆理由,他們就單純是在猜而已。

再者,這個活動每年會有幾百人提出猜測數字。單憑有”更多的人在猜”這點,依常理推估,就很可能會出現猜得比”專業機構”還要更準的人。每年屢試不爽,每次專業機構提出的美股預測數字,都比不上Boglehead Contest 的最佳猜測數字。

所以各位朋友,一起來猜2011年最後一個營業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收盤價吧。你不用什麼分析,任何分析都不用。你只需要一個直覺,一個想猜的衝動,和腦海中一個隨機的數字,你就可以猜明年的收盤指數。

對於所謂專業機構、股市名嘴那整天無聊的預測感到不耐嗎?想看看自己其實也有可能準確猜中指數嗎?請在回應中留下你猜測的數字吧!明年此時,我們就會看到答案!

Ps .回應煩請選一個名稱代號,不要直接用匿名。這樣一年後在排名時,比較可以有一個指稱的名字。不然很可能會變成,第一名是匿名先生,第二名還是匿名先生。匿名先生那麼多,會不知道是那位匿名先生的。

還有,不必看過回應中其他人的數字再猜。自己先想好數字,再看看其他人想什麼。不然,就算你不想,但只要你看過其他人的數字,很自然就會形成心理錨定作用,你自己的猜測數字就會落在你看過的數字附近。

這只是一個遊戲,一起來玩吧!

(感謝各位朋友捧場,已經有一百多個猜測數字。)

2011.02.10
猜台股比賽目前已經截止收件
(不然有人到12/29號再猜 那就不好玩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猜台股比賽與2011結果揭曉

2013猜台股比賽與2012結果揭曉

2014猜台股比賽與2013結果揭曉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2011一月班開課公告



課程名稱:美國券商全攻略
三節課,三大主題

1.認識美國券商
內容:
美國券商的服務項目
如何查證合法性
海外券商收費架構(基金、ETF等)
海外券商服務比較

2.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內容:
匯款程序解說(應發一封還是兩封電報、到底匯款成本可以壓到多低、提供實際匯款單據作為填寫參考)
投資標的解說(包括基金與ETF,但偏重ETF,包括買進前要如何比較、交易時要注意什麼、流動性、折溢 價、買賣價差、要下那種單,券商執行品質等,兼論目前投資美國本土基金的問題與選擇)
如何篩選與研究投資標的(以實際英文網站為例,講解如何看懂其中的要點)

3.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內容:
個別投資人報稅代碼(ITIN)的申請
報稅表單填寫(講義提供綠角自己的報稅單與ITIN表格做為實例解說,讓學員迅速掌握報稅的實際作法。)
美國券商資金匯回台灣時的海外收入課稅事宜



課程特色:

1. 上課前即可發問。在完成報名後,可以事先提出問題。講師綠角在能力所及範圍之內,將確定上課內容有解決問題。

2. 地點方便。在台北火車站步行可及範圍之內。

3. 提供裝訂講義,內有重要表格範例,加上學員自己的上課心得,將成為日後美國券商投資的實戰手冊。


課程相關細節
這次課程分兩班開設,分別為一月15號與16號

課程名稱: 美國券商全攻略
上課日期: 2011一月15號(星期六)下午14:00-17:00 或2011一月16號(星期日)上午 09:00-12:00
上課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 (請見下方地圖)
上課講師: 綠角

活動流程:

15號課程
13:30-13:50 報到
14:00-14: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券商
15:00-15:50 第二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16:00-16:50 第三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16號課程
08:30-08:50 報到
09:00-09: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券商
10:00-10:50 第二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11:00-11:50 第三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檢視較大的地圖



附註:
1.此課程不代表對美國券商與美國投資標的的推薦與背書。學員必需是自行對美國券商投資管道有興趣,以及自行想要投資美國投資標的後,才報名參與此課程。
2.此課程不包含任何低買高賣等投資操作方式的建議,純粹是投資管道、投資標的以及報稅等相關事務的解說。
3.為保護講師智慧財產權,煩請您配合: 此課程禁止錄影錄音。

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人數有限,請把握機會。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以收到報名email時間先後決定優先順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課?

閱讀全文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在編制價值與成長指數時,第一個工作就是要區分那些股票是成長股,那些股票是價值股。摩根史丹利(MSCI)使用一種多因子分類方式來區分股票的特性。

價值股特性有三個:

Book value to price ratio (BV/P)
12-month forward earnings to price ratio (E fwd/P)
Dividend yield (D/P)

成長股特性有五個:

Long-term forward earnings per share (EPS) growth rate (LT fwd EPS G)
Short-term forward EPS growth rate (ST fwd EPS G)
Current Internal Growth Rate (g)
Long-term historical EPS growth trend (LT his EPS G)
Long-term historical sales per share (SPS) growth trend (LT his SPS G)

每支證券都會統計出它的三個價值股特性數值以及五個成長股特性數值,然後進行標準化。在這個標準化的過程中,會分別計算出這八個特性的z score。計算Z score時所用的mean是該特性數值的自由流通量市值加權平均,標準差則是該變數的標準差。

舉個例子。譬如證券A的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是3.5%。該證券所處市場的平均股息殖利率是2.5%。該證券所處市場的整體股息殖利率分布的標準差是1.38。那麼證券A的股息殖利率的z score就是(3.5-2.5)/1.38,等於0.72。

然後三個價值特性的z score平均,即可得Value z score。將五個成長特性的z score平均,即得Growth z score。

然後根據該證券的成長與價值的z score,就可以對該證券進行分類。分類結果如下圖:

閱讀全文

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MSCI選進所有在NYSE、NYSE Arca、AMEX與NASDAQ掛牌交易的美國公司做為美國股市指數成份股候選公司。但排除投資信託(Investment trusts)、共同基金以及有限合夥企業(Limited partnership)。

在整體美國股票這個集合(US Equity Universe)之中,Broad Market Index涵蓋了99.5%的整體市值。這個Broad Market Index由Investable Market Index與Microcap Index兩者組成。

Investable Market Index由2500家市值最大的美國股票組成,占美國股票整體市值的98%。

要進入Investable Marktet Index,該公司股票需符合基本流動性要求。第一個要求是股價。太高或太低的股價,會對流動性形成干擾。MSCI訂下的標準是不要小於每股1美金,也不要高於每股5000美金。另一個要求就是簡寫為ATVR的Annualized traded value ratio。也就是每年(12個月),交易量與公司市值的比值。

Microcap Index則由市值第2501名以下的微型股公司所組成,占美國股市1.5%的市值。

US Equity Universe、Broad Market Index、Investable Market Index與Microcap Index四者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中,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組成大型股指數;接下來450家則組成中型股指數。剩下的1750家公司,組成小型股指數。

大、中、小型股指數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一般定義市值大小有三種方法,第一個是像MSCI這裡所用的方法,採用定數量公司。譬如前500大,或是前300大。另一個方法是以市值為分界限。譬如市值50億美金以上,就納入大型股指數。10到50億之間則納入中型股指數。最後一個方法,則是用市值百分比。譬如佔全體股市市值70%的大公司,就納入大型股。接下來的20%,則算中型股。

MSCI採用定數量公司的理由在於,這樣編製出來的指數會有較好的穩定性,週轉率較低。

MSCI的市值指數會在每年的五月及十一月底,進行整體重新檢驗。

MSCI在處理市值指數的成份股變動時,不是說原先在中型股指數中的公司,一旦它的市值進入前300大,就讓它進入大型股指數。而是使用一種”緩衝區”(Buffer zone)的概念。

譬如中型股成份股,要當它的市值進到前200大時,才會換到大型股指數。同樣的道理,中型股成份股也不是一旦市值跌到第750名以下,就會進入小型股指數。中型股成份股要進入小型股指數,必需是它的市值跌到第1100以下。

這種緩衝區的概念,如下圖所示:


追蹤MSCI美國股市系列指數主要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與ETF。譬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anguard全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就是追蹤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其它MSCI美國股市指數與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對應關係,整理如下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續(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MSCI指數的細節差異(The Price, Net and Gross Returns of MSCI Index)

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閱讀全文

綠角開課感想

前天與昨天,綠角第一次自行開設的課程“美國券商全攻略”已經順利結束。這次課程給我蠻多想法與感觸。

本來我以為用三節課,每節50分鐘的時間,要講述美國券商的相關知識應該相當足夠。但在準備過程中,我發現需要講的東西相當多。從美國券商的介紹、開戶過程,美國投資工具的收費架構與買賣方法,到最後報稅事務等等。講課的Powerpoint檔共有240張Slides。第一與第二節課都講到超過60min,中間下課都只能休息五分鐘,最後結束時還超出借用教室的時間15至20分鐘。

我發現原來自己使用美國券商時,已經習以為常的規則與知識,假如要真的整理出來,其實相當龐雜。我也才發現,原來從完全不知道美國券商,到要可以自然的使用這個投資管道,的確是要花費一些精力、做一些功課。希望這樣的課程,可以在部落格與書籍之外,形成另一個讓想要接觸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學習相關基本知識的有效管道。

本來我最喜歡講的,就是投資概念。在準備過程中,我一直以為解釋報稅或是表單填寫會是一個比較枯燥的部份。結果課後問券中,在”整個課程中覺得最有收穫的部分”這個問題,有很多投資朋友回答是Step by step報稅表單填寫解說以及假想題實做的部分。看來這方面,有人實際講解如何報稅與填寫表單,比起部落格上單純的文字解說,更能讓人瞭解報稅程序。

在這個課程中,對於如何選擇ETF以及投資組合只有簡單的解說。美國的ETF總數已經快要1000支。從中挑選ETF已經變成一個可以討論許久的主題。這次開課,我以提供實例的方式,譬如投資各資產類別可以用的ETF以及範例投資組合,希望讓投資朋友覺得這個問題比較容易上手。有學員覺得有收獲,但也有投資朋友覺得不足。ETF的選擇以及資產配置的原理以及操作方法,其實都是可以詳談的主題。或許日後,我可以開設完全針對美國投資工具的比較與選擇,以及資產配置的課程(不過可能要一段時間之後)。

幾乎全部投資朋友都在課後留下回饋與意見,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料。綠角非常感謝。

開課真的讓我感覺到許多投資朋友的支持。有人是遠道前來,有人是從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不論是怎樣的機緣讓我們得以共聚一堂,綠角珍惜每一個來到現場聽課的投資朋友的支持。

這次開課,更非綠角一己之力。兩位工作夥伴,假如少了他們,這堂課是完全辦不起來的。

做了一些事後,感覺有更多事要做。不論是寫部落格、寫書還是開課,綠角都將抱持著感謝的心情,繼續前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課?

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閱讀全文

被扭曲的善意工具—績效費(Abuse o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Fee)

績效費其實是一個立意良善的工具,只是今日基金業界收取績效費用的方式,往往完全背離績效費的本意。

想一想,基金,特別是主動型基金,要如何收費才算合理?

就用一個以百分比計算的經理費,這樣就夠了嗎?

不。以百分比計算的收入,往往就是基金公司與投資人利益衝突的起點。

投資人買進主動型基金,為的是好績效。假如投資人對績效沒有期待,那麼他就買指數型基金就好了嘛!(其實,對績效沒有太大期待的投資人,往往會拿到較好的績效。這也是投資世界的吊詭現象之一。)

但絕大多數基金公司經營基金為的是收入。請注意,是基金能帶來多少收入,而不是基金表現有多好。前者才是基金公司的首要重點,後者不是。

所以,在注重收入的基金公司的眼光中(其實,誰不注重收入呢?這只是本性。而本性幾乎一定會顯露出來的),假如以資產百分比計算收入,那麼基金公司的重點會放在資產規模上,而不是基金績效上。

所以基金公司會做什麼事呢?

在新基金方面,基金公司會推出追隨風潮的基金。因為這些基金最好賣。鼓吹一下xx前景看好,就可以吸金了。吸引多少資金才是重點,而不是基金成立後的績效好壞。所以我們看到各基金公司在90年代末期推動網路通訊產業基金,在05-07年間推展新興市場基金,在09年以後推廣債券基金。幾乎都是看什麼產業或資產類別”過去”表現好,就推動那些基金。這是一種看後照鏡投資法,而由專業資產管理公司所推動。為的不是投資人未來拿到的績效,為的是基金公司以百分比計算的收入。

在舊基金方面,基金公司會追求穩定。如何穩呢?答案就是擁抱指數。

一支台股主動型基金,假如某年大盤漲30%,基金漲1%,而你就是該基金的投資人,請問你會如何反應?對大多基金投資人,他們最有可能的反應就是贖回賣出。這樣就會造成基金資產規模縮小。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基金公司與經理人會在已經有點規模的基金上,追求與指數類似的績效,以避免績效大幅落後指數的狀況發生。如何達到與指數類似的報酬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持有指數成份股。將基金大多資產投入權值股中,剩下的零頭,再由經理人進行”專業的主動選股”。這種舉動,英文有個學名,叫做Closet indexing,尚未出櫃的指數化投資。指數化投資,在主動投資界,居然和公開自己的性向一樣,可能讓人相當難堪。

請問主動型基金投資人,你們買基金是為了要獲得與指數相差無幾的報酬嗎?你們付1.5%的高額經理費請人幫你做指數化投資嗎?

如何避免這個問題?那就要從基金公司的酬佣結構下手。不要以資產某一百分比做為收入主要來源,要從投資人在意的事,也是投資人實際拿到的成績,也就是績效來著手。

最理想的主動型基金費用收取方式,是以成本價的方式計算經理費。這種以百分比計算的費用,可以維持基金公司的成本開銷就好了。這種成本可以壓到多低呢?這就可以參考一下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收費。通常是千分之幾的費用。

然後,主要收入來源就看基金公司與經理人創造出多少勝過指數的績效。有贏就分給基金公司績效費。但是,假如基金績效輸給指數的話,也要有讓投資人取回費用的機制,也就是Clawback的設計。

如此以來,基金公司的重點就可以不要再放在基金的資產規模上,它們終於可以專心的追求績效。因為,這才是收入的重點。

對於投資人來說,這樣收取的績效費,讓資產管理公司與投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消失,讓兩者的重點都放在績效上。

但在業界,幾乎沒有人是這樣算績效費的。現實的收費方式是這樣的:

先以百分比計算的費用,把投資人狠狠刮一層油下來。譬如1.5%、1.75%或甚至是天價2%的經理費。光是這些費用,就可以替基金公司帶來豐厚的收入。

然後還要計算勝過指數的部分的績效費。用績效費為基金公司創造出更高額的報酬,帶來讓基金公司高層與股東在夢中都會笑的報酬。基金公司的報酬那來的呢?當然是從諸位基金投資人的口袋裡面掏出來的。

而且,贏了要分他們。輸指數,可是沒有基金公司的事。什麼Clawback?公開說明書中有提到嗎?

這種費用結構,讓我們再一次看到一個本意良善的費用結構,如何在基金公司的手裡變形成醜陋不堪的績效殺手。

很多立意良善的工具,都已不再是它原來的樣子。基金這個投資工具、績效費這種費用模式,太多工具,只因為給利益衝突的另一方使用,就完全失去它的本意。

身為基金投資人,等於是容許他人以契約明定的收費方式從自己的口袋中撈錢。詳細瞭解基金的收費方式,才是最基本,也是最值得做的投資功課之一。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閱讀全文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續

在另外一支基金上,也有類似的狀況。在新加坡大華全球資源基金的公開說明書的第11頁,有關於該基金收費的說明。截圖如下: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一樣有個績效費,收費是淨值超過”基準價值”的25%。

那麼這個”基準價值”又如何定義呢?可見下圖:

閱讀全文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寫在前面:最近綠角有幸和一位相當細心的主編談話。他點出了這個問題。我在瞭解一下之後寫成此文。)

我們先來看一支基金的收費結構。這支基金名叫”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在其公開說明書第八頁,有這支基金的收費說明。截圖如下: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管理費(Management fee)是每年1.75%,其它還有登錄費、會計費等支出。不過這些不是本文的重點,重點在紅框框起來的那欄,”績效費”。

績效費的說明我用文字複述一次,”目前為本子基金資產淨值超過大華全球新興市場投資目標之金額的25%,最高為25%。”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假如基金淨值是25塊,而所謂”投資目標之金額”是20塊。基金淨值勝過目標金額5塊。那麼,基金公司就可以從這勝出的5塊中,拿走25%,也就是1.25塊,做為績效費。

那麼到底什麼是”投資目標之金額”,接下來公開說明書如此解釋:


目標金額就是從發行時的單位淨值開始計算,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

譬如發行時是每單位星幣1元。那麼一年後的目標金額,就是星幣1.12元。假如這時候基金淨值超過1.12,譬如來到1.5,那麼1.5勝過1.12的部分,基金就可以收取績效費。

看起來每年增值12%是很嚴格的要求。但讓我們注意一個事實,這支基金投資那裡?它投資的是新興市場債市。新興市場光是自身的波動,有時一年就可以產生正或負幾十趴的報酬。

這支基金的”目標”,不使用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卻用一個定比例向上增加的方法,會產生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閱讀全文

馬多夫詐欺案的後續發展(Financial Institutions related to Madoff’s Ponzi Scheme)

之前喧鬧一時的馬多夫詐騙案,現在已經較少出現在媒體報導中。近來綠角瀏覽SIPC 的網頁,發現相關求償程序,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美國聯邦法官指定Irving Picard為受託人,負責馬多夫案的相關求償事宜。這個受託人的職務全名為the Trustee for the liquidation for 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他們還有一個官方網站,報告最新行動。

最近(12月8日),受託人向Sandra Manzke以及她掌管的Maxam資本管理公司,提出約一億美金的求償金額。

因為她所成立的資本管理公司,讓馬多夫的詐騙行為得以繼續,而同時,她與家族成員和公司成員,卻從中獲利。她的資本管理公司至少將三億美金的資金,導入馬多夫的詐欺基金。她所經營公司,宣稱注重投資人安全與詳細查證。事實上,她們刻意忽略,選擇從引介資金中,獲得龐大收益。

相關報導,可見這份文件

從這篇新聞稿也可以看到,馬多夫募集投資人資金,不是單靠他一個人的力量。有許多”同業”成立了Feeder funds。投資人投資Feeder funds,Feeder funds再將資金投入馬多夫的基金。馬多夫則給予這些Feeder funds掌管人豐厚的報酬。引誘他們繼續引介新的投資人。

而很有趣的是,有幾家有名的銀行,也被求償。

同樣在12月8號公布的新聞稿,馬多夫案受託人,向花旗、荷蘭銀行(ABN AMRO)等七家銀行,要求十億美金的賠償。

原因在於這些銀行發展出連結馬多夫詐欺基金相關Feeder funds表現的衍生性金融產品。為了持有這些衍生性金融產品的客戶部位,銀行購入這些Feeder funds的股份進行避險,並自馬多夫獲取酬佣。

這些行為,是在這些銀行已經知道,或應該已經知道馬多夫有問題時發生的。所以它們遭到求償。

馬多夫案的可怕之處,不僅顯示出投資人受到穩定報酬的引誘,將錢交到一個騙子手上。它也顯示出,本應替你把關的金融業者,也會受到金錢的誘惑,幫你把金錢交給一個騙子。有錢,真的可以找到很多鬼。包括一些本來根本就不應該當鬼的金融業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什麼是CDO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產品銷售員與工具介紹員(Salesman and Instructor)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閱讀全文

武松巴菲特

在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喝醉酒的武松先生,走在路上。忽然一陣腥風撲鼻,一隻大虫赫然出現在眼前。武松掄起醋缽大的拳頭,飽以老拳,居然把老虎打死了。武松打虎的故事,從此流傳千古。

假如有個問題是,人類有沒有徒手打贏老虎的能力?你的答案是什麼?

在投資經典中,思緒向來清晰的巴菲特先生,創下了長年打敗指數的報酬。這也將成為當代與後代傳頌的故事。

假如有個問題是,人類有沒有選股能力?你的答案是什麼?

你會想學如何打贏老虎嗎?我看恐怕不會。你絕對不會假設人類有可能打贏老虎,然後和老虎放對。你知道武松打虎的故事,就算是真的,那也是一個特例。

但有多少人想學如何打敗市場?巴菲特先生打敗市場,那跟身為投資人的你有什麼關係?那是他打贏市場,又不是你打贏?武松打得贏老虎,你打得贏嗎?

你如何估算你打贏老虎的機會?用常識就知道了。

閱讀全文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續

這本書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讓人看到一位投資人與金錢的關係。

坦伯頓先生生性節儉。當初在紐約成家時,他與妻子到處搜集便宜的傢俱。最後花了約350美金就完成五房公寓的佈置。而他最高興的一筆交易,是以5塊美金買下原價200塊的沙發床。

這種喜歡買進物超所值的物品的概念,從生活中拿到投資應用,就成為坦伯頓先生的投資方法。讓他成為四處打探分析那裡有便宜股票的投資人。

而在投資方法獲致成功之後,他仍然是他,未曾改變。

時間來到2005年,這時的坦伯頓先生已是功成名就,名利雙收。他想要換部車子。坦伯頓走進住家附進的起亞汽車(KIA)展示所。當時他剛因投資這家韓國車廠大賺一筆。在展示所內,他也對車子的品質感到滿意。可是,最後他還是沒買。理由是,太貴了。

即便在他有錢之後,他還是不願意買太貴的東西。

許多人追求財富的目的,在於讓自己可以買得起很貴的東西。這其實是讓別人的觀點,形塑自己的目標。是否要用得起、買得起昂貴的東西,才叫富有?或是能隨心所欲,不必理會他人目光,自在的選擇自己認為好的東西,才是人生的真自由?

有錢就應該怎樣,有錢又應該那樣,這種種想法,只是社會加在所謂富有人士上的另一套迦鎖。有錢人不見得真能自由。

而許多”還在努力”的人以為只要達到有錢人的境地,有財富就能換取自由。實際上,以為自由只能藉由財富取得,這種想法本身就是手銬腳鐐。

坦伯頓先生的一生,展示了一個物欲淡薄的人,如何可以因生活上的儉約,擺脫金錢的束縛,自在的生活著。他在投資方面獲致的成功,目的不在於累積足以誇耀的財富,而是他證明他可以辦到。真正的投資家,是以一種運動競賽的精神從事投資活動。這種精神,會讓他樂此不疲,卻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

坦伯頓的投資哲學的核心要點之一就是在最悲觀時買進(Maximal pessimism)。誰敢在時機最差的時候買進?唯有心中懷有最大樂觀的人(Maximal optimism)。坦伯頓始終相信他在悲觀罩頂時投入的公司,終有邁向光明的一天。同樣的思考,讓他對人類未來的進步懷抱正面的想法。坦伯頓成立Templeton Prize、Templeton Foundation,獎勵與資助在特定領域為人類帶來進步的人們,就是這種想法的體現。

坦伯頓的投資概念與慈善之舉,實源於同一理念。

我們研究投資,常看投資手法。但這些方法只是表象。什麼人會用什麼方法投資,最根本的源頭,其實是他的性格。是性格決定投資方法,不是投資方法決定性格。

與其說是看投資方法,不如說是看人。

像坦伯頓、柏格這類投資界的人物,他們的理念、性格與事績,遠比他們的投資故事精彩許多。能在學習投資的路上,接觸到這些人的熱情與理念,或許才是真正的收獲所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閱讀全文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這本書是傳奇投資人坦伯頓先生的姪孫女所寫,描寫坦伯頓的投資理念與事績。

台灣基金投資人對於坦伯頓這三個字應不陌生,主要是因坦伯頓成長基金。在美國,坦伯頓也同樣是投資界家喻戶曉的人物。主要原因有兩個,他的價值投資法與國際投資觀。

說價值投資法與國際投資,在這今日稀鬆平常的概念,但在70幾年前,恐怕不是這樣。書中開頭章節就有談到,坦伯頓約是和葛拉漢同時期的投資人。不能說坦伯頓是承襲葛拉漢。他們是各自做出判斷,卻有類似看法的投資人。

這本書對於投資方法描述的詳實程度,我覺得恐怕不及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這本也是談論價值投資的書。身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我不會拿書中介紹的選股方法來實際應用。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樣不夠多的描寫,會不會造成實際應用上的困難。

不過,與其說這本書的要點在於價值投資的細節,不如說其實是在概念方面。

有兩方面,我覺得這本書講得很好。

第一個概念可用坦伯頓先生的一句引言囊括,”大家都問,那個地方展望最好。這個問題問錯了,正確的問法是,那裡的展望最差。”

你會想要去展望最差的市場,買進展望最糟的公司股票嗎?想通了這一點,其實才能掌握到便宜貨要去那裡找的價值投資核心概念。

很少有投資書籍深入剖析這點。另外一本直接切入這點的,是威廉.伯恩斯坦寫的投資金律。在這本書中,伯恩斯坦是直接用粗體字標明,”好公司有壞股票,壞公司有好股票。”

我們進入市場,要買的是好股票,不是好公司。很多人很難辨明這點。

投資人大多知道,將錢投入股票市場,是一種冒險的行為。我們可能因此遭受損失。

但在進入市場之後,許多人試圖求取心安。怎麼做呢?買令人安心的股票。譬如市佔率龐大、過去幾年盈餘連年成長、最近推出富有競爭力的產品、公司有能幹的領導階層。大多投資人就是買這樣公司的股票。

假如這家公司那麼讓人感到心安,你如何能求取它有漂亮的報酬?假如一家公司的股票,像放在銀行的定存般讓人心安,那麼你會得到的,恐怕就是近於定存的報酬。(其實股票決非定存。這麼比喻可說是一種誇飾。千萬不要以為股票能當定存。定存股一詞,其實就像”安定炸藥”一樣,相當怪誕。)

坦伯頓說,價值投資人需要在有烏雲罩頂的公司中找尋。因為有烏雲,其它投資人才會離它遠去,讓它出現低價。但要注意的是,不是買進低價股就叫做價值投資。有的低價,是適得其所。它是正確反應出這家公司面臨問題的嚴重性。身為一個價值投資人,就是要不斷在這些問題中打轉,面對別人不想面對也還沒深入分析的問題,看那些是可以解決的暫時性問題,然後,他才有發現價值被暫時低估的證券的機會。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坦伯頓投資法則讀後感(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續

坦伯頓不敗投資法綠角推薦序(Templeton’s Way with Money)

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讀後感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讀後感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閱讀全文

2010十一月回顧

此文回顧十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十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2. 一則令人感慨萬千的廣告---摩根富林明的終身零手續費

3. 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How to Find the Expense Ratio of Mutual Funds)

4. 什麼是稀土?(What are Rare Earth Metals?)

5. “美國券商全攻略”開課了

6.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7.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8. 外匯存底簡介(Introduction to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持有外匯存底的理由

9.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10.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十一月可說是活動相對較多的一個月。除了綠角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上市之外,我也在這個月做出第一次自行開課的公告。

不論是翻譯還是開課,其實本義都和這個部落格寫作一樣,那就是將我喜歡與認同的投資方式,與更多的投資朋友分享。也很高興在這個分享的過程中,得到許多讀者朋友的支持與認同。這絕對是綠角繼續前進的重要動力。

在上個月排名第一的一則令人感慨萬千的廣告,在這個月仍排在第二名,看來仍是相當引人注意。

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也排名前三,許多讀者覺得相當實用。這是令人高興的一點。

十一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美元指數
IRR
指數型基金
ETF
Firstrade
槓桿型
PIMCO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
Vanguard
資產配置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終於在這個月掉出前十大關鍵字排行榜。這個月比較特別的關鍵字是首次進榜的”槓桿型”,不知道搜尋這個字詞的讀者,是不是在找槓桿型ETF的相關資料。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加拿大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十月回顧

2010十二月與2010全年回顧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