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換匯交易(What is FX Swap?)

換匯交易,譯自英文的FX Swap,其中FX表Foreign Exchange,就是外匯。所以FX Swap就是交易雙方互換外匯的一種交易。

FX Swap這個交易的特點在於兩次交換。譬如甲與乙訂立FX Swap合約,甲先將美金賣給乙,換得英鎊,那麼在一段時間之後,甲必需再將英鎊交給乙方,換回美金。Exchange然後Re-exchange,就是FX Swap的特點。

從這個簡單的例子也可以看到,一個FX Swap有兩個交易時點,一是第一次交換的時刻,稱為Near date。另一個是第二次交換的時刻,稱做Far date。

假如,Near date就在當下,而Far date在未來。那麼這個FX Swap,其實在意義上就等於一個即期外匯交易(Spot transaction)加上一個遠期外匯交易(Outright forward transaction)。而這兩個交易是反向的。譬如即期交易是美金換英鎊,那麼遠期交易就是英鎊換美金。

假如Near date在未來,而Far date在更久的未來。那麼這個FX Swap在意義上,就兩於兩個遠期外匯交易。而這兩紙遠期外匯交易剛好是反向。

FX Swap其實可以視為一種抵押借款工具。譬如你想要取得歐元,於是你進入一個FX Swap合約,用手上的美元去換歐元。那其實,你就是用手上的美金做抵押品,去取得歐元。願意出借歐元的人,也等於在有抵押品(美金)的狀況下,借出歐元。FX Swap這個工具,讓市場參與者可以利用外匯市場集資。

不同的貨幣往往有不同的利率。在FX Swap的交易期間,持有利率較高的貨幣的一方,需付錢給持有較低利率的貨幣的一方,以敉平利率差異。這個成本,就是換匯交易的成本,以Swap points表示。持有高利率貨幣的一方,付出Swap points。持有低利率貨幣的一方,賺取swap points。

所以,兩種貨幣的FX Swap合約定價,與其利率差息息相關(其實就是用利率差計算)。進行FX Swap交易,其實真正交易的標的,是這兩個貨幣的利率差異。這讓FX Swap成為可以對貨幣利率差進行投機(或投資?)的工具。

假設南非幣利率5%,美金利率1%。有位外匯交易員,認為這兩者的利率差將擴大。那麼他可以先成立一個換匯交易,持有高利率的南非幣,付出Swap points。假如日後果真如他預期,兩者利差擴大了,南非幣利率漲到6%,美金則跌到0.5%。那麼他這時就可以進入另一個換匯交易,持有低利率的美金,賺取Swap points。因為這時南非幣與美金的利差較大,所以他賺取的swap points將高過他付出的swap points。這就是他正確預測兩者利率差的報酬。

換匯交易也可用於套利交易。假如處在平衡狀況,外匯市場的FX Swap中的swap points將反應兩種貨幣的利率差。但有時,Swap points並未完全反應兩者的利率差。這會形成套利交易的機會。市場參與者可同時使用Deposit market和FX market,利用這個機會。

換匯交易在利率避險、貨幣部位處理、利率差異投機,套利交易以及借出與貸入外匯中,皆有作用。這讓它成為外匯市場的重要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外匯基本知識(Foreign Exchange Basics)

外匯避險

ETF的貨幣應用(Currency ETFs and FOREX-related ETFs)

什麼是利率交換?(What is Interest Rate Swap?)

什麼是總報酬交換?(Total Return Swap, TRS)

Treasury-Eurodollar Spread (TED Spread)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利率高得貨幣要支付swap point給利率低的貨幣

匿名 提到...

因為FXSwap基礎來自於利率平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