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How to Find the Expense Ratio of Mutual Funds)

這篇文章介紹如何查詢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基金的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先以境內基金為例。

首先點選投信投顧公會網站

然後在上欄的功能列表中點選"統計資料",再選”境內基金各項資料”,再選"明細資料"。可參考下圖中紅框部分:


然後在畫面的"基金資料彙總"這個分類中,選擇”各項費用比率”。(如下圖)


一般看總開銷時,是看全年的資料,我們就選最近的一個完整年度,也就是2013年,然後在”月/季/年”一欄,點選”全年”。如下圖。(這個系統也可以查詢單一月份,以及分季的總開銷。)

之後選擇你要查詢的基金公司,以及基金名稱,就可以找到各項費用支出。這裡以隨機選取的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為例,如下圖:(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中間的紅框標起來的是一般投資人有注意到的內扣費用是經理費和保管費(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將之忽略),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是,基金買賣證券所要付出的成本(如圖中左框所標示的地方)。這支基金,年度交易成本就達0.91%,也是不可小覷的數字。

最右邊紅圈表示的合計比率數量後一欄的數字,2.66%,就是這支基金在2013全年的內扣總開銷。

境外基金資料,可至台灣晨星網站查詢。先找到你要查詢的基金,然後點選左欄的”費用”,就可以找到”總開支比率”這個數字。(可參考下圖)


譬如用做範例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其內扣總開銷就高達1.79%。

投資朋友可以多到這兩個網站查查費用資料,少去看基金績效評比的網站。因為,查詢內扣費用與查詢基金績效,前者恐怕才是內行。

查費用,你站在自己身為投資人這邊,為自己設想。查績效,你則是落入業者的宣傳圈套,替他們賺錢。

多看一些這類資料,你會發現,許多省吃儉用,努力儲蓄投資的台灣基金投資人,他們將買汽車的錢省下來投資,卻不知道自己的基金在投資界的收費等級,相當於汽車界的BMW與Benz。而且和雙B讓你花錢買到品牌與性能不同,這些高昂的基金,給你在投資路上,和老爺車一樣跑不動的績效。

台灣駕駛人,開的多是國產車。台灣基金投資人,買的卻多是高貴無比的基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一則令人感慨萬千的廣告---摩根富林明的終身零手續費

難以面對的費用率(The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Expense Ratio)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如何查詢基金配息是否涉及本金(Return of Capital in Mutual Fund Distributions)

43 comments:

S.J 提到...

晨星的資料似乎不是很正確。
以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 為例。
晨星查到的總開銷是0.54 %
而 投信投顧公會網站 查到的卻是
0.43%+0.54% = 0.97%
這樣看來晨星的資料並沒有把"交易直接成本"算進去。

Ronald 提到...

很感謝版主將查詢總開銷費用的方法大解密。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樣,看了您一兩百篇文章的網兄們,之前也和我一樣不知道去哪裡查總開銷比例這數字。

境外基金方面,如我之前所貼,查閱摩根富林明東方小型,以幾個年度開銷費用除以總資產,得到的開銷比例從 1.2%-4.4%都有。而從晨星網頁 http://www.tw.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overview.aspx?PerformanceId=0P00001BIN&activetab=Overview

來看,則只是一個 2005-9-30 的數據 1.87%, 差距不小。投資朋友需注意。

此外,銀行保管費應該是銷售銀行跟投資人收的,在基金報表上看不到。而購買的手續費,需以基金平均持有年數來分攤。最後,好像還有一個買進賣出的差價,也應是費用很重要的一環。恐怕財報與總開銷也不會列出這一項。

匿名 提到...

想問一下晨星上面的資料,同一檔基金費用率為什麼差這樣多,如坦伯頓頓亞洲增成長基金A-2.26% /A-ACC-2.25%/A-INC-2.25%/B3.5%/I1.2% ,可以跟銀行買I的嗎?

匿名 提到...

再請問一下環球資產配置的費用0.96%是如何算出來的?晨星的網站寫的管理費是1.78-3.03%,基金公司有可能收得比網站上列出來的低嗎?

匿名 提到...

我看公會網站,竟然還有全年總開銷比率破百分之六的國內基金,嚇死人了,賺都不夠給它。難道是我看錯了嗎?還是它們吃肉不吐骨頭。如果一千萬,一年就淨削你六十萬,相當上班族的薪水一年耶。 安成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綠角大能將詳細的查詢法專文說明

我有買綠角大的書
也長期潛水看了很多文章
可是上公會網站就是不得其門而入
試了幾次查不出來
最後就放棄了
反正 我不可能再買台灣的基金了XD

匿名 提到...

第一名XD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 6.96%

ayz847 提到...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 6.96% 算啥!
安多利科技基金 12.34%才是第一。

匿名 提到...

再請問一下環球資產配置的費用0.96%是如何算出來的?

Ans:
1. 我的計算有點問題。重新算了一下,以 2009/9-2010/2 半年度財報來看,費用是 140,242,921USD, 期初資產是 12,507,733,870 期末資產是 13,986,642,605. 所以半年費用除以期初資產約 1.1%, 半年費用除以期末資產約 1.0%,若估算全年費用大致要乘以 2。但每年恐怕開銷比例都不一樣。

2. 資料來源:
http://announce.fundclear.com.tw/MOPSFundWeb/ 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method 1) 左上角輸入貝萊德,右邊出現的基金列選取你要找的基金。點進去後在上面的頁籤切換至投資人須知,點最下方半年度財報。
(method 2) 選擇左中的 財務報告查詢,在右邊輸入對應的基金,再選財報也可。

3. 查看BlackRocku 報告 p.31 Global Allocation Fund 裡的數據即可。

4. 我也看了 2007/9-2008/8 那份全年度財報,算出的費用比例是 2.95% (費用除以期初) 1.72% (費用除以期末)

綠角 提到...

呵呵
有投資朋友開始看到基金收費的誇張之處了

ayz847 提到...

環球資產配置的費用0.96%是出現在哪兒?這個數字明顯有問題,因為光經理費就要1.5%(每年)了。

0.96%會不會是今年上半年?

晨星資料說是1.78%。(應該未含股票的交易稅&費)。

阿努比斯 提到...

請問各位大大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這支基金是真正的指數基金嗎

為何比卓越50的費用還高

另外台灣有真正的指數型基金嗎?

ayz847 提到...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這支基金為何比卓越50的費用還高

台灣五十採完全複製,又不用應付贖回壓力。所以就按指數成份比例買那50檔就好。只有在季度調整時,賣出惕除的買進新加入的。故持股週轉率超級低。

加權指數基金採最佳化複製,且是以小集合(約200檔股票)複製大集合(約712檔股票),(部份指數成份股幾無成交,為流動性考量基金不敢持有)。最主要是要應付贖回壓力。故持股週轉率較高,甚至比部份主動型基金還高。(台基投資人一向慣於短線進出)

所以,加權股價基金費用比例一定比0050高,這是無法規避的事實。

觀其近年表現,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之走勢確實蠻貼近台灣加權指數。

綠角 提到...

謝謝ayz持續對費用問題的關注與分享
看來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匿名 提到...

ayz847 兄,

依據環資配的報告費用項有經理費(management fee) 還有管理費 administration fee), 我想經理費應該只包含前者。

依據 2007/9 - 2008/8 那份報告的數據來看,我算不出
經理費 (230,153,012)佔資產 (期初: 10,685,544,646, 期末 18,299,447,637) 1.5% 這樣的數據。

也許貝萊德公司是根據每日資產規模扣除 1.5%/365 的經理費也說不定。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感謝您這篇文章的分享,讓大家又多了一些照妖鏡,照出各投信公司的真面目!感恩感恩!

Shih 提到...

請問某些組合基金(eg.國泰全球積極組合基金),根據上述提到的sitca網站上顯示,總開銷為0.94%。是真的只要0.94%?或者是還要再扣掉此基金內各個組合的開銷呢?

多謝回答。

ayz847 提到...

也許貝萊德公司是根據每日資產規模扣除 1.5%/365 的經理費也說不定。==> 我看過某檔國內基金的說明書上有寫到:【經理費及保管費,依每日總資產按日提列,每月底支付。】。我想環資配應該也是一樣的方式吧。

國泰全球積極組合基金的0.94%是國泰投信及保管銀行拿走的。至於子基金的內扣費用都在淨值中內扣,所以,還是由我們投資人(間接)負擔。

但組合基金買子基金是不用申購手續費的(?待查證)。且有些基金(如富坦亞成I,經理費較低),必須是機構投資人才買得到,這也是組合基金(被視為機構投資人)的優勢。

如果我們按組合基金所持有的子基金的比例,自行去銀行買其子基金,則須付申購手續費(未必會低於0.98%)。

總而言之,過手的人越多,蛋糕屑就被削去越多。這是必然的,他們都靠這吃飯呀。

P.S.喧賓奪主,綠角大莫怪喔。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什麼是"高股息投資法"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ayz
謝謝你的分享
本部落格對於言之有物的"喧賓"
向來非常歡迎

匿名 提到...

感謝ayz的解釋,所以組合基金可以省子基金手續費,但組合基金本身的手續費仍在,至於經理費就是收兩次(組合基金本身及子基金)。
不過我想到若組合基金去買ETF,是不是費用會比較低,但查了公會網頁,發現寶來ETF組合基金上季費用竟比其它組合基金更高。

阿努比斯 提到...

多謝ayz 兄的解說

那豈非就算是指數型基金 也是要詳加研究?

在台灣會不會ETF型的基金在整年表現上會優於指數型 因為以台灣50為例 這些類股表現往往牽動著大盤

ayz847 提到...

◎組合基金可以省子基金(申購)手續費,但組合基金本身的(申購)手續費仍在 ==> 直接向投信開戶,在某些條件下是可以免申購手續費的(我就是,為免廣告之嫌,略之)。如此一來,就剩下組合基金之內扣費用(0.94%)與子基金的申購費用(1.5%=3%*0.5)之比較了。(但,0.94%是每年要付,1.5%只付一次。這又牽涉到長線或短線投資的問題。若買進半年即賣出,前者負擔0.47%後者1.5%;若買進兩年才賣出,前者負擔1.88%後者1.5%。)

◎組合基金去買ETF,是不是費用會比較低 ==> 不會比較低。因為組合基金買子基金不用申購手續費,但買ETF的證券交易費及交易稅省不了。(更進一步說,ETF內扣費用低於子基金的內扣費用,故真實情形有點複雜。)

◎在台灣會不會ETF型的基金在整年表現上會優於指數型 ==> 這也不一定。流行大型股的年份,0050(大型股)應該會贏過指數基金;流行中小型股的年份則未必。此外,因0050進出方便,常會誘使投資人短進短出,因而徒增交易稅費,進而降低投資收益。

匿名 提到...

假設組合基金可以免手續費(投信開戶),那子基金也否也有可能減免手續費(或低手續費)?

另外影響組合基金最大的部份應該是收2次管理費(組合基金跟子基金)

這一點市場上有一檔基金(四季回報)算有點良心,因其公開說明書有這段 -
但投資於經理公司經理之基金部份,不收取經理費 (不知含不含PIMCO部份)

ayz847 提到...

『方式一』:投資組合基金可能之費用有A.組合基金申購費B.組合基金內扣費(經理費等)C.子基金申購費D.子基金內扣費。已知C=0,某些條件下A=0,故只剩B及D。

『方式二』:直接跟銀行買該等子基金之費用為 C及D。再加上銀行之信託管理費E(0.2%/年)。

所以方式一及方式二,只須比較B跟(C+E),孰大孰小即可。

◎投資於經理公司經理之基金部份,不收取經理費 (不知含不含PIMCO部份) ==> 肯定不含。因為,PIMCO是它【代】理的,不是它【經】理的。

PY 提到...

基金的收費要注意,還有一個就是境內基金週轉率。一樣在公會的網站上查得到。你可以看到更嚇人的數字,比如說: 寶X雙盈平衡基金累積年週轉率至九月為 522.48%,排名第三。洗出來的錢應該也不少喔!

綠角 提到...

有時真的不知道
週轉率那麼高 是要做什麼
到底經理人用的是trading strategy
還是investing strategy

yhschang 提到...

請問綠角

境內基金用這個方法可以很清楚的了解總開銷

如果要知道台灣所販賣的境外基金的總開銷呢??

有無方法可以準確的知道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最準的數字
在公開說明中書
但這就要看
這家基金公司有沒有算出來給投資人看了

JJ 提到...

綠角您好:

有個問題跟您請教
國外的指數型基金常有ETF及mutual fund兩種選擇,差異您已提到(例如expense ratio, comission,tax等等)
想請教台灣五十是否也有這兩種呢?
如果有,其差異是否也是類似?
在投信投顧公會上查到的2009 寶來投信台灣五十總開銷費用是0.5%,這是ETF的費用還是mutual fund的費用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台灣50是ETF
也只是ETF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小弟有個疑惑 , 如以下所示:

瑞銀(盧森堡)澳幣基金
總開支比率 0.74%
管理分銷費 0.72%
認購銷售費 4%

1)如果今年有報酬率6% , 那麼實際上拿到的
只有0.54%嗎?(6-0.74-0.72-4=0.54)
2)認購銷售費是否就是銷售銀行的"手續費"呢? 因為各大銀行收費皆不相同.

謝謝!

匿名 提到...

問一個笨問題,請問總開銷數字,有包含每次購買基金的手續費嗎? (比如,每個月定期額15000買基金,會固定扣75元的手續費) 感謝

綠角 提到...

總開銷不包含手續費

MC 提到...

有趣的是2012年開始, 歐盟更改了基金費用揭露的規章, 將Total Expense Ratio(TER) 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總開銷費用,更改為Onging Charges,從英國晨星這篇文章(http://www.morningstar.co.uk/uk/news/69897/changes-to-charges.aspx)還有一些基金的Key Investor Information Document(KIID), Onging Charges僅揭露經理費, 審計費,行政費等固定支出的費用, 但績效費, 交易買進賣出的費用與借貸的成本等較為變動的支出費用則不包含在其中.
這對台灣人買基金有什麼影響呢? 因為台灣人買的基金大部分都是註冊在盧森堡或愛爾蘭的基金, 所以均適用這法規, 因此我們從基金公司提供的投資人須知或公開說明書裡所獲得的資訊其實只是總體費用的一部分, 若今天這檔基金的週轉率相當高, 所衍伸的驚人交易費用你是無法從Onging charges裡面查覺到的, 必須自己去查查這檔基金在過去逐年的周轉率或是交易費用有多少, 便可知道如果你要投資這檔基金, 將來你可能還有哪些不易看見的成本得支付~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Rib 提到...

看起來只是換個名稱,換掉名不符實的Total Expanse而已,投資人實際得到的資訊好像沒有改變。

lvyan 提到...

綠角你好,小弟剛接觸投資這項領域尚在摸索中。按照本文的方法查詢基金費用時,發現文中用來舉例的華美第一富基金目前的總開銷比率僅0.18%!? 另外查了統一投信的幾支基金(剛好家人有買),開銷比率也是差不多的數字,似乎比您文章中舉例的基金費用(通常1.x%)還低,是否有什麼可能的額外費用被忽略了呢?
另外,家人表示他所購買統一投信的基金不需要扣佣金或手續費,每個月也可以自行決定要扣三千、五千或更高的金額去買進基金,想請教這樣的情況是合理存在,只是基金公司從其他地方賺到錢,或者單純是家人沒搞清楚狀況@@? 以上麻煩您解惑,感謝!

綠角 提到...

你的問題可能出在
期間設定沒有選"全年"
只選了某一個月份
所以數字特別小

我查了一下
2015全年
華美第一富基金的總開銷是2.48%

綠角 提到...

基金公司沒收手續費
從高額內扣費用賺錢

匿名 提到...

請問"兆豐國際寶鑽貨幣市場基金"的2015年全年總費用為0.3%,是我查錯方式導致費用低廉,還是仍有其他相關費用並未於網站上揭露?? ps我是用http://www.sitca.org.tw/ROC/Industry/IN2211.aspx?pid=IN2222_01 查詢費用
先謝謝綠角大

城市獵人 提到...

https://tw.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PurchaseInfo.aspx?PerformanceId=0P00000SBZ&activetab=PurchaseInfo
剛剛查了該檔著名的海外新興債基金
如果晨星網站也秀不出出該檔基金的總開支比率,
那是不是另外有更深的一層含意了呢?
這會是綠角大無意中掀起的蝴蝶效應嗎?

綠角 提到...

有時候可能只是系統問題
可以過一陣子再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