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

綠角以為加開12月19號一堂課後,可以有效舒解排隊候補18號課程的人潮。但現在光是候補19號課程的人數,就可以再開一班了。看來,開課這件事,我們有些地方做對了,也有些地方做錯了。

做對的地方在於,開這樣的課的確符合某些讀者朋友的需求。僅管書上談過、部落格談過,很多人還是想藉由上課的方式,來瞭解海外券商這個投資管道。

做錯的地方在於,開的班不夠、名額也不夠,很明顯無法滿足大家的需求。

更有許多讀者反應,能否在其它地點增設課程。

我發現,開課與寫部落格有一點很大的不同。部落格我可以在沒有讀者的狀況下,一篇一篇慢慢寫。不用管有沒有人讀,寫就對了。但開課不同。花錢下去訂教室、印講義,除非是抱著做慈善的態度,不然在沒有任何學員報名支持的狀況下,開課是辦不下去的。

這次開課能很快收到足額學員,是踏在部落格建立出來的基礎上。但和寫部落格一樣,我希望開課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活動。我不希望開課初期吸引了許多學員,然後之後,就不辦,或是辦不下去了。

我比較希望的形態是,將開課做成一種常態,定期開班。就像部落格讀者知道,來綠角財經筆記,就可以找到某些財經資訊。我也希望,日後投資朋友會知道,假如想聽某方面的課,綠角有提供。

請這次沒報上,或是在其它縣市的讀者朋友,不必擔心。綠角會在其它時間、其它地點再開課的(真希望我有多一點時間)。

寫一篇文章放在部落格,不論是十個人看,還是一萬個人看,作者付出的心力是一樣的。但要開課累積100人參加,與累積1000人參加,後者要付出十倍的心力與時間。還請各位朋友體諒開課的這個特性。

關於這次的課程內容,我相信有許多朋友會有這麼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已經看過綠角的書其中關於海外券商的部分,那還需要上課嗎?課程內容會不會與書本內容有許多重覆。

基本上,光是海外券商這個主題,要寫一本書是沒有問題的。在拙作股海勝經中,海外券商只有一章的篇幅(第十九章 海外券商開戶)。雖然在這一章的篇幅內,我已經儘可能挑出使用海外券商戶頭最需要瞭解的部分來寫,但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講的東西。

“美國券商全攻略”這堂課的目的,在於讓參加的人,對於使用海外券商戶頭,有一踏實的知識基礎。課程內容會比書中內容更深更廣。譬如講ETF的買賣價差還有折溢價,以及這些特性對於買賣動作的影響。譬如講匯款,就不只談如何匯款,還講如何節省匯款成本。美國投資標的方面,會以實際英文資料頁面,講解如何找到所需的訊息。報稅方面,講義中會有實際用於報稅的表格,教學員如何填表。這都是課程的特點。

開課方面,綠角是初次嘗試。感謝大家的支持,讓綠角在這個新的領域有一個不錯的開始。雖然這篇名為”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但也很期待在回應中,能看到”讀者關於開課的想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感想

綠角開課兩年感想

為什麼要開課?

“美國券商全攻略”開課了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加開公告

5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開設課程的籌備與教授是相當耗費心力的,真是要感謝您願意開設課程讓大家可以更加瞭解海外投資的概念與方法。實際上課互動的所得必定遠遠超過閱讀書籍,所以我看到訊息後馬上就報名,但很可惜的是沒有報名上此兩天的班次。希望往後您能夠繼續開課,也希望您也可以考慮到高雄開課,相信有許多高雄的投資朋友希望可以上到您的課程,謝謝您。

BOHEMIEN 提到...

可以建議每月定期開課,因為感覺上,會上綠角版主課的人,應該都是像我一樣會追蹤部落格文章,或版主推薦書籍的人。 綠角板主可以部落格跟開課並行啊,可以在部落格上寫出上課的迴響或之後的相關聯想,也可以在課上談談您新的觀念啊~~~

貓媚娘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首先真的要很感謝您的部落格, 正在慢慢代領著整個台灣投資觀念的轉變,另外開課事宜,不知道能不能用影音上課的方式進行,或是下載的方式,似乎也可以擴大整個教學的效應,也不會疲於奔命

匿名 提到...

I hope you can write a new book on this topic. Thanks.

綠角 提到...

謝謝聽海的心的支持
高雄有在考慮之中

Bohemien
的確
講課跟人互動後
會有比較多的想法

小女生
這方面比較抱歉
課程內容我不打算做成DVD或其它影像檔出售

寫書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