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續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網頁上,可以找到標智滬深300ETF與標智上證50ETF這兩支ETF的成份股清單。

目前(2010年11月26日),上證50指數的50支成份股,未被納入滬深300指數中的有五支,分別是華夏銀行、中國中冶、光大證券、金鉬股份、中信銀行。其它45支成份股,也同時是滬深300指數的成份股。

(詳細名單為: 浦發銀行、武鋼股份、民生銀行、寶鋼股份、中國石化、中信證券、招商銀行、保利地產、中國聯通、特變電工、上海汽車、江西銅業、金地集團、中金黃金、貴州茅臺、山東黃金、天威保變、遼寧成大、國電電力、海通證券、長江電力、大秦鐵路、中國神華能源、中國國航、興業銀行、西部礦業、北京商行、中國鐵建、農業銀行、中國平安、交通銀行、中國中鐵、工商銀行、中國鋁業、中國太平洋保險、中國人壽、中國建築、潞安環能、中國南車、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中煤能源、紫金礦業、中國遠洋、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

也就是說,假如投資人已經持有標智滬深300ETF,那麼他也已經可以獲取絕大多數上證50ETF的成份股報酬。

指數發行者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的資料顯示,標智滬深300指數目前持有89支深圳股市股票以及211支上海股市股票。也就是說,以在台灣可以買到的A股ETF來看,標智滬深300ETF持股較為廣泛與分散,不僅包含上海與深圳兩地股市。在上海股市持有的211支成份股數目,也高過上證50ETF的50支(不過單看上海股市方面的表現,有可能這兩者會相當類似,這有待更進一步研究)。

根據ETF管理者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估算,標智滬深300ETF以及上證50ETF兩者的估算總開銷比都是1.39%。也就是說,這兩支ETF在香港方面的費用相當類似。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因為是以Feeder fund的方式引進,所以會多一層寶來投信方面的費用。寶來收取0.3%的經理費,另外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收取0.1%的保管費。

對於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寶來標智滬深300ETF與上證50ETF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標智滬深300ETF的分散性較廣,但是費用略高。這0.4%的費用差,是否值得更廣的分散性,其實就是兩者比較的核心要點。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2(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18 comments:

Angus Lee 提到...

綠角大:

話說這支ETF還是取樣跟蹤
50檔股票再取樣..

還是恆生指數比較成熟,裡面公司都是耳熟能詳的。

話說寶來的印度、印尼、巴西指數基金
跟蹤大盤的效率也不是很好,真是心寒@@

CHHsieh 提到...

嗯, 300檔股票和50檔股票的波動度已經差不了多少了, 甚至已經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了, 所以0.4%的費用差, 是否值得更廣的分散性, 恐怕不是兩者比較的核心要點

滬深300指數和上証50的歷史波動度如下

2005/4/8~2005/12/31, 分別為20.72%及18.88%

2006年分別為22.29%及22.03%
2007年: 36.81% 及 36.33%
2008年: 48.45% 及 49.06%
2009年: 32.66% 及 32.85%
2010年(至11/30): 25.86% 及 25.26%

若單以點估計做比較, 通常滬深300的波動度還比較大 :p

henryiv 提到...

其實可以在以下網頁:(台股寶滬深曲線)
http://www.google.com.hk/finance?q=tpe:0061
在比較的地方輸入2827(港股標智滬深300的代號),就會發現這一年來寶滬深追蹤的其實不好,兩條線沒有一致...追蹤誤差風險也要考量

Jerry H. LIN 提到...

請問一下008201跟2823.hk是同一件事嗎? 所以沒開複委託買2823.hk, 買008201就好了, 可以這樣說嗎? 謝謝!! ^_^

GO~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關於標智50與滬深300的費用率,要在那裡才查的到呢?我去了管理銀行頁面繞了許久,點來點去,就是點不到費用率...

GO~ 提到...

該不會是在每月基金檢報這個就是了吧...
http://www.boci-pru.com.hk/Doc/Fund_Monthly_Factsheet_C/55365-11-11-C.pdf

答案真的有這麼簡單,不用去翻pdf檔搜尋關鍵字嗎@@

我是被台灣市場訓練地很自然有不安全感的投資人...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很有意思

匿名 提到...

大盤走勢決定ETF投資標的

台股去年封關時指數收在8118點,到今年11月19日收盤為8306點,指數區間不大,11個月只漲了188點。 追蹤50大成分股的0050,同一時間在股價上也幾乎沒有甚麼表現,去年台股封關時0050股價是56.4元,到11月19日為止,股價為56.65元。今年投資0050的投資人等於無利可圖;換句話說:盤整期不適合投資0050。 如果將時間往回拉,08年金融海嘯暴發後,台股由9月中旬的7000點一路重挫到11月盤中最低點曾經來到3995點,之後開始反彈。如果投資人在指數落底後不知該買哪一檔各股,選擇了0050。假設進場點為2008年的12月31日,當時0050的股價為32.87元,一年後的12月31日,股價來到56.45元,等於漲了七成。

匿名 提到...

即使盤整,0050 的投資人也有股利收入(拿到市場的收益,並且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是否股利再投資),並非無利可圖。

而且使用盤整與擇時的觀念,就是在鼓吹投資人擇時進入股市,但是一般散戶的擇時能力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好(大多數的專家只是教你用照後鏡看投資),這只是過份的追求績效罷了。

綠角 提到...

很好
盤整期不適合用ETF

當你回顧過去
誰不知道
盤整時 ETF很難有什麼表現
誰不知道
指數一飛衝天 ETF就會跟著大賺

這個誰不知道

問題是
誰來告訴我
未來
指數會怎麼走

不要期望市場每天都會有很大的表現
一段期間下來
沒有漲多少 也沒有跌多少的盤整
正是市場的常態之一

持續投入市場
為的是避免錯過市場大漲的時期

還有
以為在盤整期間
不去持有與大盤表現相同的ETF
自行試圖做一些"波段操作"就可以賺錢的人
只能用"太天真"這三個字形容

做波段的人都賺錢?
那到底指數下跌時
是誰在賠?


謝謝最近一位匿名先生的分享

99 提到...

難得有人敢寫出來盤整部適合投資~...綠角大應該等很久了~

Cornet 提到...

請問ETF如果是貼近指數,那為什麼會有每股77.6元掛牌,盤中最高觸及100元,終場以92元作收,大漲18.56%的新聞出現呢。

看這個新聞的意思,好像是很多人買,所以價錢才被炒高的?那這樣原先要貼近指數的用意不是沒了嗎?

請問可以協助釋疑嗎?謝謝綠角老大。

綠角 提到...

ETF的設計會讓它的市價貼近淨值
但沒有保證這種機制會一直有效
在較極端的市場狀況下
市價與淨值之間仍可能出現大幅差異
之前美國的ETF也曾發生過這個現象

只要Authorized participant (AP)
無法有效發動套利機制
就很可能出現大幅折溢價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

以 AXP 間接投資 A 股. 有點類似以期貨方式投資. 那是否可以得到追蹤標的的配息報酬? 如果不行, 再加上手續費, buy and hold 的長期持有報酬期望值是否為負?

綠角 提到...

AXP不是期貨
buy and hold長期報酬為何
跟該投資標的有關
可能會賺錢的投資工具
就有可能會賠錢
我不知道它未來報酬會是正號或負號
但所有投資的期望報酬幾乎都一定是正的
不然 誰要買進?

吃鍋王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中國股市回跌,慢慢接近2008低點,想要進場低接,想問一下,比較好的投資管道是什麼呢? 您以前說的美股ETF中也有中國的嗎?還是您覺得哪個管道比較好呢?謝謝

綠角 提到...

美國ETF也有專門投資中國的

投資廣泛的新興市場基金或ETF
就自然有投資一部份在中國市場了

吃鍋王 提到...

綠角大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

那請問美股etf中是哪一檔與中國的上証50或滬300連動性最高,或跟得最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