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簡介(Taiwan Depository & Clearing Corporation)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簡稱集保結算所,英文全名Taiwan Depository & Clearing Corporation,簡寫為TDCC),為一股份有限公司。它的前身是臺灣證券集中保管公司以及台灣票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

這家公司對於”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簿劃撥交割制度”的執行有相當重要的作用。這個制度對於證券交易的方便性非常重要。我們可以將金錢往來與證券交割做一類比。

譬如我們要將錢轉交給另一個人,我們當然可以使用現款,但現在更常使用的方式是用帳戶轉帳。只要一些簡單的程序,就可以從匯出者的帳戶扣款,然後在收款者的帳戶添加一筆記錄,錢就轉手了。

證券交割也是類似的情形。比較傳統和麻煩的作法,是用實體證券,將證券從一個人手上轉到另一個人手上。方便快速的方法,就要像匯款一樣,從賣出者的帳戶之中,將股票消掉,加到買家的帳戶之中,就完成證券交割了。要將實體的股票轉化成簿記上的一筆資料,就是”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簿劃撥交割制度”的功能之一。

另外,由單一機構來保管與記錄這些證券,會讓證券交易更加方便。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假如台灣有兩家集保結算所,投資人甲的股票放在集保所A,投資人乙的股票放在集保所B。投資人甲要和投資人乙交易,那麼集保所A便要和集保所B聯繫,可以想見會多出一些程序。全部證券由同一機構保管,會大幅降低交易所需的成本與時間。

要瞭解集保結算所的運作原理,一定要知道所謂的”兩段式法律架構”,這裡引用該公司網頁上一個相當清楚明瞭的圖示:


集保結算所的證券保管帳戶,是參加人的帳戶。參加人就是證券商。同一家證券商的投資人的證券,都在這家證券商的戶頭中進行保管。這個制度就類似美國的 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參加人再依投資人向券商開戶的資料,劃分證券歸屬。

只有少數個別投資人,可以以個人的名義在集保結算所開立保管帳戶。這些人是發行人董事、監察人及特定股東,這些持有依規定需送存集保結算所並限制轉讓之記名股票的股東。這個狀況叫分戶保管。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是混合保管業務。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Securities and Futures Investors Protection Center)

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Cooperation => Corporation

綠角 提到...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