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續

分析在2009年遭清算或合併的17支基金,其中共有6支是投資台灣股市的基金。包括新光多重計量基金、台新科技基金、匯豐台灣基金、富鼎大三元基金、建弘雙福基金以及華頓台灣金磚基金。

在2009年年底的基金評比資料中,共有181支台股基金。消失的6支基金有什麼影響呢?

消失的基金會讓剩下來的基金,整體平均成績看起來比較好。這種狀況就像有一個60人的班級,在考試之後,把成績最差的10人退學,然後說剩下50人便是這班的平均成績。

但是,被清算或合併的基金,每一支在消失前,都仍是有投資人投入的。確實有基金投資人被這些不佳的績效所傷害,但基金績效評比大多只會就生存下來的基金進行排名與統計。假如只看這些存活下來的基金,以為這就是買基金可以得到的結果,卻沒想到這些排名中,已經把一些劣等表現者刪除,那就是犯下了生存者誤差。而且,儘管有了生存者誤差的”優勢”,存活基金的整體表現往往還是輸給指數。全部基金的真正表現,是輸更多。

2008年被清算或合併的81支基金之中,有16支台股基金。2008年底的基金評比資料中,共有176支台股基金。在這一年度,生存誤差的狀況就更加明顯了。

這個誤差會讓投資人以為基金的表現比較好,以為比較容易選到績效良好的基金。在年復一年的基金清算與合併後,投資人會看著存活下來的基金說,看來這些基金表現都不差啊。我只要選一下,不就可以得到這樣的報酬。他們忘掉,這些基金正是因為表現尚可,所以才能存活下來。投資人現在選的基金,未來一樣面臨被清算合併的風險。

有時候回頭看一下像基金清算與合併名單這種表格,然後提醒一下自己,選基金可能會選到下一支被清算或合併的基金,這樣一來,相信投資人對於挑選基金一事,會有較現實的體認。而不是歡樂的以為,靠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選到未來的表現優良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7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雞婆幫忙訂正一下。第四段倒數第二行,(而且,僅管有了生存者誤差的”優勢”),文中的 僅管 應為 儘管。
也感謝綠角大持續地發好文。

綠角 提到...

onlycafe
感謝指正
已經修改過來
也謝謝你的支持

海外投資新手 提到...

好文!

YOMAN 提到...

板大你好~我常常來看你的部落閣
有時候一篇文章也重複品味了好幾次

想請問一下
如果藉由海外證券商
出事了~~沒有台灣金管會保障
合法性該由誰監顧

台灣的投資海外ETF真的很少~

Build A New World 提到...

我也想問同上層樓提到的,是否有保護機制的問題?

Jing-Chian 提到...

冠穎&Build A New World:
你們券商的網站上面沒有寫說是members FINRA/SIPC嗎?
還是因為你們是foreign entity, 所以SEC的規定對你們有不利的地方嗎?
可不可以詳細說說你要的保障是哪些?

綠角 提到...

謝謝Jing Chian的說明
海外券商當然由該國政府管制
不是中華民國法律管不到
就是無法無天了
這個世界 還有很多其它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