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續---薪資與工作的平衡



蘋果橘子經濟學書中有一章節談到毒販。一般認為,販毒雖是違法之事,但它的高收入,會讓從事者吃香喝辣,口袋飽滿。但作者的研究發現,這不是事實。大多販毒的人,過著艱辛的日子。能靠販毒獲取高額金錢收入者,只有帶頭的老大。

成為毒品大亨的機會,和新人成為好萊塢巨星,高中球員成為全國職業賽明星一樣,機會渺茫。

書中提到,假如一件工作,很多人有意願也有能力做,那麼它的待遇必然不好。這是勞動市場中的基本平衡。

我們可以看個假想例子。假如現在出現一個新的行業,沒有太多的技術與學力要求,但收入相當不錯,可以達到每月十萬。那麼這個新行業必然會吸引相當多人。一旦從事的人多了,這個行業的生產量便提高了。產量增加假如需求不變,價格就會壓低,收入就無法維持在高水準。假如這個行業需要的人數是一定的,那麼在有眾多應徵者的狀況下,必然有人會降格以求,薪資每月九萬就好,之後就會有人可以接受每月八萬、七萬、六萬,一直下跌。直到這個工作的薪資降到與同等技術與學力要求的工作一樣為止。

在人們可以自由選擇從事那種行業的社會裡,每多一分收入,幾乎一定要多付出一點代價。要不就是更長的工時,更遠的工作地點(如派駐外國的加給)、需要高度技能的工作、要忍受惡劣環境的工作,或者供給少需求大的獨門生意。

工作與薪資,就像投資時的風險與報酬一樣,是一個動態的平衡。要更多的薪水,就要更難、更辛苦的工作。就如同投資時,假如要更高的報酬,就要冒更大的風險。

假如有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那麼因為大眾的需求,它一定會變成一個錢少、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事多、離家遠的工作,則需以更高的薪資,才能吸引人投入。

同樣的平衡也存在於工作與投資之間。假如比起努力工作,投資能讓人更輕鬆容易的獲取金錢報酬,那麼投資將吸引大量人們與資金的投入,造成報酬的下降。最後的平衡終點是,投資和工作在賺錢方面的難易度是相同的。假如投資比工作賺錢簡單多了,那誰還要工作?大多投資人都還在工作的事實,就說明了投資賺錢的難易度。

當然有些自外於這些平衡的例外。有的人因為特殊的背景,而得到了與他能力與經驗不相稱的高薪職位。但大家都在看。這種特殊狀況的代價,往往就是不良的社會評價。輿論的力量不容小覷。在這種風評下,當事人也將付出相當的代價。

薪資是一種財務上的誘因。一樣是要誘因愈強,人們才會去從事愈艱困的工作。

蘋果橘子經濟學一書討論了許多主題。有些是頗具爭議性的。像作者發現,在美國,墮胎合法化居然是90年代犯罪率下降的主因。這在反墮胎人士之間,引起宣然大波。還有”很黑人”與”很白人”的名字,對於孩童的未來是否有影響?這又直刺美國的種族差別待遇這個痛點。父母是什麼比起父母做了什麼,對小孩的未來有更大的影響。這些議題,引起了很多爭辨。書的附錄部分,還收錄了一些相關的回應與討論。在看這些問題時,會讓讀者覺得這比較像一本討論社會學的書,而不是經濟學的書。不過整體來說,內容引人入勝,是本有趣的書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表相與原因

1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今天是中秋節
綠角敬祝各位讀者朋友
中秋快樂
平安健康

索尼斯 提到...

真是本有趣的書~~
下次去書店一定要翻一翻 :D

Unknown 提到...

也祝福綠角大中秋愉快,與家人一起身心平安! 感恩綠角大本文的分享,受益良多!也希望大家多陪一點家人!

隨風飄意 提到...

祝綠角版主中秋節快樂!長期閱讀您的部落格,真的受惠很大,也經常在這裡發現值得一讀的好書,謝謝您長期以來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對指數型投資的推廣,我看了您的文章以及書籍後對於投資概念有了不同的思考邏輯,相信這也是很多讀者的共鳴,第一次在版上發言,在此祝綠角大大以及所有對指數型投資的同好者中秋快樂。

聽海的心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祝福與支持

匿名 提到...

綠角及各位板友中秋快樂
很感謝也很高興能有這個板

waiting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長期在你這得到好書的資訊
投桃報李一下也推本好書
(不過也許綠角大也看過了…)
經濟學的第一堂課
From Here to Economy

Wolf

Beyond the Sky 提到...

有第二集喔
如果喜歡第一集一定要看第二集

Unknown 提到...

這幾天看了一本書,How We Decide (中譯本:大腦決策手冊),裏面有講了幾個和買股票,買基金,刷卡,房貸等金融行為時,大腦如何作決策,很有意思,原來買股票買基金的決策和玩吃角子老虎是那麼相近。

綠角 提到...

Wolf好久不見
謝謝你的分享
有機會我再找來看看

也謝謝Beyond the sky與Shih的分享

Sushiboy樂生活 提到...

您可以參考看看美國的熱門影集Breaking Bad,講的就是一個製毒的化學老師,影集裡面詳述了美國販毒的生態,的確就像書中說的,賺錢的只有幕後老大~

綠角 提到...

謝謝Sushiboy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