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表相與原因



最近透過博客來訂書的時候,想到蘋果橘子經濟學 這本書,就順便訂了。之前便有聽聞這是一本蠻有意思的書,看了之後,覺得果真如此。

黑天鵝這本書,是教讀者預留一些空間給自己根本想不到的事件。蘋果橘子經濟學則是讓讀者知道,很多我們以為自己瞭解,看起來可以解釋的事件,其實根本不是表面看起來的那樣。這本書的趣味之處,就在於閱讀過程中,會讓讀者不斷有”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書的一開頭就指出”誘因是解開幾乎所有謎團的關鍵”。很有意思的是,在探索投資的過程中,我發現”誘因”的確就是核心要點。基金公司會推出怎樣的基金理財相關人員會推薦客戶那些投資工具,那些”操作策略”會被大力提倡,答案全都在”誘因”兩字。抓到了誘因,你就解開了問題。身為投資人的你就會知道,這些人,不是為你設想,是為自己著想。

蘋果橘子經濟學各章的標題都是一個問題。在閱讀的過程,讀者將會看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譬如第一章的標題是”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讀者在看完之後就會知道,他們的共通點在於,都會為了某些誘因而舞弊。

老師在考試中作弊?相撲選手在比賽時作弊?這看來似乎有點讓人難以相信的事情,作者在書中解釋,如何用經濟學工具,找到舞弊的證據。結果相當有力。這些很有趣的故事,在於將經濟學工具應用在傳統上不被認為屬於經濟學範疇的領域裡。這本書的創新與有趣之處就在這裡。

作弊與經濟學有什麼關係?嚴格說起來還是有的。書中有一句話” 欺騙是一種本能的經濟行為,讓人可以用更少的代價獲得更多”。這句話真是說得很好。在付出更少獲得更多的誘因之下,進行欺騙真是一種誘人的選項。但作者未對人性感到失望。他在這章的最後,引用了一個在紐約配送貝果的商人的販售數據。這個販售商的特別之處,在於他收費的方式是採榮譽制。有拿貝果的人,就自行把錢丟到小木箱裡。結果他的營運方式是成功的。大多數人是會付錢的。人不是只有經濟上的誘因,道德上的誘因,將導引人們走向另一個方向。

第二章的問題則是”3K黨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處?”答案就是,他們都具有某種秘密或資訊,所以才有力量。

有位美國民俗研究者,決心打擊3K黨。他的方法是將他所獲取的,本應只屬於3K黨的秘密資訊公開。讓美國大眾知道他們的組織結構、暗語、各職位的稱謂等等。這些原本讓大眾覺得很神秘的東西,一經公開後,3K黨那種因為是一個不知道在做什麼的秘密結社,而令人恐懼的潛在力量大受打擊。當這些對3K黨來說相當重要的秘密資訊成為廣電節目中被訕笑的話題之後,3K的力量就弱了。

同樣的道理,房仲業者的力量也在於他們擁有的獨特資訊。他們對市場的瞭解,對最近房市成交狀況的掌握,往往遠勝過託售的屋主與看屋的買家。當買賣雙方希望仲介藉由這些獨特資訊來幫助自己時,仲介做的,反而往往是利用資訊優勢來製造恐懼。

“你知道附近就有間更大、更新、更漂亮的房子,出價每坪xx萬,都半年還賣不出去嗎?”這種話,讓賣家開始覺得自己的價格是不是訂得太高了,開始害怕自己的房子賣不出去。

“你知道最近有人才用每坪xx萬買下同棟大樓的房子嗎?這個價格你再不買,我看隔天就會有人要買了。”這種話,讓買家覺得自己再殺價再等待,就再也買不到了。

與3K黨一樣的是,專業人士常利用恐懼來操控客戶。而恐懼,就是驅使人們做出動作的有力情緒。

很多專業人士與其說是讓人信服,不如說是讓人害怕。你害怕不聽醫師的話,不接受某些治療或檢查,日後果真會發生不良健康狀況。你害怕不聽車商的話,買進他們煞車超強、氣囊超多、結構超硬的汽車,日後出車禍會被夾成餅乾。你害怕,所以你做出動作。只要你有害怕的地方,你就有可以被人掌握與利用的點。

甚至專業人士不必真的擁有資訊,只要大家以為他們擁有資訊,就可以讓人害怕了。譬如在你耳邊說,最近這裡房子成交狀況的業者,他不必真的有這些成交實例,他只要讓你相信他知道附近的成交狀況就好了。

專家的名號可以掩蓋內裡的空虛。但專家之名的腐化,往往就此開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續---薪資與工作的平衡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讀後感---天才或後天

競價談判學(Negotiauctions)讀後感---拍賣與談判

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1—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資產配置初步—成本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Impact of Cost)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從一則健康新聞談起(Correlation does NOT mean causation)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4 comments:

Benjamin 提到...

綠角大~他的下一集"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更好看喔~

JP 提到...

不只是專家~
就連媒體也是幫兇!
其實就算有些人早知道所謂"專家"的話術
但礙於資訊缺乏加上大環境鼓吹
大多數人是選擇聽從"專家"的"建言"
就像1+1如果大家都說是3
你有勇氣說是2嗎?
投資人真的該自己勤做功課了!
不要再被專家和媒體牽著鼻子走了!

綠角 提到...

謝謝JP的分享

下一集我還沒看過
有時間再找來看

天堂在我心 提到...

个人性的行为而言我认为你说得很对,但是纵观全局,就是个概率问题了,不禁想问:有没有人, 那人到底是谁,在掌管全局,使之往他设好的方向去发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