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一本像故事書的有趣理財讀物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 的中譯本。

這本書我早在幾年前就想要看了,讀者朋友可以看到它名列綠角書局中。去年早安財經發行了它的中譯本。在手邊事情很多的狀況下,直接閱讀中文版變成一個愈來愈誘人的選擇。所以我終於在八月買了這本書,很快也很愉快的把它看完。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理財書籍。它的書寫方式跟一般理財書籍不同。大多理財書籍的內容,會讓讀者一看就知道它是在講道理,譬如講基金怎樣、股票怎樣、該怎麼買,該如何分析等。但這本書很不一樣,它寫得很像故事書。讀起來很有趣,但又發人省思。

和英文書名比起來,中文書名”散戶流浪記”可說是更貼切的描寫了書中的內容。譯者文筆相當不錯,讀起來幾乎沒有翻譯的感覺,好像書原來就是以中文寫成一樣,相當不簡單。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述說一段散戶投資的旅程。在一個接一個章節中,作者描述他與銀行、證券業者、證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理財規劃師、證券分析師,基金經理人等各個金融業中各式機構與角色的來往過程。讀者將隨著作者的腳步,一一認識這些金融業的成員。

但這段散戶之旅其實有兩個層次。在書中,作者除了描述在實際生活中如何與這些業者與機構往來,他也描述了一段自己內心的投資之旅。如何為股票的上漲志得意滿、如何在下跌之際不知所措,在收到保證金催繳通知時的慌亂。這種種心理狀況的描述,很巧妙的安插在各個章節之中。讀者不僅將看到金融業的各個層次,也將看到一個太典型的散戶心理變化。

這本書寫法相當嘲諷。一開始第一章就將什麼都要和投資扯上關係做了一個徹底的嘲笑。譬如養小孩叫對未來的投資、買來住的房子叫做對抗通膨的投資、載你四處遊走的汽車叫做負資產、股票太早賣、房子太晚買、收藏的金銀幣現值多少。太多太多的生活面向都已經被”投資”兩個字取代了。到底是要懂得生活,還是要懂得投資,比較重要呢?有時作者口氣之嚴肅,會讓讀者不禁懷疑,這次他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又在開玩笑了。甚至書頁中以粗體字印刷的”投資祕訣”,有時恐怕也是一個雋永的笑話。

對於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業者,作者也嘲笑了一番。在一條街上,假如有什麼店家倒閉關門,取而代之的,一定是一家銀行。找上理財規畫師時,他自稱是國際理財規畫協會的會員。而佛州有條名叫”雷卡”的狗,也是會員之一(入會標準太鬆散)。

在”聽到幾個實用的建議”這章,作者以列表對比的方式寫出了各種衝突的投資”心法”。簡言之,幾乎所有作法,在投資界你都找得到支持的聲音。這張表非常有原創性。譬如有的投資建議是”維持方向”,有的則是”要隨時修正”。有的是”賺錢的股票不要賣”,有的則是”要落袋為安”。有的建議多研究,有的則建議別研究,一知半解很危險。

在這樣一張對比的表中,已經有自己投資概念的讀者,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分類屬於何者。

譬如對於市場的動向,有人的看法是莫隨市場起舞,有人建議要培養對市場的敏感度。很顯然的,綠角的投資看法是前者。我一直很好奇,所謂市場敏感度要如何培養,什麼叫對市場敏感?

每30秒看一下走勢的人,會比每30分鐘看一下的人,對市場更敏感嗎?什麼叫敏感?一有刺激就有動作?市場一有變化,投資人的方向就要跟著變化?這樣就能賺錢嗎?有人認為,時常關心走勢是一種用功的行為,而因為天道酬勤,這樣用功的投資人必將獲得更多的回報。我的建議是,假如作夢讓你快樂,那就繼續吧。

對市場敏感的人可以知道下一刻的走勢?我相信對茶葉排列方式有獨到看法的人,對於市場下一刻的變化,可能也會相當敏銳。

所謂追逐市場趨勢,這些在上漲後買進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接下來會繼續上漲或是反轉向下。那些在下跌後出清的人,也根本不知道未來是繼續下跌或是反轉向上。沒錯,很多研究證實短期市場有動能傾向,長期市場有回歸平均傾向。但投資人最嚴重的錯誤之一,就是將”傾向”當成”定律”。市場不是有短期動能定律,漲的接下來一定漲,跌的接下來一定跌。有這個傾向,不代表每次都會這樣。只要投資人對的次數不夠多,他就會錯過市場報酬,成為市場的手中敗將。相關概念可參考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 一文。

還有研究多多益善的看法。我的看法是,假如你有份不是投資方面的正職,那就不必再研究證券了。再研究,你都不可能贏過整天浸淫其中的專業投資人。所以假如把工作辭了,專心投資就會有勝算了嗎?那也未必。專業投資人,也有很多是敗給指數的。繼續自己的工作,然後買進指數型基金,是最有可能在兩方面都獲勝的作法。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1---散戶的困境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2---典型的投資心理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1---Gap的由來

交易讓你賠多少?Just How Much Do Individual Investors Lose by Trading?讀後感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法人的提款機

12 comments:

YIFEN CHUNG 提到...

我滿喜歡這本的!!!很開心能看到綠角大對這本書的分享!!

K 提到...

這本書還沒機會看,很高興能夠先看到綠角大的心得分享。
我是投資的新手,偶然發現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綠角大的經驗分享,真的很感激。前些日子前買了漫步華爾街與投資金律,現正閱讀中,真的是很不錯的書,也期待綠角大發表更多精彩文章。

JP 提到...

拜綠角所賜
好多書要看...
最近在看張金鶚教授的房產七堂課
還有有錢21招
感謝綠角提供這些書籍
不然自己去書店海底撈針還真費時...

VIC 提到...

vic:
說的沒錯 我光看前面兩章就笑死了 連脫星都可以當營業員只能說營業員的篩選真的太不專業了

David190912 提到...

這本書有在圖書館借來看過
不過或許就如同本文結論講的
做好自己的本分
然後採取被動式指數配置
這樣就夠了

所以在看完綠角的書
還有像是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等書之後
我已經比較少(但還是有)
在看財經的相關書籍了

自己的本分是外語科系(西班牙文)
投資理財採取被動投資
雖然目前只有0050
但至少台股大漲大跌我都看看就好

身邊真的有人去追那種投機股...
例如:唐鋒

綠角 提到...

看來蠻多朋友看過這本書
謝謝大家的分享啦~~

manpringle說得沒錯
雖然相信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之後
需要看的理財書籍就比較少了
但偶爾還是想看些好書的

小奇 提到...

感謝分享。

我覺得看這類書籍,本來就要帶著輕鬆的心態,而不是為了一些"必勝"的傾向。像綠角大說的,這本用輕鬆的方式,講一些投資重要的觀念,這才是學習。不帶壓力的,反之,仿間一些"分析"的書籍,反而不會吸引我去翻。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奇的分享

VIC 提到...

vic:

商周說這本本來就是笑話版的"股票做手回憶錄"

綠角 提到...

謝謝vic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最近在圖書館發現這本書,心想這是最近看到最有趣的書了,查了才發現綠角大早就推薦過了,哈哈!

綠角 提到...

呵,謝謝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