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理論即期利率算出遠期利率(How to Compute Forward Rates from Theoretical Spot Rates)

延續如何由債券殖利率算出理論即期利率文中的例子,我們知道到期期間為6個月、一年與一年半的債券即期利率,如下表:

那我們是否可以推算出,這樣的即期利率中,所隱含對未來利率的假設呢?譬如距今六個月後,到期時間為六個月的利率是多少呢?這個利率,就是一種遠期利率(Forward rate)。(註:這樣算出的遠期利率,叫做Implied forward rate。)

假如需要一年期的債券投資,投資人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直接買進一年後到期的債券;一是先買進半年後到期的債券,到期後再買進一張半年後到期的債券。

計算距今六個月後,到期時間為六個月的利率的要點,就在於這個遠期利率,必需讓投資人不論是買一年期的債券,或是分買兩次半年期的債券,他必需得到相同的結果。也就是說,兩個選項的結果,都是相同的。

假設投資一年後,投資人希望本金和利息加起來有1萬的價值,那在現在他需要投入多少資金呢?

假如是買一年期的債券,他要投入的金額等於


假如是分買兩次半年期的債券,他需要投入的金額等於:


因為不論使用那個方法,投資人都要得到相同的結果,所以他只要在期初投入相同的金額,一年後就可以得到一樣的10,000。所以


解算得:


計算可得距今半年的半年期遠期利率為3%。(算式: 2*{[(1+2%/2)^2/(1+1%/2)]-1} )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由債券殖利率算出理論即期利率(How to Compute Theoretical Spot Rates from Bond Yields)

不同年期之零息債券評估

3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這種利用已知即期利率來求算遠期利率的方法在財務學中叫做拔靴法(Bootstrapping)。

天堂在我心 提到...

投资人在计算duration和convexity时会有疑惑,到底markt value 是yield的函数还是yield是markt value的函数阿?如果在发行时买债券A,持有不卖的话,yield也会根据名利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吗?

请不吝赐教!

天堂在我心 提到...

请问markt value是yield的函数还是yield 是markt value 的函数啊?
若持有某债券不卖,yield 会随着名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