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面對的費用率(The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Expense Ratio)

最近有幸接到雅虎的邀請,在Yahoo理財專欄發表文章。綠角最喜歡談什麼呢?哈!那當然是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和投資成本了。

這次我將重點放在費用方面,希望能讓更多投資朋友知道,基金的內扣費用,絕對不是只有股票型1.5%、債券型0.75%的經理費而已。我將以前發表過的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一文,重新潤飾,以最新的資料進行舉例,然後交稿。

原本一切順利,文章也已經在理財專欄刊出了。沒想到過了幾天,Yahoo的編輯就接到基金公司來電,希望不要將它們的基金,指名道姓的舉例。

這件事,讓我有很多感觸。

境外基金的內扣費用,除了綠角在Yahoo公開寫出來之外,至少在另外兩個公開管道可以查到。一是基金公司自己的年度報告。這只要任何投資人下載翻閱,就可以看到。另外,在台灣晨星網頁,個別基金資料的地方,點選左欄的”費用”,也可以看到基金的總開銷比。這些是公開的資訊。

這個資訊除了是公開的之外,它也是個事實。假如基金公司的年報,寫債券基金一年收了投資人1.5%的費用,那就是收了1.5%的費用。不多不少,會計師算過的,就是這樣。

假如這個訊息是公開的,也是正確的,基金公司為什麼不希望在Yahoo專欄出現?為什麼?

想一下,假如綠角的文章是分析該基金的豐功偉業,在下跌的市場中,如何保持正報酬。在同類基金表現平平時,如何拿到傑出的表現。請問,這樣的題材,會讓Yahoo編輯接到關切的電話嗎?希望這個例子,可以不要指名道姓嗎?

不會。他們巴不得你指名說出那支基金有那麼好的表現。

但是,卻不希望指名說出基金收了多少費用。

為什麼?關於費用的事實,讓人那麼難堪嗎?

因為在晨星頁面和基金年報中的總開銷,從來沒有投資人會注意嗎?在公開論壇討論此事,會引起太多”不必要”的注意嗎?

不必要?費用正是重點。對於基金公司來說,一支基金收1.5%的費用,可以創造0.75%費用兩倍的收益。對於投資人來說,1.5%的費用,和0.75%的費用比起來,會讓績效足足少掉0.75%。而且,與其討論來來去去的績效,不如討論向來很有持續性,也對績效有最大預測性的”費用”。

基金公司和我一樣清楚,費用很重要。(還搞不清楚費用為什麼很重要的投資朋友,拜託一下。深入瞭解一番。會對你的投資績效,大有助益。)

一樣是基金的特性,討論績效可以,公開費用不行。Why?

這次被綠角當作例子的基金公司已經是境外基金公司中的難得異數,願意引進美國註冊基金在台販售。這些美國基金的強力賣點之一,就是費用低廉。這點我也曾經寫文章 談過。為什麼在費用方面,要那麼扭扭捏捏?

我一直覺得,國內基金資訊方面,沒有迅速方便,讓投資人馬上看到內扣總費用率的管道,是一項嚴重缺失。在文宣和網頁上,基金公司就只列出1.5%、0.75%的經理費,想讓不懂得深究的投資人,就以為內扣費用就是這樣而已嗎?

是這樣嗎?

各位有在接觸美國投資的朋友,請問你們是否找得到例子,美國當地基金公司的網頁上,在列出基金資訊時,沒有列出基金總開銷的?有沒有這樣的基金公司?這在美國,是規定一定要徹底公開的數字。

當在美國,基金內扣總費用是隨手可得的資訊時,我這樣一個在台灣的投資人,寫篇文章談基金內扣總費用,就有基金公司方面要關切了。這樣的投資環境差異,會不會差太多了?

為什麼,我還要擔負讓大家對費用更有警覺的任務?我們的金管會在做什麼?請基金公司在自己網頁上,除了經理費之外,也同時列出基金的總開銷,有那麼難嗎?金管會,應該是幫人民做事的吧。

基金公司愈不想談費用問題,愈不想要費用問題公開,更足以顯示費用的重要。基金公司愈喜歡談績效,愈想要更多人知道其實幾乎都是無法持續的績效,其實正顯示績效的無關緊要。

在Yahoo專欄發表文章,畢竟是其他人的地方,綠角是客,還是以主人的意願為主。但是這個部落格,基金還有投資的費用,絕對是我討論的焦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假議題與假大腦,基金與ETF費用率造成的困擾(Lies about Expense Ratio)

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How to Find the Expense Ratio of Mutual Funds)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信賴的基礎(The Foundation of Trust)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分裂的世界

低費用的勝利(The Victory of Low Cost)

22 comments:

小奇 提到...

所以在專欄裡看不到你的文章是因為被擋掉了嗎?

匿名 提到...

我猜是這篇吧: 基金經理費≠總開銷

正常網頁進不去了, 只能透過google的頁庫存檔看, 網址是: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N56lgDPkNUgJ: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00622_68_231fc+%E5%9F%BA%E9%87%91%E7%B6%93%E7%90%86%E8%B2%BB%E2%89%A0%E7%B8%BD%E9%96%8B%E9%8A%B7-+%E5%80%8B%E4%BA%BA%E7%90%86%E8%B2%A1-+Yahoo!%E5%A5%87%E6%91%A9%E7%90%86%E8%B2%A1&cd=1&hl=zh-TW&ct=clnk&gl=tw

這篇文章可以看得到的時間是 2010/06/22 16:10

Jack 提到...

看起來就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還只是一隻大鯨魚而已文章就被下架了,如果面對一大群鯨魚,我們這些小投資人,能有何能耐?
是的,每個小投資人或許力量很小,但是團結力量大,如果1萬個小投資人每人發揮影響力,影響周遭朋友10人,就會變成10萬人,增加的9萬人每人再影響10人,就會變成91萬人,新增的81萬人每人再影響10人,就會變成820萬人。我想大部分的個別投資人都不會站在金融業者那邊的,所以正確的觀念與作法,需要每個投資人都努力的去傳播,這樣台灣的投資環境,才可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匿名 提到...

那篇文章我剛好有看到
我想 任何基金公司看到都會不爽吧....
重點不在於你講的費用問題
而是你只專挑一家來作"舉例"
這樣會被認為是偏頗的 怎麼不拿你所站台的寶來投信來舉例呢
否則Yahoo編輯是沒有必要拿掉的

ア卜二一 提到...

我還看得到耶,在這邊。

大家多推薦,多閱覽,讓更多人知道: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00622_68_231f3

maomin 提到...

以前有一本書叫官場現形記,現在可成為基金現形記。

綠角 提到...

樓樓上那位匿名先生的回應
幾乎給了我寫一整篇文章的靈感
我就先回吧

為什麼我不能挑一家舉例?
照你這個標準
所有拿單一基金 單一基金公司出來講的報導
都應該要拿掉
最常見關於單一基金的報導
就是它的前景(新基金)和它的過去(舊基金)的報導
照你這種標準
這些應該全都上不了台面

而且
我講基金費用
和一般報導講基金績效
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我講的是通則
經理費低於總開銷
是每支基金都有的現象
連我用的美國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 都一樣有這個現象
只不過沒有像這次舉例的全球債基金那麼誇張
我用的例子 經理費0.75%
但總開銷是幾近兩倍的1.46%

講基金的績效呢
會帶給讀者 選基金會帶來好績效 還是可以買到好基金的錯誤概念

一樣舉例 我講的是可以廣泛應用的通則
讓投資人對費用更有警覺
一般談績效的文章 講的是幾乎無法推廣的特例
讓投資人誤以為選基金是值得玩的遊戲

到底那種舉例比較恰當

還有 舉例 總要有人吧

這就讓我想起小學生的把戲
老師"你上課偷吃東西"
小朋友"可是大雄也有吃 老師怎麼沒抓?"

沒想到 有人長到成年 還在玩這種遊戲 (錯估你的年齡的話 還請說一聲)

況且 總開銷遠遠高於經理費的道德暇疵可能還比不上上課吃東西?
要拿這個錢
為什麼要怕別人講
怕攤開來講
更顯得偷偷摸摸 不夠光明正大

這位匿名先生 有本事 你去統計一篇台灣的境外基金的總費用率列表
不用多 就投資美國股市的就好
看你到今天晚上12:00前 能不能生得出來?

我曾經計畫寫這種整體觀的文章
我發現 要投入太多時間了
這不是我應該做的事
投信投顧公會應可以幫忙一下
況且 我早就不買台灣的境外基金了

要寫整體觀
來把全部主動型基的成績統計一下
看看會不會得到跟"例子"很不一樣的結果
統計一下全部境外基金的內扣費用
所得結果 恐怕不會差我文中的例子太多

為什麼要挑這支基金來講
很簡單 因為知名度高 大家認識
要討論 當然是挑基金投資人大家都知道的
這樣才會感同身受
不然像我的綠角基金評論是要挑沒什麼人在投資的基金來談嗎?
寶來老實說 沒有那麼有名的主動型基金

我與寶來的合作只有指數化投資
我與寶來的合作活動到目前只有兩次
一次是推廣0050 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的活動
一是商品期貨指數型基金的活動
我認同指數化投資
所以寶來關於指數型基金和ETF的活動
才會請我參加

就算對0050這個要對台股進行指數化投資已經做得相當不錯的工具
我難道沒批評過嗎?
我沒寫文章希望它的費用率再降一些 或是配息流程可以更快一點
我沒寫文章談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的追蹤誤差嗎?
這位匿名先生
你只是想幫我戴帽子罷了
你的重點 根本是繆論
而基金公司高興與否
從來不是我關心的事

Unknown 提到...

真不好意思,想請綠角大為我釋疑,同樣一檔基金,有p股d股i股l股,而且淨值數字也不一樣,到底有什麼差別?是只有計價幣別不同嗎?我又應如何選擇呢?

▲ LU0111466271 百利達亞洲可換股債券基金 P 股 Parvest ASIAN CONVERTIBLE BOND P 1846.76

▲ LU0095613823 百利達亞洲可換股債券基金D股 Parvest Asian Convertible Bond D 178.39
▲ LU0102025151 百利達亞洲可換股債券基金 I股 Parvest ASIAN CONVERTIBLE BOND I 239722.79

▲ LU0107087610 百利達亞洲可換股債券基金 L股 Parvest ASIAN CONVERTIBLE BOND L 314.1

匿名 提到...

我也有看到說,不過我真的很羨慕樓上的大大們很厲害,不像我這菜籃族,因為實在搞不懂,聽人報明牌,台股賠了20萬、買台股基金4年了也還在負的,讓我這辛勤的小職員痛超久的,而只有海外基金現在還是正的...所以看完我也還是只能安慰自己,既然自己沒辦法,只能付這些錢請別人幫我囉!或許海外基金只適合我們這種人吧,厲害的人當然連這些費用都能省囉!

SWISS 提到...

剛點了網友的聯結,在YAHOO已找不到那篇文章了,後來在GOOGLE的庫存檔案中找到,證明YAHOO也不是什麼多有社會良知的媒體.明明綠角兄所引用的都是公開可取得的資訊(還是基金公司自己公開的資料),為什麼要刪除文章.
拜綠角兄所賜,小弟現對基金的費用都格外注意,一般只能在年報中找到,基金公司通常只公佈經理費及信託保管費,但細看年報的損益表,還一大堆的五花八門費用,有的甚至還有行銷費在裏面,真是可笑(也欺人太甚).
基金費用的殺傷力在於其複利後的放大效果.
投資100萬,平均年酬率10%,10年後的本利和是259萬,利得是159萬,總報酬率是159%.
投資100萬,於總費用2%的基金,平均年報酬率剩8%,10年後的本利和是216萬,利得是116萬,總報酬率是116%.
總報酬率的43%(同時也是43萬的利得,可以買一輛國產車,20年的話,可以買一輛全配備進口車)被基金公司每年2%的費用吃掉了.
這些東西,一個高職生都算的出來,柏格先生稱這叫COMMON SENSE,我自己卻在好多年後才弄明白,慚愧.
再次感謝綠角兄.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
相信台灣投資人
知道注意費用率和成本的人
將會愈來愈多
這也是一種進步


lin
我很希望有一天
你會知道這些基金
都不值得你去選擇


自稱為菜籃族的匿名先生
跟美國券商開戶
使用成本超低的投資工具
其實沒有想像中難
很多版友 都已經走上這條路了


謝謝 Swiss的分享
這的確是費用殺傷力的要義所在!

onlycafe 提到...

yahoo應該是台灣第一大的入□網站吧。看來大大的觀念可以造福很多投資人了,大大加油。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
也順便問一下
那投資許多不同基金的組合基金
不就被抽了兩手...
費用率??

zimach 提到...

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00624_68_236ae

還在耶,只是好像網址會一直換?

tomato 提到...

剛剛在奇摩理財網頁 搜尋"基金經理費"可以看到這篇文章,但是基金公司的名稱已經被塗掉了

匿名 提到...

基金公司不斷提高總費用率(TER),與銷售通路佣金結構有關(比如理專愛賣B股的原因),希望下半年金管會要求各銀行揭露基金佣金能真的實施,不然高費用基金結構會一直存在。

綠角 提到...

Yahoo理財專欄
今天將文章重新刊出了
不過就如各位看到的
做了些修改

onlycafe
謝謝你的鼓勵

owen
這要看那家公司的組合基金
Vanguard的fund of fund
就沒有再收一筆
在台灣可以買到的fund of fund嘛...
可想而知
整個費用體系的思考都是一樣的
那就是儘可能從投資人身上賺錢

penghc 提到...

綠角大加油!
YAHOO本來就不是一家多「正派」的公司
(個人與其打交道親身經歷)
也再次謝謝綠角大提供那麼多關於直接投資海外便宜券商的寶貴經驗!
事實上,我自己過去一年開始從firstade買vangurad的基金,已經感受到直接好處,在此和大家分享:
1.當大額購入,手續費所佔比例極低
2.Vanguard本身的基金TER極低
3.綜合上述兩點,若同樣的標的我在台灣買,我帳面上對虧損的承受利幾乎多了快2%,也就是說,當該標的基金下跌2%時,對我而言,只不過和在台灣「剛買進」時一樣,如此一來,心裡的壓力會小很多!
4.心理壓力降低=持續持有的耐心增加=獲利機率的上升...
PS.很多人對於「看不到摸不著」的美國折價券商有「不安全感」,我對此的克服方法如下:
1.美國金融業現在已經是該國的重要產業
2.美國政府擔保的券商就算倒閉,持有的證券並不會消失
3.所以唯一的風險來自於美國政府「違約」
4.如果你連「美國政府違約」都會擔心的話,那你可以想想「中華民國政府違約」和「美國政府違約」哪個機率高?別忘了,我們去號子買的股票也是由「中華民國政府」擔保而「集中保管」的!(並不是看得到摸得著的就一定比較安全!)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想通了,我就去firstrade開戶,然後把90%的投資金額全部放入該帳戶。如果上述推論哪裡怪怪的,還其綠角大或其他大大指正!

綠角 提到...

謝謝penghc寶貴的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首先
謝謝綠角
給您留言打氣~
這篇文章除了讓我學會到Morningstar查詢費用支出外
最重要的是總開支比率的觀念。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這個概念是很重要的

匿名 提到...

領航推出0.01%的低收費基金

【on.cc東網專訊】 全球最大互惠基金領航(Vanguard Group)推出低收費基金,向機構客戶收取的基金費用,低至每百美元僅收1美仙(即0.01%)。若新收費水平獲美國證交會批准,將適用於3隻基金,包括領航全部股市指數基金、領航全部債券市場基金及領航標普500指數基金。
領航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總額達3萬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追蹤指數的基金,公司去年共吸引2360億美元新資金。

http://goo.gl/t5Cxla

若Vanguard的這項申請獲得批准,未來將可以見到一股降低費用率的浪潮。而費用率調降的同時,投資者可以獲得的總報酬將獲得提升,而這是否代表以後指數基金或ETF降進入費用率僅有0.0XX%的新紀元?真是值得我們這類在乎費用率、追求穩健報酬而非只有績效至上的智慧型投資者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