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週期ETF(Life-cycle ETFs)

生命週期基金已是顯著的基金類別,在ETF方面,也有類似的投資工具。本文以iShares產品線為例。

iShares將這些生命週期ETF歸類為Asset Allocation(資產配置)ETF。這類ETF也和基金一樣,有目標年期和固定配置兩大類。

iShares的目標年期ETF有S&P Target Date 2010、2015、2020、2025、2030、2035、2040還有S&P Target Date Retirement Income共八支ETF。前七支名稱中有年度的ETF,是供預計退休時點就在附近的投資人使用。而S&P Target Date Retirement Income則是供已經退休的投資人使用。

這些ETF投入各資產類別的比重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2010年三月底資料)

註1: “本國”指的是美國
註2: 因四捨五入,百分比加總可能超過或不足100%

在這張表中我們可以觀察,資產管理公司對於逐漸靠近的退休日期,採用如何的資產配置。大原則是股漸減,債漸增。很有意思的是Real Estate的投資比重,呈現一個退休年期在2020與2025時,比重最大,而在退休年期2040年和供已退休人士使用的Retirement Income,比重最低的情形。

有個重點就是,即使是供已經退休人士使用的Retirement Income這支ETF,也不是全部投入固定收益之中。現在平均壽命延長,人們往往享有很長的一段退休時光 。以股票等具有成長性的資產類別,保持退休資產的成長性,是相當重要的一點。這個要點,在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文中有較詳細的討論。

這些生命週期ETF也都採用ETF of ETF結構。持股全都是其它iShares的ETF。而費用,也是採用Fee on Fee的方式。ETF持有的ETF,就有自己的總開銷。生命週期ETF,還有自己的開銷。

目前這幾支ETF的內扣費用,幾乎都是ETF本身收0.25%的管理費,ETF投入的其它ETF再內扣0.18%的費用。總合是0.43%的總開銷。基金公司扣除0.14%的費用(Fee waiver),所以是0.29%的總開銷。(只有2025這支,其投入的其它ETF內扣費用較高,是0.19%,其它費用相同,形成0.30%的總開銷。)

除了雙重收費對投資人造成額外負擔之外,這類ETF還有一個明顯缺點就是它們是以美國投資人為目標客群。它國投資人選用這些工具來做投資規劃,恐怕很難是個恰當的選擇。

iShares的固定配置ETF有S&P Conservative Allocation、S&P Moderate Allocation、S&P Growth Allocation還有S&P Aggressive Allocation這四支。

這些ETF投入各資產類別的比重如下圖:
(2010年三月底資料)


註1: “本國”指的是美國
註2: 因四捨五入,百分比加總可能超過或不足100%

一樣可以看到,從Aggressive到Conservative,股漸少,債漸多。比較有意思的是,房地產在保守投資組合中的比重較高。

這類ETF會維持固定的資產配置,投資人需視自身狀況,選擇合宜的ETF。隨著退休年限的靠近,投資人也必需自行選擇轉換到其它ETF的時機。

這幾支ETF的費用結構如下:


愈Aggressive的ETF,費用愈高。這類生命週期基金或ETF的收費方式,還是以Vanguard對投資人最友善。Vangaurd的生命週期基金也都是以自家的其它基金為投資標的。但Vanguard的生命週期基沒有本身的管理費用。投資人只要付出這些基金再投入的其它基金的內扣費用就可以了。不過生命週期工具,Vanguard目前僅以基金型態發行,未有ETF問世。

這些ETF對於台灣投資人恐怕難有實際的投資價值,但它們資產配置架構的想法,倒是值得參考。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兩個核心問題

資產配置初步—成本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Impact of Cost)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9 comments:

Peter Kan 提到...

國內也有基金公司發行目標基金。
不過除了成本較高,我還是不太懂為何綠角會說比較適合美國投資人,不適合海外投資人買?

wolf 提到...

我想綠角的意思是說,目標基金都是以美國為主軸(投資重心)。但根據海外投資人資產配置的概念,可分為美國、歐洲、亞洲、新興市場四大區塊。目標基金可能就少了其他的投資區域。

綠角 提到...

謝謝Wolf的分享

這些基金持有大量的美國資產
不見得符合其它國家投資人的需求

狗狗 提到...

綠角你好 :
買了你的書後才發現這個地方,
也完全的改變我的投資習性,
在此很感謝你.
我目前把一些資金投資於台灣50和中華電信做長期投資..
至於海外也很想開始做規畫,
我很看好能源礦產,
但卻不知道可以投資那些ETF...
比如說投資標地比如有 : Rio Tinto,BHP Billiton,Vale的ETF...
我看了一下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A2-USD是有包含這些,
不過這是主動式的,
看了綠角的文章後,我還是想投資被動式的,
然後做長期投資...存自己的退休金...

綠角 提到...

狗狗任
謝謝你的支持
不過不好意思
對於Sector ETF
我沒有什麼研究

我一直覺得
假如投資人相信指數化投資不選股的概念
又為什麼會去選"產業區塊"呢
而且很多人看好的東西
常會是價格被拱得太高的標的
價格高
未來的報酬就小了

狗狗 提到...

綠角大,
我懂你的意思了,
很謝謝你的回覆,
指數化投資不偏向某一產業,
不然和投資單一龍頭股差不了多少,
3Q..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我查看了一下最新的資料,好像AOA等股債配置比已經更改頗多,想請教綠角大為什麼?? 是依照市況調整嗎?

綠角 提到...

這種生命週期ETF是根據發行時就已經預設號的Glide path進行調整

不是依據市況調整
(依市況調整,通常會帶來較差的成績。因為沒有人可以持續成功的擇時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