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率指數(VIX)的特性

要瞭解波動率指數(VIX)的特性,我們可以看一個比喻。假如現在你考慮要買進一枚金幣。這枚金幣的成色,重量等資料一應俱全,它是枚24K,重量500公克的金幣。那麼加上現在金價的資訊,你可以準確的算出你該出多少錢買進。

假如你要買進的這枚金幣,純度是24K沒錯,但重量可能是450克或550克,機會是一半一半。那麼你要出價多少?和前一枚重量確定是500克金幣比起來,你還願意出一樣的價格嗎?期望值一樣是500克所以你要出500克金幣的價格嗎?

不,你不會這樣出價。因為可能是450克也可能是550克的這個不確定性,你會出更低的價格,以彌補你所承擔的不確定性。

那假如這顆金幣,不只重量有問題,連純度都不確定呢?那這個更高的不確定性,會讓你只想用更低的價格買進。

買家承擔不確定性,賣家要別人承擔不確定性的唯一結果就是,更低的價格。

所以,當不確定性增加時,價格下跌。金幣是這樣,股票市場也是這樣。當未來股價的不確性增加時,股市便會下跌。因為不確定,所以價格可能有更大的範圍。所以當未來股市的不確定性增加時,我們也會看到波動率指數上升。

重點是,股市下跌與波動率指數上升,這兩者的共同原因,在於投資人感覺到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不是股市下跌,然後波動率增加。也不是波動率增加,造成股市下跌。波動率和股市下跌不是因果關係,它們是同一原因造成的現象,這個原因就是不確定性的增加。

瞭解這點後,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底下這張圖會是這樣子了:

(本圖取材自Index Indicators.com,黑線表標普500指數,綠線表VIX。)

市場的重挫與VIX的高漲是同時出現的現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VIX)

波動率指數(VIX)的投資應用

8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所以VIX亦被稱為恐慌指數(Fear Index)。

Ivory Tower 提到...

然而,人們卻常願意購買價格高於其期望值的lottery?!
不確定性是該規避或是樂於擁抱我想恐怕是因人而異吧:)

綠角 提到...

買樂透的人
pay a premium for black swan

每個人對不確性的看法
本來就不一樣

Elitie 提到...

綠角大,
最近在投信公會上基金費率的表上發現所有的基金費率平均都比我上次看到的低2位數. 原本4%的現在都變成0.04%, 明顯的根之前不一樣. 請你知道是他們計算方法有改變嗎?
之前都是用那個網頁來跟親朋好友說這些基金是拿走多少錢...現在好像沒用了..

綠角 提到...

我剛用那個系統查了一下
看起來還好
不知道你是看期限多久
還是那家公司的基金
出現這種狀況?

Elitie 提到...

抱歉, 剛剛在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我沒有選擇全年度, 我還以為選月份會是當月的資料.
謝啦.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robin_goh.tw@yahoo.com.tw 提到...

圖中 S&P500 和 VIX的數值,在2008年9,10,11月與
2009年2,3月呈現一般技術中分析所稱的 "背離".
S&P500創低,但VIX並未創高.
當然背離可以發生一次,也可能發生兩次,但三次
就比較少見.不過圖中的 VIX背離的數值相對起來
很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