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數打敗的新興市場基金(Indexing Works in Emerging Markets)

2009年三月開始,全球股市強力反彈,各地區市場中,又以新興市場表現最佳。手上有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人,大多會為手上基金單年六七十趴的報酬感到滿意。但投資人在欣喜之餘,卻往往忘記一個核心問題,這樣的成績和指數相比如何?

下表是用台灣晨星的基金篩選工具,選出的境外基金公司所發行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在2009年的表現。(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境外基金總開銷資料來源:台灣晨星
VWO報酬與總開銷資料:美國 Vanguard
指數與基金皆為美金計價

我們將這些新興市場基金的成績與透過美國券商可以買到的Vanguard新興市場 ETF(美股代號:VWO)相比,發現這十七支基金中只有四支有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在上圖中以紅字表示)。

簡單的說,這些主動型基金,又再次的被指數打敗了。

這個表格、這份比較結果,讓我想起許多環繞着指數化投資的似是而非。

投資界有種好笑的說法,譬如指數化投資工具是給沒時間研究的人,或是新手用的工具。那有能力研究的人應該做什麼呢?當然要努力研究,看那一支基金才會帶來勝過指數的報酬。

實際的狀況是,初入基金市場,或是已有長久基金投資的經驗,但對基金的本質仍是矇懵懵懂懂的人,才會一直嘗試在這些主動型基金中挑出”好”基金,或試圖去猜測未來那支會是好基金。

就算下年會有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基金好了,你知道會是那支嗎?看看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一文中所顯現的勝出基金輪動,投資人有可能持續的猜對下一支勝過指數的主動型基金嗎?趨近於中樂透的Impossible絕不會是過分形容。

事實是,使用基金一段時間並深入思考過投資本質的投資人,往往才會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與主動型基金業者與主動投資倡議者所說的剛好相反,使用主動型基金的投資人,往往天真無知,把精力(研究基金的時間)與金錢(主動型基金的高費用)虛擲到不會有任何回報的”用功”當中。

這種指數化投資工具是給新手,給不研究的人使用的說法,很明顯的,是某些業者和不瞭解指數化投資的主動投資人的說詞。這些說法,反應的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的特性,而是這些主動投資倡議者對指數化投資的無知與厭惡。

投資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成為別人口中所謂”不用功、沒時間研究投資、不會主動投資”的人,而怯於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這些話,反應的是他們的程度不佳,不是我們的問題。

最近綠角還看到一篇報導,裡面居然有句話說”境外基金大多會贏過指數“。我不知道這句話的根據在那裡。就以這篇統計的新興市場來看,是指數贏過大多數的基金。

而我們台灣基金投資人,花大量費用買這些不如指數的報酬。在上表”內扣總開銷”一欄中從1.89%到2.78%不等的費用,絕大多數是白花了。花個0.27%的內扣費用,用新興市場ETF輕鬆打敗大多主動型基金,何樂不為?但一般台灣投資人,假如不踏上美國券商投資之路,很難便宜有效的買到各類指數化投資工具。

還有的投資人”知足常樂”。他說,輸指數沒關係。基金一年賺70%也就夠了。Bravo!且容我代主動型基金業者致上最高的敬意(假如可以的話)。但我也建議一下這些投資人,瞭解一下什麼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

還有種說法是,指數化投資在成熟市場比較有用,在新興市場這種市場效率較低的市場,應進行主動投資。是的,我們看到十七支在新興市場從事主動投資的基金,其中有十三支被指數打敗。而且,它們都是法人。

很多人將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連結在一起,試圖用一種只重學理不切實際的觀感,環繞住指數化投資工具。但指數化投資真的是贏在效率市場嗎?

我們看看指數化投資教父,Vanguard集團創辦人,柏格先生怎麼說。

在柏格所寫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書中,討論指數化投資的一章(第124頁),有這麼一句標題”Indexing wins largely because of cost.”指數化投資,贏在費用低廉。

不是贏在效率市場,是贏在費用。

請問全球投資界,有幾個人比柏格更瞭解指數化投資?教父直指重點,指數化投資沒什麼特別的,就是贏在費用低,就是那麼簡單。

不用管什麼效率市場的學理,光是一個低費用的實際,就可以打敗許許多多的主動型基金了。

指數化投資不是只有效率市場一隻腳,它有兩支腳,一是市場效率,一是成本低廉。在市場愈沒有效率的地方,交易成本也往往愈高。結果就是低費用的優勢更加明顯,讓指數化投資一樣有效。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對高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譬如某些被保單包裝過的變形ETF,嚴加抨擊的原因。這些東西,有指數化投資之名,無指數化投資之實。

台灣投資人離指數化投資很遠。投資人與指數化投資樂園間,隔著一條又寬又深的護城河和一面高聳的城牆。這條護城河裡,游著許多名叫錯誤觀念的食人鱷魚。最大的一隻叫主動投資可以打敗指數化投資,還有一隻不相上下的叫挑主動型基金可以打敗指數化投資,還有許多名為”只在效率市場有用”、”懶人與新手專用”等等的錯誤觀念鱷魚。

那面城牆,由台灣的指數化投資困境構成。只用本土投資工具,台灣投資人僅能對台股還有部份大中華市場有效進行指數化投資(ps. 2009年寶來推出了可以對原物料進行指數化投資的工具)。台灣投資人要真能接觸到完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目前最佳出路是使用美國券商。使用美國券商所需要的心力付出,對許多投資人形成直接的障礙。

但投資人還是有機會的。這些鱷魚名為錯誤觀念,它們只對有相同錯誤觀念的人形成威脅。一旦投資人看出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錯誤論點,這些鱷魚的威脅將完全消失,牠們反而會變成你跨過護城河的墊腳石。而且保證你踏上去時,牠們都會乖乖被你踩,絕不會反咬一口,因為牠們的技倆,已完全被你看穿。

進行海外券商投資,其實也沒有想像中複雜。只要有心,你就能脫離台灣的劣等基金投資環境。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1---對於新興市場的偏見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1---務實的效率

新興市場ETF,VWO與EEM的表現差異(A Comparison of VWO and EEM)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寶來巴西指數基金概述

13 comments:

SWISS 提到...

綠角兄;
VWO還可以在FIRSTRADE買到嗎?

匿名 提到...

請看
"海外券商投資"標籤下的"海外券商投資的兩個常見問題"
每天爬文有益身心健康.

綠角 提到...

Swiss當然還可以買啊
有什麼理由不能買賣嗎?

感謝匿名先生的幫忙

SWISS 提到...

綠角兄:
我誤解了,因我一開始看到您的其它文章的標題:「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細看,知是停賣VAGUARD的基金,無關ETF.

綠角 提到...

正是如此

SWISS 提到...

綠角兄:
最近擬把手上的富達新興市場換成VWO.
另手上還有一隻天達環球能源,想換成ETF部位,不知您是否知有相對應的ETF可比較.我手上有一本原文晨星的ETF年鑑,看了有點眼花撩亂,莫衷一是.慚愧!

匿名 提到...

Vanguard Energy ETF(VDE), expense ratio只有0.25% 是不錯的選擇.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0951&FundIntExt=INT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解答

這些指數型基金與ETF的大發行公司
也多有產業ETF
與其看到整本資料不知如何下手
不如去Vangaurd或iShares網站查一下

Unknown 提到...

關於Energy Sector這邊有個比較詳細的清單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30066-energy-etfs

SWISS 提到...

謝謝綠角兄,也謝謝匿名先生.

綠角 提到...

謝謝Lance的分享
該列表相當詳盡

匿名A 提到...

主動基金花那麼多人力選股,還輸給指數,令人不勝欷噓。

我好奇的是,在這個基本是零和的市場裡,如果基金幾乎都輸給大盤,指數也只等於大盤,那到底是誰贏過大盤?若大家都打不贏,指數型基金如何能得到那個平均值?

綠角 提到...

有的基金在扣除成本前
可能是贏指數的
成本一加上去
就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