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ETF,VWO與EEM的表現差異(A Comparison of VWO and EEM)

貝萊德資產管理的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 Fund(美股代號:EEM)與Vanguard資產管理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ETF(美股代號:VWO)是在美國掛牌交易的兩支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資產總值分別是332億與191億美金。

EEM和VWO追蹤的都是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但在2009年,兩者卻出現了顯著的表現差異。2009年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上漲了78.51%。VWO上漲了75.42%。而EEM”只”上漲了71.80%。EEM輸VWO 3.62%。

這就不禁讓人想問,為什麼追蹤同一指數的ETF,可以產生那麼明顯的表現差異?

這可以從這兩支ETF的投資方法中一窺端倪。

VWO幾乎是採用完全複製的方法來追蹤指數。以2010年一月底的資料來看,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的指數成份股共有761支股票,而VWO便持有了810支股票,比指數還要多。(註:在最近一期,也就是2009年二月27號的VWO公開說明書中,描述VWO的指數追蹤方法為”採樣”。)

EEM則是用採樣的方法,持有435支成份股。持有證券數量明顯小於VWO。

一般採樣模式會偏重指數中的權值股,也就是市值較大的股票。假如某個年度大型股的表現勝過小型股,那麼我們會看到偏重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勝出。假如是市值較小的股票表現較佳,那麼我們會看到偏重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勝出。

2009年就是這麼一個年度。我們可以看到另一支ETF,SPDR S&P Emerging Markets Small Cap ETF(美股代號:EWX)的表現。在2009年,這支追蹤新興市場小型股的ETF有95.76%的報酬,對應指數則有107.3%的漲幅。勝過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甚多。

所以在2009年,以幾乎完全複製方法來追蹤指數的VWO勝過EEM,看起來就不是那麼令人意外了。

持有股票數量的不同,也會讓VWO與EEM的投資結構有顯著差異。以常理推斷,持有股票較少,那麼每支股票所占的比重會較大。我們可以看一下VWO與EEM的前十大持股名單來驗證這點。(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VWO的前十大持股,最多占總資產的一點多趴。但EEM的前十大持股,有高達四點多或二點多趴的狀況。VWO的前十大持股占總資產的14.3%,而EEM的前十大持股占總資產的22.42%。簡言之,VWO的持股較為分散。

在上表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VWO和EEM都有使用ADR(美國存託憑證),但很明顯的是EEM使用較多。EEM在建構投資組合時,比較在意持股的流動性,因此使用較多的美國和英國存託憑證(GDR)來間接投入新興國家股市。

假如我們將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視為一個市場,那麼VWO較類似全市場指數ETF,而EEM較類似大型股指數ETF。VWO以更低的內扣總開銷(0.27% vs EEM的0.72%),提供更完全的分散與投入,能更緊貼指數,因此明顯是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較佳的選擇。

在瞭解這點後,假如日後遇到新興市場指數裡的大型股明顯表現較佳,造成EEM表現勝過VWO時,投資人也不必感到意外。

Ps. 版友ffaarr在討論EEM和VWO這兩支ETF的文章A Tale of 2 ETFs的回應中,有精采的說明,值得一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被指數打敗的新興市場基金(Indexing Works in Emerging Markets)

A Tale of 2 ETFs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什麼是荷蘭病?(Dutch Disease)

1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大:
EEM”只”上漲了71.80%?
是否有將eem配息計入

在ishare網站怎麼找不到2009之配息?
哪為大大可以幫忙找一下配息資料

x新銀行資料顯示eem是巴克萊發行的
eem究竟是巴克萊還是貝萊德發行的

Unknown 提到...

剛好看到幫忙回答一下
1. 股息有包含進去,請參考http://us.ishares.com/product_info/fund/performance/EEM.htm
2. 這裡有寫 http://us.ishares.com/product_info/fund/distributions/EEM.htm

3.巴克萊在去年把 ETF 部門(iShare)賣給貝萊德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ance的回答
的確是去官方網頁就都有答案了

匿名 提到...

感謝L大的回答!

匿名 提到...

文章中提到
....註:在最近一期,也就是2009年二月27號的VWO公開說明書中,描述VWO的指數追蹤方法為”採樣”。)

EEM則是用採樣的方法,持有435支成份股。

請問兩者既然都是"採樣" 績效差異主要關係是否來自持股數量多寡?

綠角 提到...

持股數量多寡的確是有影響的
我在文章中就有討論到

syu 提到...

請問關於"複製追蹤的不同,造成績效不同"這部分有沒有更詳細的論述可以閱讀呢?因為台灣50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情況我覺得類似,但卻是台灣50績效較好(就算費用相等,台灣50績效仍較好)。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

匿名 提到...

VWO Vs. EEM: Which Should You Buy?
http://www.indexuniverse.com/sections/features/6706-vwo-vs-eem-which-should-you-buy.html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
請問您把錢匯回台灣時會打電話確認
請問是台灣的銀行打或者外國
選擇有中文客服的也會是中文的人員嗎??
我對自己英文口說很沒信心
請您解惑

還有我想請問reit的etf感覺報酬比債卷高
還會隨通膨調整 但是卻沒有很大的規模
是否他還有一些沒有提到的缺點
大多書都僅題優點 但我相信他一定也有屬於他的風險 麻煩您解惑

匿名 提到...

我最近剛從TD把錢匯回台灣,TD並沒有打電話確認,倒是要把"匯回款項的用途"寫清楚即可,TD都以e-mail與投資人連繫。匯回的速度超快的,而且不扣手續費。以上分享我的經驗。

綠角 提到...

陳先生
關於這點其實不必太擔心
很多美國券商
像Firstrade, Charles Schwab, E*Trade, TD Ameritrade, Scottrade
都有中文客服人員
英文交談不是那麼大的問題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請券商電匯到台灣
的確是大量取款最快速的方式

TD Ameritrade一般會收$25的國際匯款費用
不過對於資產達到十萬美金以上的客戶
就可免除這項費用

匿名 提到...

VWO 是追蹤 FTSE Emerging Transition Index , 不是
追蹤 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

綠角 提到...

VWO從2006到2011是追蹤MSCI指數
去年才宣布換成FTSE指數
預計到2013六月完成轉換

我這篇在2010寫作時
不太可能預先知道這個事情
而且這段期間
它的確是追蹤MSCI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