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本文以日報酬兩倍槓桿ETF為例,解釋這類ETF的運作原理。

日報酬兩倍槓桿ETF的目的是,當今天對應指數上漲2%時,ETF要上漲4%,當今天對應指數下跌5%時,ETF要下跌10%。ETF在每單一營業日的報酬,要達成指數的兩倍。

假如你將一萬塊投入日報酬兩倍槓桿ETF。那麼當指數漲10%時,你這一萬塊要賺兩千塊。當指數跌10%時,這一萬塊要賠兩千。也就是說,雖然只投入一萬,但它所帶來的損益,卻和仿佛投入兩萬塊一樣。也就是以一萬塊的資本,達成兩倍,也就是兩萬塊的市場投入(Market exposure)。

這要如何達成呢?

日報酬兩倍槓桿ETF常使用總報酬交換。譬如ETF有一萬塊的資產,那麼它便藉由持有成份股,將這一萬塊全部投入對應的指數。

然後,再與某交易對手訂立一張總報酬交換合約,合約價值就是ETF資產總值,也就是一萬元。該交易對手將支付ETF,單日的對應指數報酬。如此便達成兩倍槓桿的目的。

簡圖如下:



接下來我們看日報酬兩倍槓桿ETF如何在每日的市場漲跌之後調整曝險部位。

假設在第一天,對應指數上漲了10%。那麼ETF以自身一萬塊資產投入的部位,將賺取1000塊錢。總報酬交換合約的交易對手,也會支付ETF一千塊,所以ETF實質資產總值增加為12,000元。如下圖:

指數上漲10%後:


這時,假如維持原先一萬塊價值的總報酬交換合約,這支ETF將無法在下一個營業日達成兩倍指數報酬的目標。因為ETF資產已經上漲,來到12,000,而總報酬交換合約只有10,000的價值。槓桿比降為1.83。

所以ETF要調整總報酬交換合約價值,讓ETF仍保持兩倍槓桿。這個動作叫做Rebalance,再平衡,如下圖。(雖然名稱相同,但與資產配置的再平衡頗有不同。)

再平衡後:


假設來到第二天,指數下跌了10%。那麼 ETF自身12000的資產價值,會招致1200的損失。而價值12,000的總報酬交換合約部位,也有1200的損失。ETF實質資產,成為12000減2*1200,等於9600元。

指數下跌10%後:


在ETF資產價值9600,總報酬交換合約價值12,000的狀況下,ETF的槓桿會高達2.25,超過目標。所以要再次進行再平衡的動作,將總報酬交換合約的價值調降成與ETF資產價格相同。如下:

再平衡後:


這個簡單的例子,就是槓桿型ETF的作用原理。

這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面向。兩倍槓桿ETF,在市場上漲後,曝險部位不足,需要增加總報酬交換合約價值。在市場下跌後,曝險過度,需要減低總報酬交換合約價值。這個動作等於是在上漲,增加投入市場的部位,在下跌,減低投入市場的部位。

這個例子中的ETF以總報酬交換合約達成槓桿的目的,也就是說,假如要能發行此類ETF,也需要對應的市場有發達的衍生金融合約市場,這樣才能讓ETF順利的找尋到交易對手,建立運作所需要的合約。

例子中的ETF在第一天上漲10%,第二天下跌10%後,ETF實質資產由10,000降為9600,是4%的損失。但指數在+10%與-10%之後,是1%的損失。也就是說,到了兩天之後,ETF的報酬就已經不是兩倍的指數報酬。這種承諾一天兩倍報酬的ETF,你絕對無法事先知道在超過一天的持有期間後,你會拿到怎樣的對應報酬。對於散戶來說,這種ETF太常是投機的工具,而非投資的正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借券收入來源(Source of Income by Security Lending)

ETF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7 comments:

ffaarr 提到...

這篇講得真清楚。這樣看來兩倍槓桿etf的再平衡,和資產配置的再平衡在平衡方向正好相反,是一種「買高賣低」式的平衡,這樣長期下來自然不利於報酬。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正是如此

綠角 提到...

謝謝不願公開的匿名朋友的支持
你的鼓勵
我收到了

ftliaw 提到...

感謝綠角這麼詳盡的說明,這也說明了經過長時間下來的漲跌,具有槓桿倍數的ETF資產一定會慢慢減少,並不適合長期持有...

istertw 提到...

請問綠角,ETF進行再平衡的動作時,是否也因合約的訂立,而需額外付出相關的手續費用呢?

ashin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在92年就投資0050,看了很多實證研究,更讓我堅信指數化投資是最好的選擇。
我現在開始要規劃退休金,我想,如果在台灣有定期定額的指數化投資那該多好,因為定期定額扣款較能維持理財的持續性,也就是紀律問題,我對國外ETF投資管道沒嘗試過(雖然您的書有詳細說明)。
想請教您的是:
我目前有ㄧ筆現金,想再買ETF,國內0050是我認為最佳的投資,但單筆投資,在這股價相對高點的時機(定期定額就不用考慮時機問題,但因是單筆),我開始有些猶豫了(雖然我幾乎不去管股價漲跌,我相信猴子射飛鏢比專業基金經理人還準),請教您如果是單筆,現在買0050適合嗎?雖然我知道沒有人能預測未來股價會更高或低,但現在似乎較高。
除了0050,國外投資您建議哪個ETF?開戶手續怎麼做(可參考哪個網站或是您書中第幾頁說明)?
麻煩您了,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ftliaw的分享

istertw
ETF訂立TRS
需求付出floating rate payment給counterparty
這些都是成本

ashin
你如何知道現在股價是相對高點?
是與過去相比
還是與未來比?

股海勝經的第三部份
還有部落格中"海外券商投資"標籤下
可以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