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在開始看基金績效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2009年台股相關指數的表現。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2009年是報酬豐厚的一年。加計股息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有高達83.34%的報酬。台灣50指數報酬遜於加權股價指數。這代表2009年是一個中小型類股表現勝過大型股的年度。

中小型股勝出代表什麼呢?一般會有兩個現象。一是基金排名前段班中,會有很多中小型基金。二是大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會被多一點主動型基金打敗。(不知道第二個現象原因的讀者,可以參考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Dunn’s Law一文)

我們來看2009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


前十名中,日盛小而美、統一中小屬中小型股票基金。群益店頭、第一金店頭市場屬店頭市場基金。德信數位時代屬於科技類基金。

2009年電子指數報酬94.37%,上櫃指數報酬133.11%。這些都是表現比加權指數好的市場區塊。這些類別的基金名列前矛,並不意外。而其實,就算是店頭市場基金中的第一名,群益店頭市場基金,它112.74%的報酬率仍是輸給上櫃指數的133.11%。可惜台股沒有中小型股指數,無法評估這些排在前十名的中小基金表現,是否勝過對應指數。(Food for thought:在台股中最沒效率的上櫃市場,為什麼所有主動基金都被指數打敗?沒效率就能打敗指數嗎?)

重點是,許多基金能擠進前十名,是因為該市場區塊表現好,不是因為經理人厲害。假如有個上櫃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那麼它在09年133.11%扣掉內扣費用後的報酬,將會讓它榮獲台股基金績效第一的寶座。(或許可以創下指數化投資工具單年報酬打敗所有主動型基金的歷史記錄!?)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10 comments:

保險博聞網 提到...

綠角,您好:
謝謝您的支持,希望您可以在您的部落格裡開一個保險博聞網(http://www.pro-insurance.com.tw/)的聯結,由於您與保險博聞網之間的聯結,可以使更多保險博聞網內對保險領域有相關熱忱或是興趣的網友們做知識交流與受惠,謝謝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窗口:紋綺

Unknown 提到...

請問中小型股是否可與 中100 指數型基金來比較呢?

綠角 提到...

合作事宜
還請寄信到verfassertaiwan@gmail.com
謝謝!

綠角 提到...

Yang
可以粗略的比一下
我在續集就是這麼做的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可以詢問您在計算投資報酬率時的方式嗎?以0050而言,是假設每個月買一張還是有什麼網站可以直接查詢呢?因為我把台灣上市指數在2009一年內每個月的指數摨來計算只獲得36%的報酬,是不是有什麼權重要加上去呢?謝謝您。

綠角 提到...

你到底是要算每月買進
還是整年的報酬率呢?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應。會估算每月買進的原因,是因為理專想賣境外基金平台給我,亮出他們2009年主動轉換的成績是一年61%,我想證明他們拿大約4%的手續費這種績效很糟糕,(記得新聞報過一堆績效將近一倍的基金)找著找著就找到您的部落格了。當然,接在這篇文章之後來看,61%這個數字很好笑 :P, 連大盤指數都贏不了,所以我才有此問。

綠角 提到...

2009年台股持有不動
就超過七十趴的報酬率了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的回應,已入手一本您的著作正在拜讀中,希望繼續努力讓我們得到更多開放的金融資訊!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