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續

自行買進債券建構投資組合主要的優點在兩個方面。

第一個是費用。

持有債券投資組合,不論是自行買進或是透過債券基金或債券ETF間接持有,都會招致債券買賣費用。但債券基金和債券ETF會向投資人收取管理費用,自行操控的債券投資則不會有管理費用。

表面看起來,自行買進債券可以省下管理費用,似乎比買進債券基金的投資成本更低。但重點是,債券市場的買賣費用,與交易金額大小呈反向關係。

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自行買賣債券所招致的交易成本,幾乎一定遠高於交易以百萬美金計算的債券基金。算進這些較高的交易成本後,自行持有債券不見得會比透過債券基金或債券ETF持有債券更為划算。

個別投資人假如想要減低自行買賣債券的成本,常會採用的方法,便是集中資金,採買較少支的債券。這樣每支債券的交易金額較大,便可享有較低的交易費用。這是個可行的方法,但代價是,持有的債券數量減少,降低了分散的效果。

自行買進債券的另一個潛在優點,是可將未來的花費與債券到期後可拿回的本金相結合。

譬如你預計三年後會需要100萬的支出,那麼你可以買進一支債券,三年到期後,剛好可以拿回100萬元。這樣就可以準確的達成目標。(類似政府公債之類的高評等債券,比較適合這樣短期且集中的投資。)

債券基金和債券ETF沒有到期日,也無法預計過了幾年之後,淨值到底會是多少。但持有個別債券,投資人可以知道,在發行者沒有違約的狀況下,到期的時候可以拿回多少錢。這個特性,讓持有債券以達成短期目標成為可行的選項。

總結來說,個別投資人的交易金額難以達到足與債券基金或ETF匹敵的數量級。要達成未來幾年內的金錢需求,也不一定要靠個別債券才能達成。銀行存款,貨幣市場基金,都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

對於需要債券市場投資以組成長期投資組合的一部分的個別投資人來說,債券基金或債券ETF,是最方便的選擇。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10 comments:

a9202507 提到...

綠角你好:請問一下,我想分析EWZ(巴西ETF)跟相對應指數的連動程度,但是在google finace下,該指數代號是??感謝。

綠角 提到...

請問你是不知道要和那個指數對比
還是知道指數
但在網頁上找不到?

a9202507 提到...

你好,我不知道要跟那個指數對比,所以請跟你請教。感謝。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親愛的Eason:
你可以去iShares的網站查(http://us.ishares.com/home.htm),根據我查詢的結果EWZ的全名為 MSCI Brazil Index Fund,追蹤的應該就是MSCI Brazil Index。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姆的解答

匿名 提到...

Sometimes bond ETF has a pricing problem , which is over pricing and exactly because of its advantages listed on this article.

Please refer to an article, titled "Bond ETFs Are Popular but Pricing Is a Problem" at WSJ on Oct 6, 2009.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但我看完後
那篇文章的意思不是這樣

那篇是2009年的文章
美國09年賣最好的基金
就是債券基金
也有大量金流投入債券ETF

在人人都想買進的時候
債券ETF容易出現溢價狀態
那篇文章並不是說
在任何時候
債券ETF都容易出現溢價狀態

它也有可能出現折價
什麼時候呢?
就是在投資人紛紛拋棄它的時候

所以ETF這項工具
對所謂的漲後買進
跌後賣出的momentum strategy來說
不很有利
使用ETF會讓這些投資人在上漲後
以premium買進
讓你在下跌後
以discount賣出
進一步縮小的獲利的可能

99%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最近想要開始認真理財
在您這裡學到很多觀念,
先說聲謝謝(鞠躬)
特別是成本觀念,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拉住我沒被理專拐走買經理費貴史人的聯博基金.
這裡有3個問題想請教綠角大,
1)透過第一證券購買"債券基金"和"債券ETF"時,
其成本項目是否都一樣呢?(=手續費9.95/次+expense ratio)
2)兩者配息被課稅30%後是否都能申請退稅?
3)對於轉換持有項目,第一證券這方面的費用怎麼算呢?
譬如我想把債券基金的部位轉換成股票指數型基金,或是債券etf,可以這樣做嗎?如果可以,費用是多少呢?

謝謝綠角大的回答!

綠角 提到...

99%
謝謝你的支持
您提到的問題
我部落格都已有文章談到了
還煩請您翻閱一下~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謝謝您分析該買債券還是債券ETF,但內容好像沒寫到債券ETF風險部分,因為它沒有到期日,那日後如想贖回是不是就有利率風險問題?(不一定拿的回原本本金)?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像單購買債券一樣可拿回原本本金的呢?謝謝您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