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London Business School的Elroy Dimson, Paul Marsh等人。它最值得參考的地方,在於統計了十六個國家,長達102年的Equity risk premium。

Equity risk premium可翻譯為股票風險溢酬,指的是持有股票這種風險資產,所能得到比無風險資產報酬高出的部分。

Equity risk premium重要的地方在於,它讓投資人知道,持有風險資產到底能期望高出多少的報酬。

過去對於Equity risk premium的估計,多著重英美兩國的資料。美國股市最常被引用的資料來自Ibbotson Associates。該統計結果涵蓋1926到1998,計算出來的Equity risk premium是7.3%。Barclays Capital則有英國股市自1919年的統計數字,結果是6.4%。

許多研究者覺得這兩個數字太高了,主因就在於生存者誤差。英國與美國股市,是生存下來,且蓬勃發展的市場。

針對這點,Yale大學的Goetzmann教授說,”The high equity premium obtained for US equities appears to be the exception rather than the rule.”而Zvi Bodie教授也說,” There were 36 active stock markets in 1900, so why do we only look at two? I can tell you—because many of the others don’t have a 100-year history, for a variety of reasons.”

所以,假如要更深入瞭解Equity risk premium,對於全球股市進行資料搜集與股票風險溢酬計算是必要的。這篇文章回應了這點要求。

文中統計的十六個國家,分別是2個美洲國家---美國和加拿大,11個歐洲國家—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丹麥、愛爾蘭、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典與瑞士、1個非洲國家—南非,與2個亞太國家—日本與澳洲。這16個國家的股市市值佔1900年全球市值的90%以上。

作者搜集這些國家從1900年到2001年這102年間的股市表現資料,然後與同期間該政府發行的短期公債(Bills)和長期公債(Bonds)相比,計算出各個國家相對於長短期公債的股票風險溢酬。

統計結果如下表(只節選相對於短期公債的股票風險溢酬):


我們可以看到最左欄的數字,是風險溢酬的幾何平均。最低的是丹麥的的1.6%,最高的是法國的7.1%。全球平均(World)是4.6%。

也就是說,過去102年,16個全球主要市場的經驗告訴我們,股市投資,平均只能拿到比無風險資產高出每年約4.6%的報酬。

雖說過去經驗不容易預測未來。但想想看,現在投入股市的投資人,心中想的是多少的報酬率。在定存利率1%的時候,他們希冀20%,30%還是50%的報酬?而且,是的,這些市場參與者,都認為自己很瞭解市場。

很多投資人認為0.5%或1%的投資成本不重要,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心中的股票風險溢酬是二三十趴這類不切實際的數字。對於一個四點多趴的報酬,假如你買內扣1.5%經理費的股票型基金,那等於是將近三分之一的風險溢酬讓給金融業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續

灰色的事實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12 comments: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這結論實在太驚人了,果然還是本業最重要啊....

m 提到...

這樣,真不知該不該花時間去研究投資~

CHHsieh 提到...

期望值5.9%, 標準差卻高達16.5%, 只要不是太極端的分配, 則統計檢定後應該都不顯著異於零了

這告訴大家, 應該討論的是要買股票還是無風險資產

至於買股票費用的高低, 已經屬於枝微末節的事了 :>

綠角 提到...

投資本來就不可能賺得比本業快
或是比本業多
假如人人都能辦到這點
那誰還要工作?

海外基金兄提到的
在讀後感續集有討論

指數迷狠客 提到...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對我很重要,感謝~新綠角新年快樂喔~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謝謝指數迷的祝福與支持~

匿名 提到...

what a coincidence! 我竟然在整整一年後(上次看到這篇文章已是2012/12/28, 而今天是2013/12/27), 複習綠角的文章時, 再次看到這篇~ 仍然要預祝綠角, 在2014年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真心的謝謝你寫出這麼多好文章~指數迷狠客敬上~

綠角 提到...

真是很巧
感謝指數迷狠客的鼓勵與祝福~

其實 真的要感謝每一位來訪與支持的朋友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感謝你持續耕耘這個園地,新年快樂!

Warren

綠角 提到...

Warren
謝謝您的鼓勵與支持

芒果冰沙不加冰 提到...

"投資本來就不可能賺的比本業多"~~謝謝綠角大的提醒

醍醐灌頂啊!!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