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4

總結來說,大多投資人以一種團塊的概念來看待自己的投資資金。他不允許他手中的團塊出現嚴重虧損,卻看不見當下的市場下跌會替以後未投入的資金(有時往往是更大的一塊)創造良好的投資機會。

團塊的觀點,也讓這些投資人的時間觀成為一條單線道,一條由許許多多短期進出組成的道路。這樣單一道路,自然讓人非常害怕終點等著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真正的長期投資人,不論是投入或是領出,往往都分散在很長的時間內。每一筆投入的錢,都將經歷不同的起點與終點。他的投資之路,是一條多線道路,每一條道路的狀況有好有壞,但平均起來,就是不好也不壞的成果。

過度擔憂投資報酬率,往往反而讓人忽視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金錢來源,自己的本業收入。而這才是值得多付出心力的事情。

無法以長期觀點看待金錢、從沒做過長期持有、也沒做過長期持有的數學計算,這種投資人自然整天會為短期內的重挫擔憂不已。

所以誠如美國總統Franklin Roosevelt說過的,”Let me assert my firm belief that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 nameless, unreasoning, unjustified terror…”,

唯一應該令人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投資人因為對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讓他們走向自我毀滅之途。

明明是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卻否認自己是個長期投資人。妄想適時進出市場。不注意投資成本。這種種的投資謬誤,就起因於對於長期投資的恐懼。

這些恐懼從何而來呢?就來自我們聰明的大腦。我們想出來的。光用想的,就很恐怖。

對,用想的。這些投資人,可曾坐下來,直視自己心中最深的恐懼,看看它從何而來?不,他們不這麼做,他們甘願被恐懼擺布。然後覺得在恐懼之下的所作所為,都極為合情合理。

假如你會算術,假如你願意用點理性剖析這個問題,那麼你將克服恐懼,舒服自在的投資。

三十年後等著的,到底是什麼?仍是沒人知道。

但假如你相信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之後,將生活在一個更富足繁榮的世界,為什麼你沒有信心自己資金投入的經濟體在30年後將是個更昌盛的景況?

當大多投資人都有信心生下孩子,養兒育女,他們卻無法相信長期投資?

我實在不太懂這些人為什麼能和這麼明顯的矛盾共處。

不要再讓莫名的恐懼把持自己的理性,不要再聽那似是而非的謬論,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你會看到投資的正途,並且安心的邁開大步,向前走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1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2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3

投資與人性

2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今天才發現您的blog
謝謝您熱情的分享
對您的支持就是馬上買書
謝謝囉

小奇 提到...

總覺得不只投資方面的問題,種種問題都是由''人性''衍生出來的。

短進短出,想要賺取超額報酬,也是人性的展現!

不然買樂透的人的心理難道是真的想做公益嗎? 真正作公益的並不會以樂透為途徑吧?!


從綠角大這邊學到很多,不光是觀念部分,思考的模式也值得學習,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文章唷!

匿名 提到...

這系列的文件解釋了很多我被"主動投資人"challenge時,無法回答的問題。不過"主動投資人"似乎很難被說服。期待更多這系列的文章。

匿名 提到...

非常非常同意上面匿名先生的說法, 這一系列的文章真的解開了許多我對於長期投資的迷惑, 希望綠角先生之後還能夠有機會在這個topic中多發表一些文章 :D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熱情支持

人性不完全是個問題
這個世界這麼有趣
很大的一部分就在於人性
謝謝小奇的分享與支持

其實這些論點也不必用來說服或反駁別人
投資人可以說服自己心中的那位主動投資人
就已經很不簡單了

可是這個topic 目前已經想不到可寫的耶

Wade 提到...

綠角大哥!
這陣子看了你的BLOG真的使我投資的道路明確了許多!很多觀念都講的好棒!!
U r awesome~

綠角 提到...

Wade
謝謝你的支持!

匿名 提到...

Hi,
Thanks for these great posts.

however, still scared about a secular downward market...

not talking about 1 big invest -- if the current index is under the 20-years moving average, that means for the past 20 years, all investments are under water, right?

It happened in the history. and it could happen again in the future.

For the 10year moving average, if I am not wrong, Taiwan is under water or just barely above it. If so, it's worse than CD in banks, right? Does it mean people should probably save their money in the banks while inflation actually is not worse than people expected?

And also I saw several articles said long-term didn't mean less risk. your post sounded like the long term was safer. Or it is my misunderstanding?

Help me to ease my fear.

Thanks

綠角 提到...

請參考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一文

And there is a great difference between price index and total return index.

Most people evaluate the stock market with the price index.

'' 提到...

我很喜歡您引用FDR的話. 我以這句話鼓勵自己在危機入市. 我相信這是唯一可以超越大盤的機會-在市場不合理的恐懼時買進.

有些學者認為這種恐懼來自於'蜥蜴腦'.(也許改天您可以為文一篇)

綠角 提到...

謝謝TC的分享
不知道你提到的
是否就是"不理性也能賺錢書中的Lizard brain呢?

'' 提到...

>謝謝TC的分享
>不知道你提到的
>是否就是"不理性也能賺錢書中的Lizard brain呢?

是 :)

Hsieh Yao-Yu, M.D 提到...

綠角您好,我從今年開始使用海外券商的ETF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因為我也相信人類的經濟市場終因人類追求更好的生活而成長,不過在定期定額投入之下(目前是每季一次),有個小問題,按照您所說的,長期投資對於市場的波動承受力很強,所以以買進ETF來說,是否不需考慮限價買進?反正每一次的買進都會在數十年之後成長?

綠角 提到...

沒有'反正每次買進都會在數十年後成長'這回事

定期投資的目的
是要避免自以為可以適時進出市場的小聰明(或者應該說是愚昧)
傷害到自己

Hsieh Yao-Yu, M.D 提到...

綠角大,我的結語可能下得太過簡單,其實我想問題就是就長期投資而言,是不是不太需要考慮限價買進(我知道綠角大建議限價買進的理由在於怕flash crash),那麼限價的話又應該怎麼設呢?還是說其實幾天內除了flash crash之外,大幅波動的機會實際上不大,若固定時間投資的話,就直接買進?

綠角 提到...

你可以用比目前成交的市價低一點的價格
設為限價

限價是為了better trade execution

flash crash是誇張的大幅波動的狀況
它顯示了市價的缺點
其他沒那麼大的波動 也一樣會有缺點
只是程度沒有那麼嚴重罷了

Wong Wai Leong 提到...

最近看了綠角兄翻譯的投資者宣言,個人認為William Bernstein書中提到的高登方程式是投資者最後一根救命草,它能合理地預期股票的回報率應該是多少。每當市場大升大跌之時,投資者心情大悲大喜之時,他們應該謹記當下高登方程式推算出來的股市回報率,然而告訴自己,自己是知道結局的,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不要再受市場升升跌跌而影響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有勇氣和智慧將資金仍然停留在資本市場裡,只有一日承擔著風險,才有機會獲得報酬的。

另外,小弟記得綠角兄,投資最終極的信念就是要相信(大約),人類有能力對現在的問題,為困局提供一個更優的解決方案,世界將來必定更加美好。投資者是將自己資金押注這個信念之上,利用金融市場參與這一場慢長的成長之路。

看了綠角兄,William Bernstein等人的內容後,小弟終於明白為什麼畢菲特說持有股票的年期應該是永遠。基本上是明白及接受這一套信念的人才可以產生的。而且畢菲特留給自己妻子的遺產是S&P500指數呢,絕對不是某幾間公司的股票,而是整個大市。

小弟開始感受到長期投資者和主動型投資者理解世界的想法開始有點不同,也明白為什麼Boglehead們會被MorningStar稱為DieHard。哈哈。

綠角 提到...

你抓到重點了~

芙生 提到...

真的...獲益良多

像我就是天天恐懼哪一天基金/股票會被清算的魯蛇XD

正在學習正確的觀念以及走向長期投資之路。

(合十)

綠角 提到...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