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3

另一個害怕到用錢的時候遇到空頭的原因,在於不瞭解長期投資的”吸震力”。

以下段落我重覆一次在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中舉過的例子。

有個投資人,到非洲最蠻荒的叢林工作。那個地方原始到讓他完全得不到文明世界的訊息。十年之後,他終於回國了。他一踏進入境大廳時,無意間看到報紙頭條,”市場狂跌15%,投資人恐慌賣出”。

他心想,完了,十年前出發前,把手上大部份的錢都拿去買股票基金。他馬上找到一台公用電話,用顫抖的手打給他的基金公司,問他的投資還剩多少錢。基金公司的客服答道”你十年前投入的錢,跌到只剩80%的報酬率。”

這很奇怪嗎?其實很合理。假如這個投資人投入的市場,在過去十年間有8%的報酬率,那麼十年下來,有116%的累積報酬。最後一刻的重挫,讓他的報酬跌到約83%。年化報酬從8%下降為6.26%。

長期投資對短期鉅幅波動有很大的忍受力。

一筆在金融市場打滾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錢,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取決於這筆錢在這段長期間,大多是處在什麼狀況。假如這十年,大多是上漲,那麼就算最後一刻的大跌,也通常只是讓人少賺罷了。假如這十年,都是下跌,那麼就算最後一刻大漲,也難挽頹勢。

常有投資人提到短期間,譬如一個月或一週,他買到的某某飆股,漲了100%或是更多。其實,這都不是重點,也沒什麼好提的。這只是他這筆錢,在很長的一段期間中的一個小小斷面罷了。

上述這個例子中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單日-15%的重挫,”只”讓這十年的年化報酬從8%降到6.26%,下跌1.74%。很多投資人整日汲汲營營於避開任何短期內市場的重挫,卻對基金等投資工具或自己的交易策略中每年超過1.5%的費用開銷毫不在意,這根本是種本末倒置。當他整天盯著外在金融市場有無熊出沒的跡象時,他家客廳裡,就養著一頭生龍活虎的熊。而且是保證有效,保證長期下來,會讓投資人經歷等同一次嚴重空頭的過度投資成本。

這種害怕最後空頭的心態的根源,就在於短線進出的投資方法。這類投資人所有的持有時間都是短暫的,他們從沒想過將一筆投資放長到可以產生如此強大吸震效果的年限。他們整天忙著保有他的紙上富貴。對於長期持有的投資人說,你看,你不實現獲利,市場跌,錢又不見了。都是一場空。

對,假如任何未經實現的獲利,在最後又因市場下跌而消失的話,那的確是假的。

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假如有紙上富貴,為什麼沒有紙上虧損?任何未經實現的損失,在最後因市場上漲而消失的話,那也是假的。為什麼沒有人在提”紙上虧損”這四個字?

因為對於這些短線進出的投資人來說(也就是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所以獲利都是應該要實現的,都應該是自己口袋中的獵物,而所有虧損都是真的,不是你不去處理就會消失的問題。這種心態,讓他們無法擺脫跟著市場漲跌而心情起舞的宿命,只好一次又一次,被情緒驅動,然後做出自以為理性的投資決定。

長期持有的投資人,看著手上的持股漲漲跌跌,看到漂亮的報酬率,他會知道其中有些是假的。看到難看的負數,他還是知道其中有些也是假的。假如我們長期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有紙上富貴的存在,那麼有時候必然也有紙上虧損的存在。

長期投資人放棄實現紙上富貴,那麼有些的虧損,也將自然被”放棄”了。

承受這些來來去去的虛幻,長久下來,長期投資人目標是經濟成長的實際果實。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1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2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4

股票與果樹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恩 紙上富貴 紙上虧損
的確是很直得探討的問題

MLet.Wolf 提到...

嗯…我大概懂了…
只是總覺得自已不知在那一點茫茫然的…
=====================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