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2

就算在退休的開始就遇到了空頭,真的那麼恐怖嗎?我們就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

假設有個人,到了2008年年初,累積了2000萬台幣總值的退休資產,以8:2的比例,投資在股市與債市。這一年也是他退休的第一年,所以他以4%的初始提領比率,從這2000萬中拿了80萬出來,做為第一年的生活費。

我們假設他投資的股市是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債券是中期美國公債。對應的工具分別是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和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Fund。這樣我們就有現實世界的投資工具與績效數字來進行模擬。

所以在2008年初,他提領後剩下的1920萬分別有1536萬投資在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384萬投資在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Fund。

但這是他累積期股比債8:2的配置,假設他在退休時希望以股債比5:5持有退休金資產,那麼他就必需賣掉576萬的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然後買進576萬的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Fund。進行調整後,這個人的股債資產價值就都是960萬。

他在2008年年底回顧發現,在這一年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下跌41.6%,,讓他的股票部份資產少掉四成,變560.64萬。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Fund上漲13.3%,讓960萬的債券部位成長為1087.68萬。此時退休資產總值是1648.32萬,比年初的1920萬少了271萬。

到2009年初,他覺得有點糟糕,但還是依照計劃,又從退休資產提出80萬做為生活費。剩下的錢再以1:1分配在股債之中。所以他這80萬的生活費會完全由債券部位提出,然後債券部位還要賣出223.52萬,買進223.52萬的股票基金。讓股票與債券部位都一樣有784.16萬的價值。

2009年三月開始,股市反彈。到10月31日為止2009年的表現,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上漲23.1%,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Fund下跌0.5%。此時檢視的話,這個人的股票部位值965.30萬,債券部位值780.24萬,退休資產總值回到1745.54萬,已經比2008年底的1648.32萬,多了近100萬。而且他在2009年初還提領過80萬。

所以我們回到原先的問題,到要開始用錢那年才遇到空頭,真的那麼恐怖嗎?

不一定。

假如股市就像2008年一樣,跌得很深,但只是個短短的,維持一兩年的空頭,那不會有問題,你只會有一兩年的時間需要賤價出售你的金融資產。對於之後大多數要用錢的時間,你仍有機會以合理價(或甚至是高到不合理的價格),出售你的金融資產。

只要你用錢的時間不是一個點,是一整段很長的時間,那你實在不需那麼在意遇到大跌的可能,因為事情的反面與樂觀的一面就是,你也可能遇到大漲,可以高價出脫手上的股票和債券。

對於二十年以上的退休時間,最可能遇到的狀況是,在這一段期間,你可能會遇到一些大跌,也可能會遇到一些大漲,整體平均來說,你仍不會太吃虧或是太占便宜。

真正恐怖的是,遇到持久,譬如十年以上的股市下挫。假如美國股市可以出現像80到90年代這樣氣勢強盛的多頭,我不會說事情的反面不可能發生。但這種事件發生的機會,就會像你在退休的時候,遇到十年以上的長期漲勢,讓你快要忘掉提領比率這回事一樣,實在很低。而抵禦這種悲慘結局的最佳策略,是在累積期投入更多資本。

在一個以幾十年計算的退休期間,投資人最可能遇到的是漲漲跌跌的走勢。過低賣出的時刻,將被過高賣出的時刻所平均。就如同投入當時的定期投資,定時買,有時買貴,有時買便宜,結果就是不高也不低的均價。

但人類討厭虧損。對於以點到點觀念看投資的人來說,他無法忍受帳面上出現鉅幅的虧損。他覺得這是種必需立刻處理的問題(譬如以賣低出場處理),也是個必需盡力避免的痛苦(儘管他還是避不開)。所以他不斷問長期投資人,你們到底要怎麼面對這種狀況,其實答案就在他所不瞭解的”長期”兩個字裡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1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3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4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Withdrawal Strategy)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 明白凱因斯那句話"投資者有責任週期性地承受損失且不能有絲毫怨言"的涵義了.

匿名 提到...

就觀看此篇感想而言
更讓我體會到
年齡越大
債券的配重比例更應該要提升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匿名 提到...

我是前一篇匿名者...lo

感謝你的回應

然而問題一樣存在
或許還沒完結 我的看法可能不對題
只是就個人所接觸的角度上來看
以長期都必須提領 而錢仍長期等帶提領下
真的是不需要害怕
然而問題所在之處 在於累績
並非時間不夠長
而是時間不夠長到足以累績
(本質上是壘積不足)
一般人我想大致如此
以月薪5萬計
能分配每月2萬以上者 應該都算少了
以個人單身也不結婚來說
從30歲開始到65歲共35年
個人 2*12*35=本金持續投入共840萬
也就是說年輕時每月開銷約2萬
然老年開銷絕不只每月2萬
可能須要近4萬 則每年須提出48萬
在不計投資報酬下也無任何損失
年度消耗48萬支出
只能撐17.5年
如果月存1萬 相同下
1*12*35=本金420萬
月開銷3萬
老了也一樣以4萬計
420年減48萬 約8年半提領完畢
若考量
夫妻兩人雙薪10萬
能留下進而投入達4萬者應該更少
還得考量到長輩衰老與幼輩成長
礽無法承擔

中途若遇到失業.失敗.等等
狀況更危急

長線不動用是正確的 但不動不表示安全
最大問題
應該是來自於起始投入總額吧 女!

PC 提到...

還有害怕高通膨,導致80萬不夠維持生活水準。台幣暴漲也危險,不知道投資標的有沒有貨幣避險在內。

我有3隻貓 提到...

綠角先生,
您好.
最近才接觸到這個部落格,您的文章解答了我很多疑惑, 那些理財專員解釋了半天, 仍然讓人覺得怪怪的疑惑.
另外, 跟著您的讀書筆記閱讀,更是幫我開了另一扇窗.
謹在此對您表達我的謝意. 謝謝您.

立青 提到...

關於前一篇匿名者...lo
我覺得算式怪怪的:
2*12*35=本金持續投入共840萬
度消耗48萬支出,只能撐17.5年
怎麼投入共52年都沒有報酬率,
就算是定存也有利息啊

我覺得我們現在害怕20,30年後
可能會出現高通膨,大蕭條等等不確定性
在20,30年前的當下是否也有人在談這個話題
只是資訊不發達而已,結果呢?
對於長期投資,沒那麼恐怖啦

唉唷伯特 提到...

第五段最後面是不是有筆誤?
「股債」資產價值960萬。
應該為「債券」。

Albert Tsai

thom 提到...

個人拙見以為:

以長期投資並與各種進出市場的方法相較,指數型投資無疑是最佔據優勢,同時也是最能展現長期效益的方法。

但有項變數也希望大家來討論看看:

能夠順順利利每個月(持續到退休)都儲蓄3-5萬的一般上班族,其實是很幸運都沒遇到任何經濟上的突發狀況。如果身邊接觸的人夠多,應該會發現這算是少數。我想這是為什麼,投資大眾最終仍去冒險短進短出,追求虛幻的倍數報酬的原因。

在"理"上面我們可以說天底下本來就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需要用錢,就一定能在金融市場撈到的道理。

但仍想跟大家討論看看,指數型投資是否有更佳的配置(也可以說更好說服大眾的邏輯),來應付這些也許在你我身上都可能預到的"應急"狀況呢?!

綠角 提到...

第一位匿名先生
其實能懂得這句話
代表對投資 就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了

第二位匿名先生
的確是這樣

第三位匿名先生
每月收入5萬不是問題
問題是 35年都不會增加

我有三隻貓先生
謝謝你的支持

Albert
謝謝你的熱心
但我的意思就是股債價值都是960萬
應該沒錯

thom
指數化投資拿來應急?
用定存存急用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