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續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納入單項商品的標準為流動性,指數中的商品比重則以過去五年平均產量為計算基準。產量愈大的商品,在指數中的比重愈大。

以流動性為納入標準的目的在於讓商品指數具有實際應用價值,也就是說可以讓基金或其它投資工具複製它的組成。一個高流動性,在市場上容易買賣的商品期貨,可讓追蹤它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有效的進行買進與賣出的動作。譬如某基金持有1000口的某商品期貨,而該商品期貨每天成交量就只有1000口,那麼要買進或賣出,對基金來說,都會是個問題。但假如該商品成交量是十萬口,那麼這1000口的交易很容易便可以完成。

以商品的全球產量為商品配重標準的理由在於一個商品對於整體經濟的影響力,取決於它流通的數量。而產量就是這項貨品有多少數量在經濟體中流通與被使用的一個指標。

目前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涵蓋5種類別共24種商品。五大類別分別是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農業與牲畜。如下表: (截取自 Goldman Sachs網頁)



我們可以看到能源占最大的比重,有71.24%。最少的是貴金屬,占3.24%。

GSCI還有推出對能源比重進行調整的另外三個商品指數。這三個指數的計算方法與原先GSCI指數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將用來計算比重的能源相關商品產量(contract production weights)減為原先的1/2、1/4與1/8,分別形成S&P GSCI Reduced Energy, Light Energy and UltraLight Energy這三個指數。

這次寶來投信推出的商品指數期貨基金,追蹤的就是S&P GSCI Reduced Energy指數。該指數的商品配重如下表:


我們可以看到,雖已是Reduced energy,但能源仍是最大宗,達55%。其它四大分類商品隨著能源比重的下降,各別比重皆比原先提高。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標普高盛商品指數概述(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ies Index)

指數

3 comments:

ffaarr 提到...

由綠角大這篇以及幾篇相關的文章(當初看了這幾篇才搞懂商品指數的運作),衍伸出這篇文章: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0/02/excess-return-in-commodity-index.html 進一步探討期貨指數的版本問題,請綠角大指教。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說指教不敢當

很高興您持續針對指數的細節寫了好幾篇文章

ffaarr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