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賠多於賺


漫步華爾街是一本綠角之前就看過的書,但當時看的是2003年的版本。一來為了知道新版寫些什麼,一來想要複習一下這本指數化投資的福音書,所以我買了2007年版,再看一次。

看完之後,果然有些新的感想。

書的第一部份,從投資的歷史講起。前四個章節一一描述史上著名的市場泡沫。從荷蘭的鬱金香到美國的網路公司,橫跨歐美兩洲,三百多年的時間,投資人用不同的題材吹出各形各色的泡沫。

這些投資人在泡沫中大敗潰輸的歷史,為什麼會被不同的理財書籍一再引用?William Bernstin在投資金律的第二部分,投資歷史中,寫到的也正是這些題材。為什麼這些故事中,沒人提到有人在泡沫成形前就買進,在泡沫高點附近賣出,大賺一筆的人呢?

因為前者是事實,後者是幻想。而且,就是後面這個幻想成就了前面這個事實

很多投資人(或投機人)將市場的起伏看成賺錢的機會,他們總以為自己會避開下跌,掌握上漲。就算無法避開所有的下跌,參與所有的上漲,他們還是以為自己拿到的漲幅會比跌幅多。

但歷史一再顯示,在市場的起伏中,參與到上漲的,是少數,參與下跌的,是多數。這些被重複引用的泡沫,也就是投資人大屠殺的歷史,再三顯示金融市場的賠錢事實。

很多金融業界人士,常常把每年9%、10%掛在嘴邊,說得這好像是參與市場就可以拿到的報酬。在你身邊找找看吧?看是否找得到一個,長期投資股市拿到二十至三十年,年化報酬9%的人?而且他必需是一個如你如我般的平凡人物。有幾個散戶投資人,從股票市場拿到9%的長期報酬?

看看你認識的投資朋友,他們有沒有人在2000年網路通訊科技泡沫中受傷,他們有沒有在08年的金融海嘯中受傷?比比皆是。

看來,對金融市場的正確觀點,應是這是一個很可能賠錢的地方,而不是這是一個可能賺錢的地方。

待續…


本書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1---務實的效率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2---實作建議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漫步華爾街)2016年版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助力與阻力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

綠角中文書局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看到加拿大人寿分红保险的回报在9%左右,我们应该买理财分红类保险吗?(1979~2008,30年平均9.9%;1989~2008,20年平均9.4%;1999~2008,10年平均8.2%)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我恐怕不能回答
建議參考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4---分紅保單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請問若想這照本書上所說的獲得長期來說每年9%的報酬,
是否就是投資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即可獲得接近的報酬,
如果投資標準普爾500相關的 ETF,可預期的報酬會比較高嗎,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方面相關的資訊

綠角 提到...

9%是過去的報酬~

假如投資可以保證獲得9%報酬
那就沒有風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