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綠角推薦序


今天是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中文版譯作,”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上市的日子。 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是一本以非常淺顯但又有說服力的方法,解說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原理的投資理財書籍。綠角很榮幸被邀請為這本書寫序,以下是推薦序全文:

從開始接觸基金投資以來,我經歷過大多投資人都曾遇過的問題。

雖然在投資的準備階段,我已經看過” 柏格談共同基金”與” 漫步華爾街”,認為指數化投資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因為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幾乎沒有指數型基金,我投入了主動型基金的懷抱。

不良後果一一實現。

首先,績效無法維持。在做了許多所謂的功課之後,挑選出來的好基金,似乎在被自己買進後,就再也沒有好績效了。

再來,這些主動型基金儘管輸給指數,它還是跟投資人收取內扣1.5%的經理費,分毫不少。

最後,這些主動型基金可以不經投資人允許,自行變換經理人或賣給其它資產管理公司。

買進主動型基金,你不知道經理人還會不會是當初的傑出人士,你不知道花大錢請經理人,會不會拿到輸給指數的成績,你不知道基金過去的優異成績能否持續。

假如所謂的做功課,就能解決這些問題,那還好說。但問題是,不論投資人做再多功課,這些問題都不會解決。因為,這就是主動投資的本質。這些不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面對無解的問題,解決方法不是鑽牛角尖,拼命想去解決它。而是跳脫這個無聊的遊戲,選取另外一個方法來參與金融市場。

主動投資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就是,被動指數化投資。

從選擇指數化投資以來,我獲得主動型基金難以許諾投資人的兩個字,”心安”。每年市場指數報酬多少,我的指數化工具就緊緊跟著。我也確實知道,今年,參與同個市場的投資人,又有一半被指數打敗。

而當許多投資人,在市場的起伏中殺進殺出,卻仍不免在事後嘆息,低點時悲觀過度投入太少,高點時過於興奮投入太多時,資產配置則可以讓投資人穩穩的走過每一段市場起伏。

自從採用指數化投資加資產配置做為投資方法後,我感到對自身投資的完全掌握。而且,因為這是對的方法,它會讓你使用之後,愈來愈有信心。

當我在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中大聲疾呼,倡導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時,雖然獲得許多讀者朋友的迴響與支持,但我仍現實的體會到,瞭解與實行這兩個投資方針的投資人,恐怕仍是少數。

為什麼?假如這個投資方法那麼好,為什麼那麼少人使用?

或許,是因為這個方法違背直覺,不容易懂?或許,是因為市面上教導投資人如何投資的書籍,大多仍環繞著如何選股,如何進出市場的主題?或許,我們就是少了幾本倡導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好書?

這本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是美國的投資名作。從開始閱讀投資相關資料後不久,我就知道這本書的存在,也將它列在將來要讀的書目之中。幸運的是,在我還沒向 Amazon 下訂之前,國內的出版社已經將這本書翻譯成中文,讓台灣讀者可以一賭為快。

雖然我已經看過好幾本談論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書籍,但這本書仍帶給我相當不同的閱讀經驗。作者用極簡單與生活化的字句,來解釋這些投資概念。譬如資產配置,作者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投資原則來說明,譬如指數化投資,作者以”追平市場指數”來說明。將一些令人望而生畏的財經用語,化成簡單易懂的生活詞彙。

書中作者也一一陳述了金融業者對投資人下的迷魂藥。譬如塑造出整天鑽研財經資訊與經濟數字才叫用功,才應該有所獲得的形象。譬如種種”你那麼聰明,應有更高報酬”的明說與暗示。這些把戲,都讓投資人為賺錢的美夢付出太多,而得到太少。假如大家都那麼厲害,到底輸給指數那一半的人是誰呢?

就如我們處理生活上的事情一樣,投資人應用最有效率的方法解決投資問題。而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就是面對投資問題時,最有效率的解答。

當投資人可以用很少的精力與時間,有效的處理投資問題時,他的生活將回到正軌。投資人將有更多時間從事自己的興趣,多與家人朋友相處,多出那麼一些時間,可以在咖啡館裡待得更久,好好享受一杯美好的飲品。

放下過度的擔心,享受生活的美好。作者在書中談到的愜意休閒生活,將同步與高超的投資概念,一起進入你的生活。

畢竟,投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看了此書,你得到的啟發,將不只是在投資方面。


寫序感:
被出版社朋友邀請為這本書寫序,心中其實頗有感觸。

首先,我覺得很高興。國內談及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理財書目中,又將多了一本巨炮型著作。這本書中的文字大概是我看過談論指數化投資最淺顯的說明。很多覺得”指數化投資”到底是什麼東西,覺得指數化投資似乎有點複雜的投資朋友,很有機會藉著這本書踏出第一步。

再來,我覺得這是份肯定。假如一本談指數化投資的譯作,當出版社想要找人寫序時,會想到綠角,那代表我部落格的定位已經相當鮮明,那就是一個專談指數化投資的部落格。

從前,我是資訊的接受者。看著許多暢議指數化投資的作家的書籍,吸收他們的論點。這些作家為數眾多,包括漫步華爾街的作者Malkiel教授,買對基金賺大錢的作者Bogle先生、投資金律的作者Bernstein醫師,Unconventional Success的作者Swensen先生,當然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的作者Bill Schultheis也是。

現在我也變成一個寫部落格、出書暢導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人,還替一本指數化投資的譯作寫序。讀者看到”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會看到我寫的序,而知道我是一個贊同與推行指數化投資的人。讀者看到股海勝經,可能會發現這個作者也替其它相同主題的書寫過序。突然綠角發現自己,已經變成這個推動指數化投資的Network中的一環。我很樂於扮演這個角色。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好處,值得更多投資人體會與享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1---Gap的由來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20 comments:

dabinn 提到...

博客來賣光了 @@

sam 提到...

1.被動型指數投資風險與報酬
just like
在大公司上班or 公務員的風險與報酬

2.主動型操作
just kie
在startup or 自行創業的風險與報酬

股票散戶很多是上班族,薪水是風險低但報酬低
能在股市中享受到創業族的風險與報酬,算是一種心理補償效應
因此大部分的股票參與者還是喜歡主動操造,因為賭性就是人性..

匿名 提到...

書已看過…推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Sam
我倒覺得這個類比不是很恰當
指數化投資不是不勞而獲
它是利用其它主動投資人的辛勤努力

黃先生
應是新書
還沒進貨

綠角 提到...

目前看來
有幾個在11/24到25間留下的回應仍無法刊出
造成讀者不便
還請見諒

tin 提到...

博客來前兩天剛出,
今天已經缺貨了, 殘念 @@

小奇 提到...

投資人將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花費大把時間卻不見得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結果。

覺得這才是應該追求的,畢竟生活中不應只有投資這塊,進而錯過更多美好的體驗。

匿名 提到...

今天在書店小翻這本書, 非常淺顯易懂, 適合入門者上手的投資觀念書.

綠角 提到...

原來是賣光了
真高興又有很多讀者會看到指數化投資的論點

小奇你說的正是書中的核心論點

也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阿密龍 提到...

書已經看過了~~
不過有幾個問題想請問綠角大大
買指數型的ETF
是否今年過後就要開始課稅
這樣還是會比一般基金來的好
但是
現在從我朋友中得知
有一方案中國人壽基金投資(本金58萬以下不用課稅)
投資10000收8元手續費
轉換不用手續費
贖回也不用手續費
但要投資8年
8年後回饋2%
基金可以選的種類會有限制幾種爾以
看了綠角的書有了以下疑問

1.又覺得是否要貪圖課稅跟手續費
以長期來說
是否來是指數型好
還是這個方案會比指數型投資好
2.這個方案是否有BUG(例如淨值比別人內扣更多)
3.基金種類有摩根富林JF中國 JF大中華 貝箂得環球資產配置 貝萊德世界礦業 保誠全球綠能基金...........等等有19項
這個方案是否是類是國外收費標準國內業者沒有收取較高額的手續費跟經理費
4.如果要用指數型投資是要ETF還是要指數型基金好

Unknown 提到...

to 悔

第4個問題Vanguard有分析了
參考網址
The choice between ETFs and conventional fund shares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insights/article/choice-ETFs-conventional-shares?SYND=RSS&Channel=IPF

綠角 提到...

謝謝Kidry回答了部份問題



你的問題很多
我的建議是
你慢慢閱讀 慢慢摸索
等半年或甚至一年再投資
都不會太遲

買國外ETF要課稅?
課什麼稅?
最低稅負嗎?
你錢有多到要會被課這種稅嗎?

用保單買基金?
那麼你很可能達到你簽名的心境
那就是”悔”

還回饋勒
你以為保險公司是散財童子嗎?
它一定是從你身上挖走了更多錢
它們不會做虧本的事的

Jack 提到...

悔:
就算是要購買國內的基金,10000元的手續費是8元也是不可能的,方便透露是哪一個產品嗎?產品的公開說明書都會揭露相關費用,千萬不要只聽銷售人員的片面之辭,看你的留言,裡頭大有文章.

wolf 提到...

與各位分享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綠角部落格中介紹的,由綠角推薦寫序,因此到金石堂買了這本書。(可見綠角寫序確實會增加銷售成績說)
內容很淺顯,大概花了三天的時間就看完了。
作者指的是咖啡館投資哲學,但卻不知道為何,竟然翻譯成這樣的書名-不看盤,才賺到大錢,或許這跟讀者的習慣有關,就像綠角的書籍,也要寫類似『股海聖經』這樣聳動的標題吧!

本書作者38歲就退休(真令人羨慕),他提出三個原則:
(一)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分散資產)
(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掌握每種類別的整體報酬,不要妄想打敗市場)
(三)努力儲蓄,有備無患

書中提到的低成本指數化的概念,其實在不少的財經書籍中皆已提到,但重點在於作者在書中不斷分享生活,去享受生活。這部分跟單純的理財書籍不同。
當然每個人對於退休的規劃不同,甚至於為了將來的富足是否要犧牲現在生活去滿足未來的人生。錢這個東西,應該是要能適時運用,應該過某種不錯的生活(在儲蓄和消費之間取得平衡),並能有計畫的儲蓄,不要老是想著將來,畢竟未來的事情,誰知呢?

書寫的很簡單,很適合初步踏入指數化與資產配置概念的讀者閱讀。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wolf的支持
沒有你們的支持
綠角怎會有影響力

也謝謝Wolf的心得分享
跟我的感覺相當近似
看了之後
自己也有點想寫篇讀後心得呢

yoga 提到...

綠角大大,
跟著您的步伐,讓自己接受挑戰.最近讀完了"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英文版.這是我完整地看完的第一本英文書.我真的很為自己感到高興.充滿很大的滿足感.這一路走來,除了隨著您的步伐慢慢進入指數化的投資之路,更大的收穫是開拓了更多更深層的閱讀視野.下一部要閱讀"enough",雖然已看了中文版,我想英文版也會帶來不同的感受.
謝謝您 恩師! 我想這樣的稱呼真的不為過.謝謝您!

綠角 提到...

yoga
真是替你感到高興
這種需要大量付出才能得到的成果
可以帶來深沉的滿足
我想 你可能無法停止閱讀原文書籍
說是恩師
這真的有點超過啦
我們都是一起學習的夥伴
加油吧

klhsieh 提到...

我是在別的地方看到這本書的。
因為綠角的「參考資料」,我去買了「智慧型資產配置」與「資產配置投資策略」來看。看了看就想,如何配置才是好呢?

網路上找到"lazy portfolio" http://www.marketwatch.com/lazyportfolio
很有趣。

我自己做excel,把各portfolio純股票部分與股票加REITs部分抽出來看報酬率,在這個時間點,我認為最佳的是Burnstein's Smart Money, David Swensen's and Coffeehouse.

我還沒有看「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但是我驚訝於作者配置的portfolio績效這麼好。當然看的時間點會有近期性。日後我會回來再檢視。
稍後我也會檢視一下他們三者放的比重...

我只有看10年年化報酬率.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美國市場近年表現相對突出
美國當地投資人又常將全球股市投資配置中80%的比重放在美股
績效自然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