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基金會”快樂賺不停”講座參加感想

這次綠角受華山基金會的邀請,參加與理財週刊合辦的公益講座,心中可說是”五味雜陳”。

這是第一次,綠角因為寫財經部落格而受邀參加公益活動。當初寫部落格,除了整理自身的財經知識,與讀者朋友分享之外,我從沒想過還可以做公益。看來財經興趣的”實際應用”範圍,遠超乎我當初的想像。

這次另外兩位講者分享的內容,其實也讓我學到好一些東西。理財週刊的洪寶山社長,出身貧困,從就學期間就開始運用商業頭腦,想要如何賺錢。寶來期貨的周副董,從基層做起,到今天的高階管理階層。他們的人生經驗都比綠角豐富。雖是不同的經歷,但共同點就是他們進取與努力的精神。也就是說,他們都專心投資自己的事業,而獲取了相當的成就。

在講台上分享時,我有種感覺,就是我的投資觀念,也就是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為什麼那麼不容易簡短的說明白。我覺得有好多可以講,但似乎又不能有系統的說清楚。那麼違背直覺的投資概念,在簡短幾分鐘內講述,真的能讓投資朋友一窺其中奧妙,或是覺得怎麼那麼奇怪,便不想再深究了。

我發現,假如我說,投資就是要賺大錢,買對股票,連三根漲停,賺了就跑。那如何挑股票呢?那我們可以從基本面,技術面等等下去分析,然後你就會買到好股票。Well,我突然發現這是很符合直觀感受,也最容易獲取認同的說法。

假如我要說,你做這些動作,大多是沒意義的。只對從交易中收你佣金的業者有意義。為什麼?怎麼會這樣? How can that be?我會得到一大堆問號。

這些問題全都有解答。我的部落格,我的書中都有部分答案。問題是,我如何用講的把它解釋清楚。我有種想說的太多,反而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

我其實不知道聽眾的背景。假如有些基本金融知識,對於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這樣的做法,目的在那裡,原理為何,應可以很快的掌握。像在會前我們三位講者交換意見時,我發現寶來周副董幾乎是聽到我講前面兩句就知道我在做什麼了。但假如是投資初學者,聽到我這樣”離經判道”,譬如不用停損,也不用停利的這種說法,恐怕會覺得”這個人有點怪。”

呵呵,其實我也不怕被當怪人。我害怕的是,一個好方法被我講爛了,反而讓聽眾不想去瞭解。那就可惜啦!

上台講話跟寫文章真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看來我還得多加磨練。

後記: 非常感謝許多讀者朋友的支持。還有不少朋友在會後留下來找我簽書。請原諒我不好看的字跡。那天簽書寫下的中文字,已經超過我十月和十一月全部寫過的中文字了。之後還和一些朋友坐下來談了一下,綠角很榮幸也很高興認識你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聽講座,做公益

11 comments:

Clay 提到...

昨天真的很開心有機會直接跟綠角講到幾句話,今天放榜出來,我有幸繼續待在台北再念兩年書,最近也會慢慢開始構思怎麼樣經營一個相關的部落格,因為之前某個機會幫忙翻譯基本面指數的相關書籍,我也希望繼續研究看看,看有沒有一個同樣以低成本的方式,讓投資人得到更為優渥的指數投資法,也希望將來能將研究的成果落實在未來的工作上,還有許多要跟綠角請教,希望綠角不吝指教。

Clay 提到...

喔對了補充一下,昨天的確有發現,那樣短的時間的確很可能只能把指數化投資的精神講出來,但是台下的聽眾可能還是一頭霧水,投資化指數簡單,但是要講到人人可以接受還是得需要一段的時間,不管是投資人因為過去不好的投資經驗,意識到這才是條明確的道路(就像我,書不好好念,亂操作就賠過錢...),還是投資人真心接受這個「不是最好,但已經足夠好」的投資策略。這中間還有很多阻礙,例如投資人很容易受到金融業者吸引,加入績效戰爭,結果贏了短線、輸了長線;另外一點就是過度自信,自認可以打敗市場,這些都是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

不過我覺得綠角真的已經把重點都講出來了,好方法或是好觀念本來就是這樣,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能不能做到還是要看投資人是不是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低成本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

喔對了,不知道能不能跟綠角確認一下,昨天你講到的股債比,所以你是每年以constant mix的方式再平衡嗎?然後全部都是index fund?各國權重的依據是市值嘛(例如MSCI指數?)如果不方便回答沒關係XD,我只是想問問而已。因為昨天主持人沒有幫我問這問題,或許是覺得這問題不適合大家的程度吧...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其實在你blog沉潛了很久^^
為了看你的真面目 所以也參加了〝快樂賺不停〞講座,真的是如你所說的,沒逛過看過你文章及你介紹的書籍的應該是無法很容易得知你所言為何,幸好我已觀注很久你的blog和看了一些你介紹的好書(中文的><)了,所以還滿能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那天本來想要提問一個問題的,因為沒有像你研究得那麼深,所以希望您能分析台灣50(0050)和台商50(0054),聽說這二個ETF只差了二個不同沒納入的股,你的書也沒提到0054,,也同樣是追蹤指數的,可是股價卻一個50多而另一個卻只有20多,雖然台商50主要是以投資大陸有成的台商,可是這些台商企業大多也是非常國際化的企業,有點給它好奇,當日講座又來不及寫問券給主持人,而且又不一定有時間聽到完整的分析,只好到你的blog留個言 ><

魷魚 提到...

星期日很開心能聽講座又看到綠角大的盧山真面目,其實綠角大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因為時間有限,要把指數投資及資產配置講的讓觀眾完全清楚是不可能的,僅能就基本觀念跟大家分享,只是還是有些意猶未盡的遺憾,我很想實際瞭解"資產配置"的觀念,看來還是耐心的看完你的blog 較實際吧!
但看電腦做筆記實在粉累, 綠角大何時要再出一本針對資產配置的書呀?

voltaire1232000 提到...

最好的方式還是辦演講或是座談會請綠角先生單獨來談, 這樣時間能利用得比大型演講多喔!

以上是上次我發起的感想, 台北以外的朋友不妨跟出版社合購30本, 這個出版社網站還有活動.

上次的座談會真的很精采!

Unknown 提到...

那天演講我也有去
感覺綠角大還是有點緊張
而且講話的時間太少
實在是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沒辦法~
畢竟這是三位來賓的共同講座

而且我對綠角大的不停損不停利的方式
感到很震驚
原來用一個資產配置的方式
可以作一個長達好幾十年的投資
如果這個計劃能夠真的持之以恆
真的可以預想到很可觀的報酬率
感覺跟投資金律裡面講的方式有點相似
希望綠角能夠更多討論在這一方面

綠角 提到...

阿萬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原來你還有翻譯過Fundamental indexing的書啊
能否透露一下是那一本呢? 讓我拜讀一下
希望日後能多看到你的論述喔!

我自己的配置比率
最大的指引還是市值
的確是固定比重
每年調整

謝謝匿名先生提到0054的問題
不過目前我還沒詳細看過這支ETF
還請見諒

感謝魷魚的分享
接下來要寫
真要好好寫一下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補上指數化投資
可以解決很多人對於指數化投資工具的疑惑

再次謝謝voltaire的分享
那次的讀者聚會
就真的是100%讀者和綠角的場子
暢所欲言啦
說到這
就要再次謝謝voltaire籌劃那天的所有細節
真是太感謝了!

謝謝yu ren的分享
看來我這種大場面還要多參加幾次
看能否去除緊張感

其實我的投資概念受投資金律影響很深耶
你會有這種感覺
其實是在意料之中
本部落格關於資產配置的論述
請見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我就再想
當場說出不用停利也不用停損
會嚇到多少人
其實這一直是我的核心觀念之一
我寫過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問題的根源(The Root Cause)
這幾篇文章討論停損停利的沒有必要與徒然

這個問題也代表我這個部落格有個問題
寫了七百多篇文章之後
這個部落格也開始像是充滿財金訊息的一整面書牆
讓讀者不知從何下手
有時我就在想
重要的觀念 要不要多寫幾篇"覆述"一下
好讓讀者碰到它的"機會"增加

不然
就要麻煩讀者從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做一個耗時但詳盡的閱讀了

當天座談結束
有位讀者朋友一直問我年化報酬的概念
有點擔心他到底弄清楚了沒有

Clay 提到...

The Fundamental index:a better way to invest. By Rob Arnott我只打出主要作者,這本書是由三個人寫成的,內容當然是在宣揚這個新的指數法有多麼地好,不過當然也引起不管實務界還是學術界的大聲撻伐(當然也有人贊同此一方法),其實內容有點深,而且也有一些寫得不太明白的地方,不過內容其實滿生動的,我不建議看中文版...(大概十二月到一月才會出版吧,順利的話)。

如果要很快地總結這本書的內容,大概可以整理如後:他們認為,基本型指數雖然成本會略高於原本的市值加權指數,但這個代價是有意義的,書中提到,轉換成這個方法基本上可以提升績效約200個基點,風險也能下降(尤其是在熊市來臨,這方法更加有用)。而這種投資方法在越不具效率的市場越有效,書中還提到有沒有可能未來基本面指數取代市值加權指數成為新的基準指數(benchmark index),其實看完這本書真的不能下定論,畢竟這也算是他們的片面之詞,雖然過去極為有效,不過他們也認為這個方法是資料採礦的成果,未來會不會依然有效?我不知道XD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基本面指數在多頭市場的時候有時候績效會略輸給市值加權指數,尤其是泡沫到來的前夕。喔對了還有一點,這方法或許比較適合證券數目較多的市場,之前就有人詬病過,台灣基本50跟台灣50選出來的股票根本沒什麼兩樣,雖然權重略有不同,不過大多人認為這是換湯不換藥

其實這還可以牽扯很多很多議題(未來我會繼續研究相關主題),不過在這就不多敘述了,綠角有空再看看這本書吧。

綠角 提到...

Arnott是Fundamental indexing的核心人物之一
之前這個議題在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快要吵翻天了
我覺得要詳細討論Fundamental indexing的確要更深的財經知識才行
不然就會出現類似之前有人說指數型基金是買高賣低一樣
連很基本的東西都不懂才會出現的”看法” (或這可稱做看法?)

還是很高興指數化投資的世界愈來愈熱鬧
今天寫的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推薦序
也是一本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譯作

CFP 提到...

真的感謝綠角的佛心,
當天自費出席華山基金會的講座,
令在場的聽眾對指數化投資多了一些認識,
真是一次理財與公益完美的結合,
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套投資方法,
可以定期為公益團體的資金創造收益,
那公益團體就有源源不絕的資金可以運用了,
或許以綠角的聰明才智及慈悲胸懷,
可以幫助公益團體做更多的善事呢!

綠角 提到...

這位CFP先生
應就是當天的林大哥吧
有機會做公益
應算是種幸福吧
最近看的書
也讓我對公益有更深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