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緣起

上個週末,綠角和隊友一同去了台東一趟。在鳴槍下水後三小時零五分(四捨五入時間),拿到生平第一面鐵人三項完賽獎牌。

在今年四五月間,有位同事,也是鐵人三項的前輩老手,一直”慫恿”綠角去參加鐵人比賽。我們是騎單車的同好。我騎車當運動雖是斷斷續續但也有六年的時間了。我也知道很多人就是從單車踏入鐵人三項的世界。因為在鐵人的三項運動中,跑步和游泳需要的裝備最簡單。游泳有學過的話就會。而單車往往需要一筆預算購置相關設備。對於有在騎車而且也會游泳的人,鐵人三項的門檻相對較低。

當時想想,自從開始騎車之後,也沒嘗試過其它運動了。鐵人看起來蠻有趣的,就在六月初答應加入。開始以十月初的這場賽事為準備目標。

鐵人三項是依序完成游泳1500公尺,單車40公里和路跑10公里。準備初期,這三項運動對我的難度是這樣的。我最熟練的是騎車。鐵人三項的單車里程是40公里。我單車最高曾經一天騎過160公里(羅東經北橫至台北),所以40km不是問題。跑步我也偶爾有在跑。不過大多是3000公尺左右的距離,要把距離拉長到10公里。游泳有點問題。蛙式還可以,但自由式太久沒用已經廢了,要重新練起來。

以完賽為目標,我就在想著如何將各項運動練到可以完成的距離。訓練初期的重點就放在慢慢拉長跑步距離和在泳池裡重新組合支離破碎的自由式分解動作。

當然這樣的練習會有成果,體能逐漸拉高。先是可以跑到10公里,再來完成時間逐漸縮短。自由式從50公尺就喘到不行,到慢慢找回動作節奏,可以游到一千公尺。

對大多數人來說,運動就是這樣。加長加重,流汗,喘息,然後進步。但當時,我覺得運動就像投資一樣,一定也有人有很好的經驗與方法可以分享,所以我透過Amazon訂了兩本書。一本是 The Triathlete’s Training Bible (中譯本為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另一本是 Total Immersion (這本書完全革新了我對游泳的看法,日後會再談)。

過去透過Amazon訂書,來的都是一整箱的理財書籍。到了第三次訂書時,這點改變了,財經書中混雜了兩本運動相關書籍。

The Third Shipment照片:
上層是財經書籍


底下有兩本運動書籍


日後我會在週末分享一個綠角鐵人的運動心得。未來這個部落格或許就會像上圖那箱書一樣,投資相關文章中混有些運動主題的文章。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參賽心得

如何準備初馬---從基地營出發(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

鐵人訓練與計時專用碼錶—TIMEX Ironman Core 100-Lap

17 comments:

hoamon 提到...

太好了。除了學到投資觀念,也能在這裡學到健康的運動觀念,且更重要的是「我也正往鐵人邁進」。我的目標是明年的日月潭鐵人三項。

匿名 提到...

good,佩服

匿名 提到...

您提到的'Total Immersion'的作者,於2005年出版了另一本新書: 'Extraordinary Swimming for Every Body' ,已由聯經出版公司翻譯成中文,書名為《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2007年),該書還有四片教學光碟,由同一出版公司另行出售。我從這本書中獲益甚多,雖然目前仍只會游自由式,一趟游不到五十公尺。謹供參考。

令人信服的哥布林 提到...

我還以為綠角是一個足不出戶的專家,居然過了鐵人三項~

ffaarr 提到...

以前也曾有想要挑戰的想法,可惜自己游泳水準太差還游不到1000,後來就沒有實行。看綠角向自己挑戰成功,真是恭喜!

Tim Wu 提到...

呵...我猜綠腳大是要強調, 善用Amazon多讀第1手原文著作, 可以讓你任何領域都受益.

btw, kindle可以從台灣買美國電子書嗎? 不然一本本寄還真是重啊.

綠角 提到...

hoamon兄 加油
日月潭路線起伏不小
是難度較高的鐵人場地

謝謝匿名兄的支持與資訊
這本"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我也有稍微翻過
基本原理是一樣的

fantastic 可能很多人會和你有一樣的想法

ffaarr
謝謝 或許日後我的文章會讓你想要再次嘗試喔!

Tim Wu
我覺得英文的書籍品質
特別是工具類的 教讀者如何做怎麼做的
比中文好很多

最早自行從英文書中找資料
除了本業以外
是自助旅行的時候
只要一本Lonely Planet在手
就可以很完整的計劃外國旅行行程
日後再延伸到投資
今年再延伸到運動

我發現不論我對什麼有興趣
英文書籍都可以給我很完整的指引
更重要的是 讓人很享受這個過程

這點國內作者真是要多加油
還是我有興趣的東西
都是西方人著墨已久的領域?

kindle我也有考慮過
最近看新聞說Amazon開始提供美國以外地區下載服務
不知道有沒有包括台灣
有空來研究看看

匿名 提到...

也許綠角大可以順便分享一下自己怎麼學英文的...XD

a9202507 提到...

之前就很想參加了,可是我不會游泳。巧的是今年剛學會游泳了,希望我明年有機會參加。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英文學習+1!

Evans Lin 提到...

看到綠角大的分享,我也多了一個可以奮鬥的目標,因為我也是這一、兩年才真正學會輕鬆的游泳~長泳。只是不知向那樣的場合游蛙式的人多嗎?適合嗎?因為我只會蛙式
還有在這個部落格"潛水"很久,也買了書也看完了雖然有6-7成的訊息都已經知道了,但是就是沒有跨出第一步,還沒把填好的表格寄出去(應該也失效了吧),總覺得匯款到遙遠的美國有點給他不真實,這都是自己的跨不出第一步吧

綠角 提到...

我不敢說自己英文很好
假如我英文有那麼一些實用能力的話
那也是因為運氣很好
在求學過程中遇到幾位恩師

Eason Chen
加油 一起來吧

Evans Lin
蛙式當然可以啦
我就是游蛙式完成的
蛙式游得好
也是很有實戰能力的喔

鐵人比賽有兩個障礙
一是體能
一是心理

很多人是卡在心理障礙
以為自己體能永遠達不到
就不去試 結果就是果然永遠達不到

很多事 其實都是卡在心理障礙
而不是實際難度

阿源 提到...

哇,好多前輩先進啊……本人是投資新手菜鳥……
游泳目前游了快1年吧……一個禮拜游2~4次吧……上網找書、爬文,目前四式都會,蛙3千以上,捷1千,仰4百,蝶75m,住台北有興趣的前輩,可一起去游,我把知道會的無私交流啊……我則順便請教大大們一些投資理財觀念啊……目前用複委託買美股,要轉海外券商,sogotrade已開,但也不知開的對不對……考慮用人氣最旺的firstrade……

highpass 提到...

我也是十月有參加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建議游泳還是以自由式為主, 因為如果都用蛙式, 三項運動都用到腿力, 容易抽筋, 如果用自由式, 可以讓手分擔游泳的疲勞; 當然如果像綠角鐵人一般的勇腳腿力, 那蛙式游完全程也是可以的.

綠角 提到...

highpass說的正是一般選擇自由式完成游泳的主要原因
謝謝分享

也謝謝阿源

hoamon 提到...

感謝綠角的文章,讓我知道原來有鐵人三項的書可以看,我也去 Amazon 買了幾本,只不過多買了一本書: 「Companion to The Triathlete's Training Bible」。這上 Amazon 買書可是我生平第一次哩。

綠角 提到...

這真的是沒必要
多買的
謝謝你的提醒

沒想到你第一次透過Amazon買書
就是買運動相關的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