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裡賣什麼藥---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看基金投資成本(Bill Gross’ Views on Expense Ratio)

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Bill Gross)在上個月的PIMCO投資展望(Investment Outlook)專欄中寫道他對基金業收費的看法。(全文連結 )

文中談到,根據Barron的調查,美國股票型基金一年收取投資人1%的費用,債券型基金0.75%的費用,貨幣市場基金0.38%的費用。這些費用,葛洛斯先生形容為"extreme absurdity"(極度的荒謬,可笑,不合常理)。

為什麼?因為常識告訴我們,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就是市場的主要參與者,他們就是市場。假如他們能打敗市場,那他們不就是在打敗自己嗎?(原文:Common sense would dictate that the industry as a whole cannot outperform the market because they are the market, and long-term statistics revealing negative alpha for the class of active managers confirms it.)

Bill Gross很妙的在文章開頭引用Love Potion No.9 的歌詞來類比資產管理業。假如Madame Rue賣的是Love,那麼基金經理人賣的就是Hope。

投資人付出高昂代價買的是希望,一個希望自己買對基金,賺到大錢的夢想。假如投資人夠機智夠現實的話,他也會知道自己買主動型基金,買的是希望而不是績效。

而資產管理,其實賣的也不是績效,他們販賣希望。他們販賣的基金,就是治療現代人致富美夢的藥水。但它只提供希望,不提供確實療癒。

整個資產管理業就在希望的彩虹下蓬勃發展。

假如1%的收費看起來不夠恐怖,那一定是看它的角度不對。葛洛斯先生這篇文章的後半有相當技術性的內容,描述他對市場未來報酬的估算。他的看法是6%,而1%是這個預期報酬的15%。

葛洛斯這篇文章引起相當注意。美國晨星寫了一篇文章討論,標題為”A Gross Paradox”。 (全文連結)

這個標題表面看起來是"葛洛斯矛盾"。矛盾在那?矛盾就在於PIMCO的招牌旗艦基金PIMCO Total Return(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零售股別總開銷就收取接近1%的內扣費用。

假如Barron文章中債券基金0.75%的收費就讓葛洛斯覺得是absurd,那他對自家的基金會有什麼看法呢?(那他對在台灣販售的PIMCO Total Return會有什麼看法呢?)

而標題”A Gross Paradox”中的Gross一字,也可以把它當形容詞。Gross在德文是"大"的意思。所以這篇文章標題就是"一個大矛盾"。

由Gross先生引起的一個Gross矛盾,真是很有意思的標題。

在1%、0.75%、0.38%這些開銷數字前,我不知道台灣的本土基金和海外基金,是否有比extreme absurdity更高級更貼切的字詞可以形容?

Bill Gross的觀點也符合我自己的觀察,主動投資大師通常會很小心市場的難以打敗,對費用不會掉以輕心。

當一些主動投資人,號稱做一點功課,研究一下就能打敗市場,或是說費用不重要時,他們的適當歸類通常是販賣與追求希望的人,他們很難是下一個投資大師。

後記:很多美國高品質的資產管理公司, 都有像PIMCO的Investment Outllook這樣的定期公開文章。內容紮實,邏輯清析,相當值得一讀。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主動型ETF,ETF的下一步?(Active ETFs, the Next Step of ETF Industry?)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

PIMCO的不同版本

良性循環的開始(Virtuous Cycle and Vicious Cycle)

PIMCO的主動型ETF發行策略(Active ETFs of PIMCO)

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省思(My Take on PIMCO Total Return Bond Fund)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17 comments:

Pojen Huang 提到...

他有寫阿,希望是有價的。他一定是認為賭他的希望是值這個價錢,別人則否。

cjhaoyu 提到...

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

Clay 提到...

綠角大你好:

因為不知道該在哪裡問您問題,只好PO在這邊,請您見諒。小弟拜讀您的部落格許久,本身即將要參加研究所推薦甄試,因為自己有接觸幾本有關基本指數(fundamental index)的書,想研究相關的主題,想請問綠角大,一般來說,較大宗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哪幾種?除了一般的價格加權指數(price-weighted index)、市值加權指數(captialization-weighted index),基本指數(fundamental index),強化型指數(enhanced index)以外,還有什麼種類的指數嗎?

也許有可能因為我開始閱讀的時間較晚,沒有細看到您提到的每種指數,希望您能見諒。

因為我想在研究所深入探討有關行為財務學和指數化投資的一些議題,希望您能不吝賜教,感謝!

voltaire1232000 提到...

法文gros(陽性)grosse(陰性)除了大的意思更長用在肥的意思.

既然上上篇有人亂入, 我也亂入一下, graf中文翻譯葛拉芙翻得很好聽, 但是這個字唸音也很近於grave, 而這個字在英文和法文都有嚴重的意思.

綠角 提到...

謝謝pjhuang的分享
這樣說看來也很有道理

cjhaoyu
的確如此

阿萬
你是本科的
建議你去教科書中找答案

不然到時候教授問你"你從那看來的?"
你說"綠角說的."
教授,"誰是綠角? 不就跟你說是綠角了嘛!"

voltaire
呵呵 我喜歡看這個
希望你多多分享

阿青 提到...

綠角先生網站有提供建議的好財經書
不知道綠角寫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好的國內外財經網站或評論
謝謝

匿名 提到...

版大
您的部落格是否被植入惡意軟體了?
今天來的時候,防毒軟體一直顯示
己阻擋惡意網頁

綠角 提到...

阿青
謝謝
這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
可以參考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一文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你的訊息

請問你使用那一種防毒軟體
是否有其他讀者朋友有相同的情況?

謝謝!

匿名 提到...

版大您好:
我用的防毒軟體是
Trend Micro Internet Security Pro

Unknown 提到...

XP3 + 卡巴斯基2010 + FF3
沒事

綠角 提到...

謝謝資訊分享
我的電腦看網頁也是沒有防毒警訊

匿名 提到...

可否請版大分享那些
那容紮實值得一看的投資展望呢
分別是哪些公司
.........................
說到這篇展望有一點可笑的是
德盛安聯投信每月都會定期翻譯
他的展望
而這打中了他們的傷口
深怕翻譯出來投資者看到了
會對自己產生不利影響
於是這個月的便沒有提供翻譯
由這點看出
這些外國投信投顧
默認了自己的缺陷而不敢讓投資人知
Albert Tsai

綠角 提到...

謝謝Albert的分享
真是很有意思的資訊

選擇性翻譯啊
呵呵!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 原始連結似乎換位置了, 換到:https://www.pimco.com/insights/economic-and-market-commentary/investment-outlook/investment-potions

Unknown 提到...

A Gross Paradox舊的連結也失效了,新的:<http://ibd.morningstar.com/article/article.asp?id=302723&CN=brf295,http://ibd.morningstar.com/archive/archive.asp?inputs=days=14;frmtId=12,%20brf295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son的幫忙

我已經更新PIMCO文章的網址

A Gross Paradox這篇文章我用原始連結還是可以看到文章
還是很謝謝你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