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八月份回顧

此文回顧八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

2009年八月25日將會是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歷史上一個特別的日子。從這個部落格衍生出的理財書籍,股海勝經,在這天問世。這個月也開始很多與出書相關的文章,也很感謝得到很多朋友的迴響。藉由這本書,綠角將有更多與讀者朋友的互動。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2.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3. 不笨的方法(In-Sample and Out-of-Sample Test)

4.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5. 就是要計較 (Irretrievable Lost)

6. 股海勝經之總幹事推薦序

7. 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

8.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

9. 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10. 投資人風險(The Investor Risk)

八月份與發書有關的前四篇文章,全都進入點閱前十名。看來不僅對綠角來說,對部落格的讀者門,出書都是一件”新鮮事”。

我很高興不笨的方法這篇高居前三名。只要弄懂這個In-sample與out- of- sample test的差別,投資人看到很多股海名師和財經作者,就會知道他們同屬江湖郎中一派。

當初寫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有一種不得不的感覺。這是台股市場第一次引近其它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以一個專講指數化投資的部落格來說,不談一下實在過不去。但這系列文章,後來愈寫愈覺得有趣。因為它的結構和一般的ETF不太相同,最後有一個依靠信用的地方。深入瞭解之後,覺得非常值得玩味。

我沒想到在近月底發文的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也會擠進前十名。看來有相當多的朋友很關心小額投資人到底是否合適透過海外券商投資。

八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指數型基金
ETF
Firstrade
中國
儲蓄險
內部報酬率
台灣50
Duration
定期定額
Vanguard

關鍵字中較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兩字。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澳洲和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9七月份回顧

2009九月份回顧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你這邊是專門談保險的部落格
那你的「儲蓄險」搜尋量恐怕會更大吧
綠角向來強調定期險
定期險當中也是有可以儲蓄的啊

綠角 提到...

可否解釋一下你的意思?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麼多話的
不過既然綠角都問到了
我就來講一下
像前一陣子報導有提到
因為利率太低
很多人都把定存解掉
拿來投資股市或基金
但是也有不少人本身並不投資股市或基金
在定存利率偏低的情況下
就只好轉向儲蓄險
那儲蓄險其實換算起來長期下來會比定存好一點
可是缺點就是存太久了
所以也有所謂的定存險
六年後一次整筆領回
跟定存已經差不多意思了
利率也是高於定存

不過
是不是有許多人誤以為可以在綠角的部落格找到這類的資訊
那好像搞錯了吧?

綠角 提到...

還有"定存險"這種名詞?
保險就保險
還定存勒!

阿誠 提到...

綠角兄,你可能搞錯匿名兄的意思.

並沒有定存險這名詞啦.就和你原來的認知一樣,這就是儲蓄險>>>定期壽險+保本.

至於保本律鐵定超過100%(也超過定存利率),依每年各保險公司宣告利率來決定,這樣才會吸引一堆覺得有利可圖的人參與.

至於會有定存險的說法,因為這樣比較好講,類似銀行零存整附的概念.像三XX邦公司的廣告就很成功,一年存10萬,六年領回66萬.當時不知道吸引多少人購買(包括我).

不過其實通路的老闆比較喜歡賣躉繳的年金險,傭收差很多.

附帶一提,人都是健忘的,當初雷曼倒的時候,超多人問的是你這家保險公司會不會倒,現在卻又變回"利率高低"的戰場.

ffaarr 提到...

匿名:
儲蓄險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定存一般最多才三年,而且提前解約,最多損失利息而不會損失本金,但儲蓄險提前解約幾乎是必定損失本金,而且一鎖就是6年,還要負擔萬一保險公司倒掉的風險。6年期的東西,理所當然利率要比短期的定存要提供更高的利辛。更何況,現在利率正低,你買了6年期的悠蓄險,之後開始昇息,就等於吃虧了。

綠角 提到...

謝謝阿誠的經驗談
還有ffaarr的分享
我贊同ffaarr所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