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1(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首先,信用風險成為管理該ETF很重要的考量。

基本上,A股相連產品是一種沒有擔保品的合約。當發行者破產時,持有A股相連產品者的清償順序,與其它沒有擔保品的債權人是相同的。

為了處理這個風險,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與德意志銀行達成協議。德意志銀行將某些合乎條件的港股,借貸給標智滬深300基金。這些股票,則有擔保品的功能。萬一德意志銀行償付出現困難,這些香港股票可被基金處置。但這些擔保品只有85%基金所持有的A股相連產品的價值。所以剩下15%未有對應擔保品的部份,仍完全暴露在德意志銀行的信用風險下。而基金為了借貸這些股票,也需多付出成本。

另外,ETF非持有實質股票,而是持有A股相連產品這個事實,會讓這支ETF的本質較近似ETN。在金融市場動盪之際,這支ETF的價格將不完全由它對應的資產類別決定,可能更大一部分,是由A股相連產品發行者的信用風險決定。

這點,在08年金融風暴時便有實例。CNYCYB是兩支追縱人民幣對美元表現的工具,差別在於前者是ETN ,後者是ETF。在08年九月信用危機橫掃全場之時,連發行CNY的摩根史坦利都逃不掉這層疑慮,造成CNY的價格在幾天之內跌掉10%。買進與單一公司信用風險息息相關的投資工具,必需考量這個可能。

再來,這種多重的委任關係必然會招致多重的收費。

我們從台灣這端推回去,一層層來看。

寶來投信收取0.3%的經理費,ETF還有0.1%的保管費,所以台灣這邊的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總開銷至少是0.4%。

香港的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方面,基金公司收取每年0.99%的經理費(Management Fee)。另外,基金公司也有權收取每年1%的服務費(Servicing Fee)。但根據2008年底的年度報告,在2008年,基金公司放棄這項收入。(假如日後基金公司不放棄的話,他們是有100% 正當理由收這1%服務費。)

發行A股相連產品的德意志銀行則可收取存置費(Maintenance Fee)。基金持有的A股相連產品在一億美金以下的部位,收取每年0.3%的費用。超過一億美金的部分,則收取每年0.2%的費用。

買賣A股相連產品的佣金費率則是0.9%。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還有些其它支出,我們看取材自2008年年報的報表:


我們可以看到,三項最大的支出分別是約3300萬港幣的管理費,約2100萬港幣的交易成本和約1470萬港幣的稅款。

根據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最近一期的基金月報,其年度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是1.39%。假如我們姑且就算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的總開銷是0.4%好了。那麼台灣投資人付出的成本是多少呢?

很多人用相加的方法,也就是1.39%加0.4%,等於1.79%。這其實也很接近實情。但精確的算法是1-(1-0.4%)*(1-1.39%),等於1.784%。

影響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績效的,不只是費用而已。

在公開說明書中,寶來標智滬深300ETF將資產九成以上投入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也就是說會有小於10%的部位未投入它所追蹤的只ETF之中。假如這小於10%的部位以現金持有,那麼當標智滬深300ETF上漲時,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會因未完全投入而產生落後的狀況。

寶來投信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在公開說明書中也說明ETF將小幅投資於指數期貨,以達到約當100%投入對應指數的效果。但因目前法令限制,這支台灣的ETF所能買進的,是香港恆生指數期貨,而非香港交易所的H股期貨,也不是新加坡交易所的A50期貨或中國期貨交易所的滬深300期貨。所以ETF是藉由一個與中國股市有相當連動性的指數期貨,而非中國股市期貨,來達到擴大投入部位的效果。

而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也會有自己的現金部位。所以台灣投資人買進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每100塊錢的投資,到底有幾塊錢是真正投入與中國股市連動的產品中,值得深究。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以A股相連產品間接投資A股,也不是持有指數全部300支成份股對應的A股相連產品,而是以採樣的方式追縱指數。採樣與完全複製相比,較易產生追蹤誤差。

另外還要注意匯率的問題。

中國A股是以人民幣計價,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則是以港幣計價。假如人民幣對港幣升值,會推升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的表現。假如人民幣對港幣貶值,那麼會壓低這支香港ETF的表現。

上表是2008年年底回顧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與對應指數的表現(取材自公開說明書)。我們可以看到紅框的部份。基金表現以NAV計算,三個月,六個月和一年的表現,看起來都贏過總收益指數。但要注意的是滬深300指數是以人民幣計算的,而基金表現是用港幣計算的。

在2008年年初港幣對人民幣匯率(HKD/CNY)0.9333,到08年年底,港幣對人民幣匯率則是0.8831。在這一年,港幣對人民幣貶值了5.37%。所以,基金看起來比指數好的表現,是匯率推升的。

同樣的道理,在比較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和台灣發行的寶來標智滬深300ETF績效時,一樣要想到港幣對台幣的匯率變化。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續2(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指數型基金的架構方式

21 comments:

小瑞 提到...

綠角大是故意的嗎!?…
將一篇即將在台灣發行境外ETF的標的,分那麼多次講,真是屌人胃口呀…

希望以後能一次說清楚…

onlycafe 提到...

看到國內要準備掛牌的一些境外ETF時,就想說綠角大不知何時會評論。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到了如此深入的分析內容,真是謝謝大大這麼費心的收集並整理。原來有這麼多層的剝削,看來真是失去了ETF的低成本優勢了。

婊爆俠 提到...

靠!

綠角真是佛心來著!

這種垃圾怎麼能買?!

(寶來感發行這種?它的股票怎麼能買?)

匿名 提到...

當然能賣, 這嘮啥子已經籌到70億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再度佩服您對金融商品的研究實力與熱誠,把這檔基金說得相當詳細深入,非常非常不容易,目前國內投信所發行的中國基金,很多受限於QFII額度不易取得,都不是真正的中國基金(即使有額度,也僅能投資10%上市股票),但是在行銷上卻幾乎都強調中國基金,正如同這檔基金一樣

期待下集~

不懂裝懂 提到...

2827.HK不是直接買A股股票, QFII資格的問題只是其一原因,像香港最大的A股ETF--A50ETF的發行公司巴克萊集團本身符合QFII資格,但受限於中國對A股的投資限制,例如:QFII額度配額、QFII申請程序及所耗時間、基金投資A股資金在中國地區匯入及匯出均受中國法令限制等,都造成基金直接投資A股對基金的操作會有其困難度及流動性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香港目前發的A股ETF都不是直接買A股股票而是以購入CAAP或AXP的方式來與A股連動。樓上的朋友說這種”垃圾”怎麼能買?但市場法則是這樣的..有需求才會有供給,香港投資人想投資A股又不得其門而入,所以這種產品才會應需求而生,不論是香港A50ETF或香港滬深300ETF在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後其基金規模均仍超過新台幣200億以上,加上今年以來的基金報酬驚人,顯見這種”垃圾”真的不是"垃圾",而在台灣也是!有需求才有供給...不然寶來發的這檔基金也不會輕鬆募集了近70億元。
其實不論是綠角本篇的評論或上篇的評論,相關的資訊在基金公開說明書都已做了充分的資訊揭露,只是投資人永遠學不會在實際投資之前應該多花點心思了解自己到底購入了什麼產品,總是指望基金公司、理專或甚至像綠角這樣的大大來為自己的投資指點迷津,但誰保證誰說的才是對的?如果自己搞不懂基本上本來就不應該買,你買了它而又指望它有A股的高報酬那它當然就同時具備A股的高風險,就拿2827.HK而言,就像綠角大大有提到的這檔基金的AXP發行人目前只有德意志銀行一家,德意志若倒了..2827.HK也會倒...寶來這檔基金也當然會跟著說BYEBYE..(人家公開說明書明明就寫的很清楚)...但反觀A50ETF目前約有8家AXP發行人,就交易對手而言2827.HK的確承受了相對高的風險,所以如果2827.HK能就這個部份改善的話,應該會讓我覺得好過一點,另外,寶來發這個產品在費用的部份的確無法避免”層層剝削”,因為經理公司不會是「發佛心」的公司,它如果不賺錢幹麼要發這個產品,所以公平一點的話只能討論經理公司的收費是否「合理」? 2827.HK的收費高達1.39%…只能說交易A股或A股相關的產品費用本來就比較高(這是人家中國政府收的..不願意給或給不起的就不要交易),其實香港最大的A股ETF-A50ETF的總費用率也是差不多1.39%,而寶來這檔基金經理費收0.3%,比國內最大的ETF0050的0.32%還低,保管費0.10%雖然比0050的0.035%還高,但0.10%裏頭還包括給海外的次保管機構的費用(投資海外資產的基金都會有次保管機構),所以勉強可以接受啦,就費用被”層層剝削”這個部份,對我而言算是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說到這又不禁想和國內投信發行的組合型基金來比較,國內發行的組合型基金也是買入其他基金為投資組合,只是因為購入的基金檔數多了一點…組合基金的經理費就能收到1%~1.2%…..這才叫”層層剝削”吧,但如果它績效好...你會覺得它收你1%或2%經理費算高嗎?對!前題是要讓我有賺錢!不甘願被”層層剝削”的人…或者建議你可以透過複委託的方式直接去香港買2827.HK…但2827.HK的1.39%的費用還是不能省,而且複委託也有複委託的費用、手續費、開戶門檻及換匯等問題哦,所以這筆帳要怎麼算才划得來?應該見人見智吧....寫了這麼多…你問我有沒有買這檔基金?…哈~目前沒有,因為老師告訴我們第一「人多的地方先不要去」;第二-陸股近期是否面臨漲多回檔的可能尚待觀察,但寶來這檔基金可先列入觀察名單當中,至少應該再觀察它上市後實際追蹤2827HK或滬深300指數的情況…「搞清楚之後」再買進…

micyang 提到...

還好當時沒有買...
ETF ETN傻傻分不清楚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回應與支持

小瑞兄
其實也不是故意切成幾天發表
這種比較長的文章
我也不是一天就寫得出來
還有勞你多來幾趟啦

匿名 提到...

到目前為止大陸還沒發行滬深300etf, 要是真的這麼好? 那為何大陸還不發行? 反而是境外地區先發行了? 這點實在值得觀察.

匿名 提到...

美股 China ETF Expense Ratios:
GXC: 0.60%
PGJ: 0.71%
FXI: 0.74%
比較之下,便宜多了!

ffaarr 提到...

匿名:

大陸雖然沒有滬深300 etf,但有好幾支內扣費用更便宜的滬深300指數基金。

另一匿名:

gxc:香港上市的國企股紅籌股
fxi:香港上市的國企股紅籌股
pjg:國企、紅籌股及美國的adr。

都不是買上海深圳的股票,因為港股美股沒有限制才有可能出這樣的etf。

匿名 提到...

這就是中國了
"中國這個地方在怎麼討厭,你們還是會來"一位帶大陸團的導遊這麼說過。台股今年也不正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而揚眉吐氣嗎?
指數的操作的利潤來自於市場的波動,A股的走勢就是兇悍,否則也不會大家都想買A股。這樣的etf,成本 追蹤度跟其他的etf很難一概而論,會有axp這樣的東西也是那些阿多仔想盡辦法要投資A股發明出來的,沒有市場也不會造就這樣的東西了。值不值得冒風險就看個人風險利潤的考量了。

匿名 提到...

ffaarr,

大陸目前出的滬深300惟一能考慮的只有華夏滬深300這支, 其他都太貴了.

這支已經過了招募期, 所以以後開放的費率是

申購費: 1.2%

每年的管理費: 0.5%
每年的託管費: 0.1%

贖回費: 不到一年0.5%, 超過一年免收.

其他的都比這個貴

每隻滬深300追求的指數程度化是不一樣的, 有的是滬深300 90%+現金10%, 有的則是其他. 這之追求的是滬深300 95%+1%, 是目前現在10隻滬深300中追求指數最高的.

這支基金的經理同時也是上証50etf的經理, 看來還是很有規矩的, 這支基金的管理費+託管費是比照etf的收費方式收的, 其他都比這個貴, 申購費就更不用談了.

這支基金還有一個特點, 就是贖回費假如有收取, 將會提撥25%到基金裡頭.

匿名 提到...

大陸目前發行的滬深300基金如下:

華夏300
國泰300
易方達300
鵬華300
嘉實300
南方300前端
南方300後端
廣發300
國富300
工銀300
大成300前端
大成300後端

把前後端加進去一共是12支.
這12支基金每隻追求的指數程度化都不同, 必須去看每隻基金的說明書.

另外, 嘉實300和鵬華300又是lof.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提供相關資訊

匿名 提到...

對了, 新書發表會預訂哪時舉行?

真感謝你長久以來提供這些台灣平常人接觸不到的資訊.

我不但要買你的書, 還要送你書呢, 呵呵 並且還要把你的書推廣到大陸去.

已有大陸的朋友聽了我的介紹預約了, 目前有2本.

綠角 提到...

感謝支持

出書的時間就我所知是在八月底到九月初間
詳細日期我還不知道

Gary 提到...

請問綠角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是採樣還是複製?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在公開說明書中沒有看到明確字樣
但看它的語句與說明 很可能是採樣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請問一下寶來這支的發行方式是feeder fund,還是ipo。部分報導寫出是feeder fund,但也有人回應是ipo,麻煩您了,謝謝。

綠角 提到...

feeder fund, ETF, 公司股票都可以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