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平均律(The Investment Law of Average)續

我們來看看市場前輩對於擇時進出有怎樣的看法:

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說,"If I have noticed anything over these 60 years on Wall Street, it is that people do not succeed in forecasting what'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stock market."

“假如說我在華爾街的60年曾注意到什麼的話,那就是沒有人可以成功預測股市”

大家都知道的Warren Buffett說,” The only value of stock forecasters is to make fortune-tellers look good.”

“股市預測員的唯一價值在於讓算命仙更好過一些。”

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說,”Belief in the possibility of safely exiting a roller coaster just before the downward leg of the journey resembles belief in the tooth fairy or Santa Claus.”

“相信在市場下跌前逃出的可能性(他用雲宵飛車的下衝做比喻),和相信聖誕老公公的故事差不多。”

彼得林區說,I’d love to be able to predict markets and anticipate recessions, but since that’s impossible, I’m as satisfied to search out profitable companies as Buffett is.”

“我也想要可以預測市場,但既然這是不可能的,我和巴菲特一樣滿足於尋找有獲利潛能的公司。”

Roger Gibson在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書中提到,”Many investors prefer to live with false hope rather than critically examine whether market timing is possible at all.”

“許多投資人寧願沉浸在虛幻的希望中,而不去思考擇時進出是否可能。”

Christopher Browne在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中提到,”It is pretty close to impossible to consistently make money market timing.”

“要藉由擇時進出市場來賺錢是幾近於不可能的事。”

所以Stocks for the Long Run的作者Jeremy Siegel教授有句話說得很好,” Don’t try to be what you are not, and don’t try to do what you cannot.”

“不要去當你不是的那種人,不要去做你辦不到的事。”

要投資,就要務實。許多人懷抱著不切實際的夢想,替自己鋪下走向失望與失敗的投資之路。

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試圖擇時進出的人,往往已能體認短期市場波動中的情緒成份。市場先生這個人,被葛拉漢用精神病患比喻,不是沒有原因的。但居然有人認為自己可以有系統的預測精神病患的下一步。假如一個人說他可以預測精神病患的行為模式,那麼很有可能,他就是和精神病患同在杜鵑窩中的-----另一位精神病患者。

複雜問題的解法,往往單純到令人難以置信。投資,也是一樣。掌握平均法則,指數化投資加長期持有,將讓你打敗大多選股與擇時的投資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平均律(The Investment Law of Average)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13 comments:

阿青 提到...

我很推崇綠角的博學多聞,綠角先生貼了很多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話,表示贊同他們,卻覺得ETF是比較好的選擇,不知道差別在哪,謝謝

ffaarr 提到...

t0 阿青:
因為那些真正成功的主動基金操作者,深深了解在市場上要靠實力勝過大盤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因此才會建議一般人去買etf或指數基金。

Albert Hung 提到...

整理的真好~ 把所有的相關名言都彙整起來了!

看到一堆能預測未來的人,只覺得很神!

綠角 提到...

我這些舉例的意思是
主動型經理人
從事的是選股活動
但連他們
都放棄了market timing

謝謝ffaarr和Albert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嗯!
這篇文章展現了綠角的幽默.
很好笑喔.

婊爆俠 提到...

綠角...

寫點新的東西吧...

不然,可以問你個問題嗎?



最近很火紅的"中國基金"...

讓我看了一肚子疑惑

不是有資金管制嗎?台灣的資金要怎麼去投資大陸?

港股ETF都要來台灣掛牌了,(一想到就興奮)

為何這種基金還那麼熱銷?

綠角 提到...

呵 幽默?
是杜鵑窩那段嗎?


不好意思
我對"熱門"兩字
向來有點過敏

香港ETF來台
看來又是一種費用上再加一層費用的模式

婊爆俠 提到...



一棒打醒我

會是這種結局嗎?


我當然知道熱門不會有好貨

可是真的不懂大家在想什麼

匿名 提到...

回綠角大:
是杜鵑窩那段没錯.

綠角 提到...

其實不用太在意其他投資人在想什麼

婊爆俠 提到...

我媽也是那些人之一啊

不用綠角分析...我也知道那些大中華基金不是好東西

可是不管花多少口水,就是無法打消我媽的念頭...

綠角 提到...


我也不會想去改變每個投資人的想法

婊爆俠 提到...

一個退休的人了...

丟二十萬下去 眼睛連眨都不眨一下...

......



認了...誰叫她是我媽

不拿這問題打擾綠角了...

你說的對 別去想改變別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