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後悔-----投資的貪婪與恐懼

為什麼要投資?

因為要賺錢。

為什麼想要賺錢?

因為我要累積資產,提早享受退休生活。因為我要儲蓄資本,為購屋打下基礎。因為我要存下資金,替孩子鋪下留學之路。

很多人的理由就如上段所述。但其實,他藏在心中,沒說出來,最根本的理由是,”別人有賺,我怎麼可以沒賺呢?”

在股市(或任何資產類別)連連上漲,人人都賺的時候。在不論智商20還是智商220,只要買股票就會賺的年代。很多人看到身邊的親戚、同事、同學,都賺了錢。於是心中開始滴咕,怎麼那麼好賺?我怎麼還待在場邊呢?也應該進場跟著賺吧。

沒參與到上漲的後悔,讓這些還坐在場邊的人亟於修正這個”錯誤”。於是他們跟著當前最熱門的標地與市場,一窩蜂的加入投資的行列。

他以為投資是在幫助自己達成某個人生階段目標,其實他想的只是賺錢。他以為自己是為理性緣由而投資,其實他完全被情緒驅動。

但很抱歉的是,假如一個投資人,每每在市場大漲後才想跟著投資,才想進場。在市場漲了一大段,讓似乎很多人都賺錢後才投入,那麼,他正是在追高。

市場的唯一不變,就是漲漲跌跌。從沒有一個一直漲或一直跌的市場。追高的投資人往往在進場後不久,在嘗到一點甜頭後,發現後面跟著的,是似乎無窮無盡的苦果。市場下跌,先讓獲利虧蝕殆盡,然後開始侵蝕本金。讓投資人赫然發現,原來投資也會虧錢。

於是,他又後悔了。投資本來是要賺錢,現在卻變成虧錢。看來之前的投資是一個錯誤行為。為了修正這個錯誤,避免錯誤繼續擴大,只好終止投資,停損,接受損失。

而這些因後悔而出場的投資人,將在下次市場大漲,似乎人人都嘗到甜頭時,再次投入。

就這樣,投資人因後悔沒賺到錢而貪心,因後悔虧錢而恐懼。因貪心而進場,因恐懼而出場,在買高賣低的無間地獄中翻滾輪迴。

要賺錢,一定要低買高賣。任何能理解國小算術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整體投資人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標準的買高賣低。

當大多投資人都在買高賣低時,只要你不跟著市場漲跌而進出場,能不論市場漲跌,都維持一貫的投資策略。不管外界環境如何,低頭堅持自己訂下的投資計畫,那麼就算這是一個很平凡很單純的計畫,它也可以讓你超越大多投資人的成績。

不要幻想漲跌都賺。世上沒有這樣的人。這個人太常只是投資人心中的幻影與心魔。

對於多數受薪階級來說,最平凡實用的投資計畫,便是選用一支大範圍、低費用且值得信賴的基金,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定期定額的規律,將帶著投資人穩穩踏過市場悲觀充斥的低彌時段與樂觀過頭的高漲時分。

要獲取高超的投資成績,比想像中難。但要得到滿意的投資成果,卻是比想像中簡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買高賣低?

誰在看後照鏡?

兩個核心問題

常見的投資謬思---定期定額,每月最好(The Superiority (or Inferiority?) of Monthly Dollar-cost Averaging)

11 comments:

nios 提到...

“他以為投資是在幫助自己達成某個人生階段目標,其實他想的只是賺錢” 點睛之筆!我現在的投資茶不錯就是如此,只想著賺錢、越多越好,卻沒有考慮過我到底要用這些錢做什麽。不想清楚這一點,將來有了錢還只能是讓錢牽著鼻子走啊。

阿欣 提到...

言簡意賅!!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們的分享

scread 提到...

總是可以在綠角前輩的文章中學習很多,
的確定期定額比起許多人口中的技術線圖好像單調又無聊,但是卻很實用。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面對人性的弱點--貪婪與恐懼,真如您所提到一直不斷在世間不停輪迴,也聽不進別人的建議,直到自己嚐到損失的惡果,才會頓然覺醒.字字句句都正中下懷,值得與朋友分享!

匿名 提到...

看了非常心有戚戚焉...
我算是投資新手,初次進場恰好遇到2006年的大多頭,雖然選擇了有停利機制的定時定額,
但是因為看到獲利25%、35%不斷攀升而心存貪念,就又把停利點調高,結果一場金融風暴下來,從獲利數十%到最慘時變成負三十多%...
在去年底今年初市場氣氛最差的時候(台股3.4千點)雖然很想單筆進場加碼,但總覺得會再跌..一等就等到現在還沒進單筆@@
還好當時有堅持定時定額持續扣款!不然就是真正被嘎空手了...

心情最複雜的是,面對2007年單筆進場的台股基金經過上沖下洗目前獲利二十多%,想停利貪心的惡魔又跑出來要我再等等啦!

人性之所謂被稱作人性果然有他的道理...就是難以克服 Q_Q

匿名 提到...

"在高買低賣的無間地獄輪轉.......",誰說人間沒有地獄呢?綠角的境界真的是很高,希望我能時時刻刻自我提醒,不要掉入這樣的地獄中!!

綠角讀者 提到...

看得非常心有戚戚焉....

市場很低迷時想進場卻總想再等更低~
有獲利想停利時卻總想再等更高!

經過一場金融海嘯能回到原點是幸運,
倒退嚕則是無可避免!

真的是無止盡的後悔阿...@@

匿名 提到...

對不起 打擾了
可以分析一下
寶來大中華價值指數基金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最後這個回應的位置 還真有點奇怪

城市冒險家 提到...

綠角大哥這篇文章說的真好~~~真是心有戚戚焉~又讓自己的知識往上提升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