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3---會找藉口的人叫專家(Experts with Excuses)

在書中作者舉了個例子。2006年九月,一支名叫Amaranth的基金,在幾天內賠掉70億美金。但該公司之前還跟投資人說,因為他們有12個Risk managers 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

但事實是,就算你有120個,還是1200個風險經理,你都沒辦法製造出更多的訊息。過去的事件,就是這樣而已。但很多投資人,似乎相信用更精細、複雜或更多條線去分析過去,他就會知道更多。

很多時候,所謂的專家,只是比較會找藉口的人。作者回憶他家中擔任黎巴嫩國防部長的長輩。當作者問家中司機,當年局勢如何時,司機會說,”天知道。”但問長輩時,他會給你一大堆看起來很有道理的說詞。但他們一樣不知道而且不能預期的是,黎巴嫩內戰會拖這麼久。

在面對可能出現黑天鵝事件的領域時,其實根本沒有所謂專家。這時,大家都一樣無法預測。專家這時只是比較會找藉口的人。不是專家的人,會自甘於自己不是專家的身份,而選擇去相信專家。而專家會板起面孔,努力扮演他的角色。而事實是,在這方面,沒有專家與非專家的區別。你要知道的是,什麼領域有專家,什麼領域沒有專家。然後對於未知領域的專家說詞,一笑置之。

作者分析會有專家以及沒有專家的領域。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結果時,沒有專家。面對可重覆的結果時,會有專家。

黑天鵝這本書引起很大的迴響。柏格先生在Financial Anaylyst Journal 2008年三四月號,發表Black Monday and Black Swans一文,詳盡討論Risk, Uncertainty與投資的關係。引述充份,立論強健,值得一讀。在Eugene Fama和Kenneth French部落格上,也有讀者提出相關問題,請教授回答。

看完書後再去看這些討論,會覺得很有意思。

總結來說,這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不管讀者是不是投資人(會看這個部落格的通常是投資人吧),很可能都會覺得這本書很好看。

這本書中文版是黑天鵝效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1---絕非常態的歷史發展(Normal Distribution and Beyond)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2---因為成功所以有才華(Success Leads to Talent)

13 comments: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亂入一下,綠角大用了"立論強健" 一詞,原文是 robust 這個字嗎?總覺得他們 navtive speakers 用的字都很少見...

綠天鵝 提到...

請問綠老 是看中文版的ㄇ?

綠角 提到...

白河兄
不是耶

教育背景有時實在是會讓人思考受限
Robust這個字
我一直無法擺脫它的統計意函


綠天鵝
我是看英文的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可否來一篇柏格先生發表的Black Monday and Black Swans這篇文章的讀後感呢,thanks

藍天鵝 提到...

難怪
我覺得中文版不知道在翻譯啥小
看得好痛苦~

綠角 提到...

Black Monday and Black Swans
這篇文章寫得也不錯
或許的確可以寫心得
我再看看好了

匿名 提到...

hmmm... interesting... it's dated back to 10/11/2007.

Bogle sensed something big was coming. I guess he didn't know this big at the time. also he mentioned another shoe would drop...

'as long as music is playing, you got to get up and dance' -- what a lame excuse. Why would people pay Citi if they didn't know the music was changed?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這本書在下也看的好累喔…還中文版的呢…

不如就看你的讀後感就好了…XD!!

狼…

綠角 提到...

我覺得這本書作者的原意相當值得一讀
我記得還有很多很多我心得文中沒有提到的重點部分呢
加油吧!

David358 提到...

Fama 兩位教授評黑天鵝對投資組合理論的誤解,我整理成 mindmap 如:
http://davidfinancenote.blogspot.com/2009/08/famafrench-200904.html

綠角 提到...

謝謝David
相當好的分享!

仁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因個人大部份的資產已購入VT,但仍有部份的小資產想以投機的行為操作,看了您的文章後,不想再繼續買貝萊德世礦,不知Vagnuard是否有較貼近全球礦業指數之ETF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