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1---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基金表現

基金公司選用的比較指標是HSBC Global Mining。

從基金公司頁面上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從1997年三月到2009年五月,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表現勝過指數。


再細看一下這張績效圖,我們發現,基金在多頭的年代,勝過對應指數愈來愈多。但在08年的空頭,損失比指數嚴重。在短時間內,幾乎輸光過去幾年累積下來的成果。

這是採用高風險策略基金的典型表現。根據晨星的資料,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比起對應指數表現出更大的波動度(Beta 1.52,晨星選用的指數則是S&P Global Natural Resources)。基金勝過指數的成績不表示勝過指數的 Risk-Adjusted Return

我們回到一個最根本的問題,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投資人有沒有賺到錢?

搜集基金的每月報告,可以得知每月月底的基金資產總值與當時的基金淨值。因為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不配息。所以基金淨值變化即為基金績效。

從2006年一月到2009年三月,基金的資產總值與淨值(NAV)如下表:


根據這項資料,我們可以算出每個月投資人投入或撤出基金的資金金額,然後和每月的基金淨值作圖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左邊Y軸表投資人進出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金額。正號表淨投入,負號表淨贖回,單位是百萬美金。右邊Y軸代表基金的淨值,單位是美金。



再看一次同一張圖表。圖中藍框區域,表示在2007年4月到12月,基金投資人信心正強,不疑有他,安心投入。

然後我們發現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投資人在2008年變得相當”敏感”。

我們看一下圖中,被紅圈圈起來的三個時段。最左邊的2008年1月31,基金單月下跌6.91%,是自2006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投資人在該月,馬上贖回6億6千6百萬美金。然後到了三月,又是一個單月7.57%的下跌。投資人又贖回3億6千4百萬美金。然後在08年七、八、九、十月,基金單月分別下挫13.95%、11.43%、30.57%和38.44%,投資人一路大量贖回。

這樣在上升段買進,在下跌段賣出的行為,替投資人帶來怎樣的成績呢?這時,我們需要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的概念。

經計算後,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的投資人,從2006年1月,到2009年3月,拿到每月-1.25%的成績,等同於年化-14%的成績。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在2006年1月底淨值45.73,2009年三月底淨值36.6,基金在這三年又兩個月的時間內,損失了19.96%。而投資人在這三年多的時間內,每年損失14%。每年-14%的成績,三年下來會招致-36.4%的損失。

基金公司在2008年,從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收取了2億5千8百萬美金的經理費和3千6百88萬美金的行政管理費。

現在你知道誰是真正的贏家了吧。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2---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12 comments:

松井智高 提到...

所以代表的意思是..
在貝萊德世礦的走勢
代表投資人不但追高殺低
還給基金經理人賺了超高的手續費

遇到這種風險係數超級高的基金
如果採取衛星投資的概念
每隔一段時間就採取投資資產再平衡
或許獲利會好一點
只是..還是需要想辦法避免人的天性就是了

匿名 提到...

有點不明白,通過總資產和淨值表計算得到的應該是基金的份額及變化吧,所以下麵的柱狀圖表示也都是份額(百萬份)的凈流出和靜流入,不是錢沃

綠角 提到...

買這支基金當資產配置的有幾人?
大多是買來壓寶的
這在續集會討論到

綠角 提到...

留言也是要選字一下
不然實在看不懂
看不懂只好刪了

匿名 提到...

我基金持有三檔
貝萊德世礦(單筆小額)
貝萊德新能源(定期定額)
坦伯頓全球債(定期定額)

我買單一產業的理由並不是要壓寶它的獲利一定會大勝其他型的基金,而是就我認知它們十年或者二十年內,產業不會消失,像是新能源。
買世礦的確帶有投機的意味,買了新能源還買世礦是因為我能源基金跟礦業基金中,最後我選了礦業基金(因為單一產業至少我會知道經理人在投資些甚麼-.- 且有報導石油跟綠能產業的相關性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高) 但是能源基金我又不敢買來長期放著。
礦業是工業國家的必需品,最近話題都圍繞在替代能源,而沒有在工業金屬上,所以我的想法是當資源回收量仍小於工業需求量時 我都還會加碼貝萊德世礦

婊爆俠 提到...

............

三億'一億'幾十億.......

這樣的基金就算收一千萬都嫌多.......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請問可否引用您的這三張圖片 (淨值與基金資產流動)?

綠角 提到...

請問你要引用在那裡呢?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我是學生,想引用在學校課程的報告中,不會使用於公開網站。

綠角 提到...

ok

BaBa 提到...

綠角你好
我想請問你在這篇上面所貼的第一章圖
也就是基金表現
基金公司選用的比較指標是HSBC Global MINING的圖
他的X軸代表的是他的年度
那Y軸代表的是什麼呢?謝謝^^

綠角 提到...

指數值與基金報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