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黑天鵝一書中,有一段關於人類心理的精采論述。

譬如有天,某人開車出門,出車禍了。大腿骨折、住院開刀、車子重創、回廠大修。面對如此不幸事件,駕駛就會開始想,假如我那天早五分鐘起床,早五分鐘吃完早餐 ,然後早點出門,就不會遇到那個冒失鬼,撞得一蹋糊塗。

假如我在出事的前一個路口,稍微等一下,不要闖黃燈,我就不會在下個路口,碰到那輛該死的汽車。

傷口的痛楚,幾個月的不良於行,沒工作的沒有收入,加上修車的開銷,這一切,似乎只要做點改變,就可以避免了。而我當初,為什麼避不開呢?

怎麼會這樣呢?其實就是這樣。

每個出車禍的駕駛,出門之前幾乎都沒想過今天自己會出車禍。出車禍前的一分鐘,也還是沒想過。但他們還是遇上了,為什麼?因為他們不知道下一分鐘,等著的是什麼?他沒有預知的能力。

當你面對未來,無法預知。但當你回頭看時,卻又是一清二楚。人就常以回頭看,什麼都知道的自己,回頭批判當初無法預知的自己。

何必呢?這是在身體創傷之外的心理自殘,讓自己更加不舒服罷了。

在投資的時候,很多人在做一樣的事。

譬如現在回頭看近幾年世界各國的股市走勢常是這樣的:

在幾個月內,將累積幾年的上漲跌得一乾二淨。

這時就會有兩種”聰明”的言論:

第一個,你到那高點的時候就要知道停利了。不然這樣跌下來,你之前幾年投入的報酬全都不見了,不知道要等多久才回本。

第二種,在下跌的過程中,要知道停損,你就不會承受那麼大的損失。

看起來,真有道理!

很可惜的是,這就和事後抱怨自己的車禍苦主一樣,這些都是事後才知道的。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續

後照鏡大師(Rear Mirror Master)

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Does GDP Predict Stock Market Performance?)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昧於事實----看不見風險的投資人(Wishful Investing)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2 comments:

人妻阿吉 提到...

有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綠角 提到...

說得好

有早知道的能力
又豈只值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