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續



金本位年代的歐洲央行主管,為了維持國家金庫中的黃金存量,不惜犧牲人民的生活水準。這就像書一開頭的故事,到底是你擁有了黃金,還是黃金擁有了你呢。

書中最精采的一段歷史故事,當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各國為了重建經濟制序,開始想要用怎樣的貨幣制度的過程。戰前經濟發展的美好時光,還有當時的金本位制,成為共識。與其試驗新的貨幣制度,不如就回復大家以前都相信的金本位。但事後發現,過去金本位的成功,是因為經濟的高度發展,讓金本位可行,而非金本位帶來經濟發展。金本位的成功是現象,不是成因。當時凱因斯公開反對金本位制,公然反對當時的共識。

(或許這就是他說出,“Worldly wisdom teaches that it is better for reputation to fail conventionally than to succeed unconventionally.” 的時空環境,事後證明凱因斯的見解正確,他孤獨的成功了。相關論述可見凱因斯的人生哲學(John Maynard Keynes’ Philosophy)一文)。

但政府還是朝回復金本位的方向去做。當時英國央行總裁Norman先生,就負責完成這個計畫。為了英國的外匯平衡、留住黃金存備和維持英鎊價值,他拉高利率,造成國內失業、罷工。為了貨幣的價值,這些動蕩不安被認為是應忍受的短期代價。但問題愈來愈大,演變全國性罷工(The Great Strike of 1926)。最後英國受不了金本位的壓力,棄守這個制度,讓英鎊在國際外匯市場貶值,解決燃眉之急。

這一段除了描寫各國貨幣政策和交鋒往來的過程外,還有關於英國央行總裁Norman先生和法國央行總裁Moreau先生間的過節。Norman先生系出倫敦名門,一位時而苛刻時而優雅的英國先生。而法國央行總裁Moreau先生,則出身法國鄉間,簡單直快,沒有那種銀行家的光澤。英法兩國間的財政緊張,延伸到兩位總裁間的不快。Norman先生明明會說流利的法文,但他和Moreau開會時,一定只說英文,讓只會法文的Moreau一定要口譯官陪同。而這位英國總裁,更和德國央行總裁有很好的私誼,對德國同情,更讓法國這個戰後債權人覺得相當不快。這段描寫,為冰冷的貨幣與經濟制度中,加入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很有故事性。

除了近代貨幣制度外,這本書還有許多個別的描述,包括全球各大黃金產區的發現過程和生產特性,中世紀時市集發展出Bill of Exchange這種進步貨幣概念的過程,還有南美黃金大量流入西班牙後,是否為該國帶來財富,都相當值得瞭解。

這本書讓我覺得整個貨幣史,在於人類找尋價值的過程,找到一個大家都相信有價值的東西的過程。最開始人們以黃金為交易媒介。因為人們沒有信心,要一個在自然界稀有,便於儲存不會變質的東西做為貨幣。後來紙鈔等非貴金屬貨幣出現,但背後還是要黃金撐著。這就像剛學騎腳踏車的小孩子,要騎後輪旁有兩個小輔助輪的車子。後來人們終於相信,貨幣只要大家公認有價值就可以了。讓複雜龐大的經濟體系,受限於自然產量有限的黃金,實在是很難調控的貨幣制度。這時,人類就像會騎腳踏車的人了,對自己的平衡感有信心,不用輔助輪了。未來是否有天,黃金會重回它在貨幣系統中的重要角色呢?那恐怕是人類對當今貨幣制度都失去信心的一天,那恐怕是一個很糟糕的年代。

最後,這本書的核心主軸還是在於點出貨幣的意義。最後一段真是說得太好,Gold as an end in itself is meaningless. Hoarding does not create wealth. Gold and its surrogates make sense only as a means to an end.

金錢與財富的意義,值得投資人深思。帳簿上的數字,還是這些數字能買到的東西,那個才能讓人滿足與快樂呢?或者,不需身外之物,人也可以快樂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綠角中文書局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黃金的價值

什麼是荷蘭病?(Dutch Disease)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嗯~最重要的還是「交換」這件事情。物品就那些,但經過交易就可以不斷創造價值。

好比我今天買了一套遊戲,剛開始產生的快樂是100分,但等到我破台了,這套遊戲對我來說就只剩40分的價值。如果我能拿這套遊戲去交換另一套遊戲,我又替自己創造新的價值,也替別人創造新的價值,而實質上這些物品的數量並沒有改變。

我想這次的金融風暴也有類似的情況。拿著契約不斷抵押交易,企圖榨出更多價值,只是這種價值如果超出人們實質的感受,就好比買到盜版遊戲,或者遊戲有bug,價值崩毀,人們感覺擁有的價值變少了,就覺得窮了。等到人們又開始頻繁交易,價值又慢慢累積之後,又會開始覺得錢很好賺了。但實際上,人們要賺的不是錢,而是價值啊。

以上發言純屬一時的有感而發啊...

phinixtw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最後一段不是很懂,查了一下Google Translate,加上個人的修正,其大概意思如下:「將黃金本身作為一種目的是沒有意義的。囤積它並不會創造財富。黃金及其替代品(貨幣),只有在當做達成目的的手段時才有意義。」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讀者的分享與補充

Tim Wu 提到...

推, 這篇導讀文章是不錯的貨幣制度演變歷史簡介.

一些朋友可能更關心的是, "那黃金適不適合投資呢?"

建議可以看看, 綠角之前寫過的
黃金的價值

還有這篇大陸學者的文章
人們為什麼相信黃金

綠角 提到...

感謝Tim的熱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