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The Power of Gold是一本深入討論黃金與貨幣制度史的書。

書的開頭是一個深具寓意的故事。有一個旅人,將他所有的家當換成黃金,搭上船,前往新的目的地。航程中,遇上了風暴。在棄船的時候,他將裝滿黃金的袋子綁在自己腰上,往海中一跳。他迅速的沉到海底。問題,他擁有了黃金,或是黃金擁有了他呢?

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將發現這個旅人不斷出現,有時是一個君主、有時是央行主管,有時是一整代搞不清楚貨幣(或說是財富)真正意涵的人類。

整本書以從古到今的黃金與貨幣史發展為主軸,以交替的方式呈現黃金相關的歷史故事和理論。

從小亞細亞開始鑄造金幣的國王開始到稱霸一時的羅馬帝國,作者描述這些國家發行貨幣的過程、背景和遇到的問題,讀者可以從中知道當時的貨幣概念。譬如最開始打造金幣的國王Croesus還有該國的人民,他們持有金幣時,是覺得自己持有黃金,持有一個貴重的物件,而不是將這些東西看作交易的媒介。之後的政權,才發現這種統一重量和純度的金幣,一個固定價值的交換媒介,對促進商業發展大有助益,金幣才開始擔任起貨幣的角色。

黃金的裝飾需求有一定的上限,但黃金的貨幣需求,是沒有上限的。經濟體愈大,需要的黃金就愈多。以貴金屬做為貨幣,就會面臨該貴金屬的存量限制。這是個最近的問題嗎?不,早在羅馬時代,這就是問題了。作者在書中指出處理貴金屬存量限制的作法。第一個方法就是將貨幣Debase。

所謂Debase就是用相同的黃金儲備發行更多的貨幣。所謂金本位,就是以黃金支撐紙幣的發行。假如原本每一盎司黃金儲備發行100塊面值的貨幣,改成每盎司黃金發行200塊的貨幣,那就是一種Debase的過程。而且很妙的是,這不是近代央行的專利。古代的國王早就深明此道。

原則相同,以一樣的貴金屬存量發行更多的貨幣。施行上也很簡單,就降低原本每顆金幣中的黃金含量就可以了。譬如原本是8成純度的金幣,改成4成純度的金幣,面額不變,那麼就可以在相同的黃金存量下,發行更多貨幣。

解決黃金存量不足的另一個作法是貿易和掠奪。歷史上西班牙對南美金礦的開採,中世紀國際貿易競爭,為的就是增加一國的黃金存量。

最後一個作法是不要管它,就讓貨幣供給不足。貨幣緊縮,有時會為經濟帶來負向的後果。譬如美國1930年代的大蕭條正為一例。

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從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到近代的西班牙、英國和法國近一百年的貨幣發展史,就是一個人類試圖解決金本位貨幣制度的限制,到最後終於全面放棄金本位,以法定貨幣做為交易媒介的過程。

貨幣概念真的是相當Tricky。重點在於,人需要一個有價值的東西。這個東西,必需公認有價值,但自身不一定要有價值。只要人們相信它有價值,它就可以當貨幣。貨幣可以是黃金,一種天然金屬,因為它的稀少和物理特性,被公認有價值。或者,是一張紙,由強有力的政府發行,所以很多人都相信它有價值,那麼這張叫鈔票的紙,就會有價值。所以當今被最多人持有的貨幣,就是強權國家的貨幣。所謂的強勢貨幣,就是強盛國家的貨幣。

或者,根本不需要任何東西,無,也可以當作貨幣。

一個常被用作貨幣制度教材的原始社會,就是Yap島。這個島上的貨幣是一塊名叫fei的大型石頭。當地居民交易時,他們不是把這些笨重的石塊搬來搬去,他們就說好,現在這一塊石頭原本歸我,交易後歸你,就這樣完成交易。(這個例子在不理性也能賺錢中也有提到)

作者回想起他年輕時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紐約分行工作時的一段經歷。有天他的主管帶他參觀地下室的金庫。那超過10萬塊的金磚,不是美國所有,是世界各國所有。每塊黃金都有標示歸誰所有。當這些國家要進行交易時,譬如法國要給瑞士價格一億美金的黃金時,美國這邊就幫他們改變標記就可以了,黃金就轉手了。

作者想,假如有天美國搞砸了,這些黃金沉到地底去,很難拿回來了。但只要把黃金存在這裡的國家,仍相信這些黃金存在,他們一樣可以進行交易。美國只要仿若無事般的,繼續在簿記本上,改變每塊金磚的所有權,交易一樣可以完成。

而其實,什麼東西都沒有轉手。

這些例子很明白的表示出,貨幣只是一個交易媒介。它可以是黃金、紙張、石頭,或什麼都沒有。只要大家都相信它可以交換、可以買到實際的貨物和服務,那它就是貨幣。

貨幣不是財富。Money和Wealth是兩個字,意思也不一樣。貨幣、放在央行金庫的黃金、或以數字存在的貨幣形式,假如不能換取真正的貨物和服務,不能提升人民的生活,那它絕不是財富。

人類付出很多時間和悲慘的代價才學到這點。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續

"風險之書"(Against the Gods)綠角推薦序—面對風險的正確態度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2020(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什麼是倫敦黃金定價(London Gold Fixing)

Lords of Finance讀後感1—金本位的榮光與弱點

The Ascent of Money讀後感—社會福利的本質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1---普遍存在的貨幣幻覺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黃金的價值

5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記得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中有談到金本位。
作者認為金本位使得貨幣供給量受到限制,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的幅度。

綠角 提到...

沒錯
那是貴金屬貨幣和金本位的天然缺陷

婊爆俠 提到...

喔~~

搞了半天,我貨幣學讀假的,感謝綠角分享

dirtypoint 提到...

呵呵 ~
應該有蠻多經濟學家會懷念金本位的時代
其實葛老在書中也會懷念金本位
而好幾本批判葛老的書
或是批判美元的書也都會提到金本位的好處
呵呵 ~
小弟不是經濟學家,怎麼樣比較好就莫窄羊了
不過那天現在的美金信用制解體了
那 ~~~ 這世界會變得很難想像
而美國狂印美金,嚴重的雙赤字
一直下去也不是辦法
呵呵 ~ 小弟還是適合 ZZZ ~

綠角 提到...

dirtypoint兄
好久不見啦